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創新方式方法提升檢查成效

2017-08-09 09:57:47|來源:中國財經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近年來,陜西財政創新執法檢查方式方法,努力構建覆蓋財稅政策執行和財政資金分配、管理、使用和績效管理全過程的監督檢查新機制,提升財政監督檢查成效,切實保障重大財稅政策落地生根,推動財政改革發展。

  強化財政監督職能,貫徹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講求政治化  

  財政監督是財政的重要職能,貫穿于財政資金運行的各個環節。陜西財政堅持兩手抓兩手硬,推進業務和黨建工作的融合,在監督檢查中全面貫徹落實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狠抓源頭治理,預防和懲治並重,將財政監督的組織與協調融匯于財政管理的方方面面,保證財政活動運行的穩定性、安全性和高效性,紮實推進財政監督檢查工作邁上新臺階。

  一是積極開展綜合巡查。陜西財政把巡查作為財政部門落實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重要抓手,加強對廳內各處室單位及全系統的監督,促進財政工作健康有序開展。制定了《陜西省財政廳綜合巡察工作實施方案》,成立了由廳黨組書記、廳長任組長,廳黨組成員、駐廳紀檢組長任副組長的省財政廳綜合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綜合巡察以政治巡察為重點,同時將作風督查、財政監督、內控檢查等作為巡察的重要內容,與財政內部監督檢查和內部控制檢查一併進行,著力發現在預算資金安排、項目審批、行政許可等方面,是否存在不按程式研究審批、執行政策不嚴、過程不透明,以及經費管理辦法不完善等問題,實現“審批到哪,監督問責到哪”,確保資金分配程式規範,資金撥付及時到位。

  二是始終堅持把黨風廉政建設各項要求貫徹落實到檢查的全過程。“打鐵還需自身硬”,陜西財政將臨時黨小組建立到檢查組,檢查組長承擔“一崗雙責”職責,並指定一名黨風廉政監督員,對本組參檢人員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和《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的情況進行監督。要求全體參檢人員簽訂承諾書,對嚴格執行廉政紀律、工作紀律、保密紀律等做出書面承諾;嚴格執行公務卡制度,一律不得參加宴請和旅遊觀光;用制度管權管人管事,確保財政幹部和財政資金“雙安全”。

  三是嚴肅財經紀律。在預決算公開、部門預算編制執行、內部監督等檢查中,將被查單位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控制“三公”經費等情況作為檢查的重要內容,嚴肅查處違反財經紀律的行為,加大對侵吞挪用、剋扣強佔等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的查處力度,切實維護預演算法等財政法律法規和財經紀律的權威性、嚴肅性。

  健全監督檢查機制,創新執法檢查方式方法,實行制度化  

  健全完善查前培訓機制。一方面,加強檢查紀律培訓教育。堅持挺紀在前,在每次檢查前,駐廳紀檢組、監督局主要負責人均到會講話,對廉政紀律、工作紀律和檢查範圍、檢查重點提出明確要求,做到牢記紀律,警鐘長鳴,一把尺子量到底;另一方面,加強檢查業務培訓。組織全省各級財政監督檢查工作人員積極參加財政部舉辦的各類業務培訓班和視頻培訓會,掌握最新政策和前沿知識,邀請財政廳業務處、相關部門的負責同志和行業專家分別就政策依據、檢查思路、檢查技巧等詳細講解,旨在吃透政策,使檢查人員拓展思路,明白了 “查什麼”“如何查”,使檢查工作做到有的放矢,確保各項檢查順利進行並取得實效。

  建立推進隨機抽查機制。陜西財政創新執法檢查方式,積極推進“雙隨機一公開”,制定了《陜西省財政廳隨機抽查工作細則》,在省財政廳門戶網站設立“雙隨機一公開”專欄,公開了八項監督檢查責任清單、執法人員名錄庫和檢查對象名錄庫。每年隨機抽取一定比例,開展省級部門預算編制執行情況專項檢查;在扶貧資金專項檢查中,利用財政部會計監管系統,錄入9個檢查組組長和被檢查的41個縣區名單,在全體參檢人員的共同見證下,由省財政廳和省扶貧辦有關負責同志隨機搖號配對確定檢查對象,以嚴和實的要求全面創新財政監督執法檢查方式。

