合陽“指尖數據”創出黨建新天地

2017-06-30 08:50:18|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陜西省渭南市合陽縣以創建“互聯網+黨建”雲平臺展示系統為抓手,利用大數據技術推動基層黨建標準化、規範化、精細化,深度激活了基層黨建神經末梢,使黨建活動全面融入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被大家稱為“掌上學習機”“指尖辦公桌”“黨建形象墻”。  

  看得見的黨建活動

  “一部手機輕鬆管人管事,再也不像以前工作安排靠文件、檢查靠腿跑了。”6月10日,城關街道黨工委書記李小鋒告訴記者。 

  5月,商務局黨委黨員使用“互聯網+黨建”雲平臺APP人數明顯增加;6月,萬年社區黨總支黨員參與在線考試合格率同比上升7.6%…… 

  “讓數據説話”,已成為合陽縣“互聯網+黨建”大數據平臺的鮮明特點。 針對黨建工作中基層執行不實、不力,上級監督不及時、乏力的現象。今年以來,合陽縣通過“互聯網+黨建”雲平臺APP,打破了手機APP“體內循環”的封閉模式,實現了基層黨建工作由相對封閉向有序開放轉變。支部可即時通過手機將每一次黨建活動的圖文信息上傳至雲平臺,把支部工作亮出來、曬出來,有效促進了“三會一課”“統一活動日”、主題黨日等黨內組織生活的落實,真正把支部建設成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

  據了解,合陽縣在“互聯網+黨建”雲平臺的基礎上,創新開發了“互聯網+黨建”雲平臺展示系統,設置了學習園地、黨建活動、黨建信息化、平臺應用、黨建大數據等八個板塊,形成了“一雲(‘互聯網+黨建’雲平臺)、兩庫(黨員數據庫、行為數據庫)、三觸點(大數據公示系統、組工監控系統、視頻會議系統)”的合陽縣“互聯網+黨建”雲平臺。

  “在黨建雲平臺上,黨員可以自己上傳心得體會、發佈學習感悟,黨員學習的積極性非常高,再也不用一一督促了!”甘井網絡黨支部組織委員王亞楠高興地説。

  接地氣的黨建載體

  百良鎮太棗村黨員張安康近來一有空閒就掏出手機上網,連妻子都説他:“都多大年紀了,還學年輕人當‘低頭族’哩。” “你懂個啥,我是在學習哩!你看人家黨建雲平臺上這《紅提葡萄日常管理技術》,都是實實在在的知識。”50歲的張安康種了16畝紅提葡萄,常常因管理技術跟不上,紅提産量低品質差而煩惱,如今通過雲平臺技能培訓板塊的學習,竟成了遠近聞名的“土專家”。

  合陽縣黨建雲平臺一頭連著黨組織、一頭連著黨員群眾,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史知識、時政新聞、産業培訓等內容編輯成短消息、拍成微視頻,精心打造微黨課,黨員幹部利用閒暇時間,通過手機APP實現前端的操作應用,做到真學真做,實現了“上情下達”,黨員教育“隨時隨地”,信息溝通“暢通無阻”,服務幫助“無微不至”,被基層黨員親切地稱為“連心橋”“致富路”。

  轉作風的黨建舉措

  黨建雲平臺不僅是黨務工作者“口袋裏”的黨建指導員,黨員“指尖上”的學習園地,更是合陽縣幹部轉變作風的一塊“試金石”。

  合陽共有219個村(社區),如何確保幹部坐班值班制度有效落實是一件頭疼的事。黨建雲平臺專門設立了組工監控系統,覆蓋了全縣的所有村(社區),可直接依託平臺進行督查,既節省了時間,又提高了實效,解決了講人情、説好話、難決斷的問題。同家莊鎮紀委書記潘立告訴記者,鎮上原有三個督察組,每週不定期對村幹部坐班值班情況進行暗訪,可效果不怎麼理想。現在通過組工監控系統,在手機上就看得清清楚楚,讓“暗訪”變成“明訪”,徹底解決了“有事找支部、支部不見人”的問題。

  合陽縣以大數據為引領,通過對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的數據採集、分析、查詢、追蹤和應用,對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準確定位,通過實行周抽查、月考核、季通報、年終評比,不斷規範、約束、提醒黨員行為,推動黨組織形成規範的管理模式,切實把黨建工作抓在了手中、盯到了實處、落實在了效果上。

  6月6日,在外出差的同家莊鎮黨委副書記劉長意打開手機,通過組工監控系統先後連接了安坪村、柏瑞社區、堡垣社區、北長益等26個村的監控攝像頭,查看幹部坐班值班情況。與此同時,在縣委組織部,工作人員劉斌正通過雲平臺監控系統與甘井鎮北伍中村黨支部書記趙平波進行視頻對話,詢問並查閱了該村“統一活動日”相關資料。

  在此基礎上,合陽縣還建設了全縣視頻會議系統,利用視頻會議系統召開會議、開展培訓,避免與會人員來回奔波,切實解決“文山會海”頑疾,在減負增效、轉變作風上邁出了新步伐。 合陽縣探索創新構建網絡黨建服務體系的經驗表明,“信息化翅膀”一旦和傳統黨建工作相融合,就會增添新的活力,提升工作水準,開創新的天地。(記者 韓秀峰 通訊員 劉均鋒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