  健全規範查後審理機制。陜西財政按照查審分離原則,制定了《陜西省財政廳監督檢查審理工作暫行辦法》,成立了省財政廳監督檢查審理委員會,分管廳領導擔任審理委員會主任,成員由監督局副局長和監督局各處負責人組成。根據審理工作需要,邀請廳機關相關處室負責人和省內有關專家參與審理。由2名副局長交叉主持審理會,重點對定性依據、問題歸類、處理處罰標準等進行審理,確保定性準確、程式合法、處理適當。

  完善信息披露和公示公告制度。在會計監督中,檢查前對檢查單位和檢查事項予以公示,檢查後對檢查結果和處理處罰情況予以公告。在扶貧資金專項檢查中,通過省級相關媒體發佈檢查公告,公佈舉報監督電話和郵箱;省級各檢查組進點時,採取媒體報道、張貼檢查公示等方式,發佈進點信息,自覺接受社會監督;檢查工作辦公室及時編發工作動態進行報道,並在省財政廳門戶網站發佈檢查工作信息。

  建立健全約談問責機制。為了切實履行財政監督工作職能,督促和幫助被查單位糾正偏差、堵塞漏洞,夯實整改工作責任,陜西省財政廳對部分被查單位主要領導進行了約談。在盤活財政存量資金檢查中,財政廳黨組成員、駐廳紀檢組組長就安康市存在的有關問題,約談了有關單位主要負責人和分管領導。充分運用約談問責、案件移交等措施,不斷提高財政監督震懾力和層次,確保中央、省重大財稅政策落地生根。

  健全檢查成果運用機制。加強結果通報和使用,及時向各相關部門和財政廳有關業務處室通報檢查結果,作為完善政策、加強管理、安排預算的參考依據,並呈省政府主要領導供其決策時參考。如,就2015年度全省預決算公開情況檢查發現問題及處理意見,陜西省財政廳專題向省委、省政府進行了彙報,還將檢查發現的問題及整改要求以文件形式向各市區黨委政府進行通報,並向財政部門下達整改通知,促進陜西省預決算公開工作邁上新臺階。

  整合力量,構建上下聯動機制,推進協同化  

  為了解決監督檢查任務重、監督力量不足的矛盾,陜西財政積極整合全省監督檢查資源,構建全省上下聯動機制,統一制定方案、統一組織實施、統一處理口徑、統一匯總報告。

  一是加強巡查督導,推動監督工作協同跟進。在全省聯動檢查工作中,由廳領導和相關處室負責人帶隊赴市縣進行督導和調研,了解和掌握檢查工作進展情況,及時解決檢查中遇到的問題,推動全省監督檢查工作協同發展。

  二是通過“下查一級”的方式,延展檢查覆蓋面。在2016年預決算公開檢查中,省級5個檢查組對9個市(區)政府及其所屬的756個部門預算單位進行了全面檢查;11個市級財政監督機構對其所轄103個縣區政府及所屬8028個部門預算單位和8031個決算單位進行了檢查,市縣檢查覆蓋面達到100%。在扶貧資金專項檢查中,抽調各級財政、扶貧部門幹部,並從會計師事務所聘請專業人員,共計86人,組成9個檢查組,分別對41個片區縣和重點縣實施檢查。

  三是加強對市區監督檢查的考評獎勵,強化上下工作聯動。陜西財政擬定了《陜西省財政廳市區監督檢查工作考評獎勵暫行辦法》,以考評、獎勵的方式充分調動市縣財政監督部門的積極性。

  四是規範對仲介機構參與財政監督檢查的管理。陜西財政制定《陜西省財政監督檢查局關於聘請會計師事務所等社會仲介機構協助開展財政監督檢查工作管理暫行辦法》,通過政府採購確定27家會計事務所和20家工程造價諮詢機構,作為參與監督檢查工作的備選機構,有效規範了仲介機構參與財政監督檢查的管理,進一步提升了陜西省財政監督檢查工作的品質和水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