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全球記者走進崔振寬美術館:品漢字 制拓片 寫書法

2017-08-31 10:58:3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駐華外交官及CRI全球記者在崔振寬美術館合影(王偲瑤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楊舒曼):8月29日,“盛世碑林”2017駐華外交官及CRI全球記者“一帶一路”感知大西安國際傳播周大型採訪之旅走進了崔振寬美術館,不僅感受到了中國文字的魅力,還和書畫家們一同體驗了製作拓片、學習書法的樂趣。

  從甲骨文開始 感受中國文字魅力

  駐華外交官及外籍記者參觀展覽(楊舒曼 攝)

  在“豐碑大碣——歷代金石拓本全國巡迴展”上,從中國最古老的甲骨文到中國人都會書寫的楷書,中國文字的發展史讓外籍記者們齊齊開眼。

  作為策展人的陜西省收藏家協會古籍碑拓專業委員會主任宗鳴安告訴大家,“瀏覽過此次展覽所展示的三百多件碑拓,無異於瀏覽了三千多年來中國文字的發展史,並由此了解了中國歷史上許多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希望所有參觀者在這個學習、了解的過程中,被異彩紛呈的中國書法藝術之美所伴隨左右,並感悟到拓本中蘊含的文化之美。”

  薩拉赫正在認真的看拓片(楊舒曼 攝)

  來自埃及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外籍記者薩拉赫在參觀後説:“作為四大文明古國,中國是唯一一個沒有歷史斷層的古國,文字也被很好的保存下來。古埃及也有自己的文字,但是在古羅馬入侵的時候,隨著拉丁文的引入,包括後期的阿拉伯語走進埃及人的生活,埃及的古文字逐漸被世人遺忘,到現在只有個別人能認識。看到中國文字能延續下來,這種感覺太棒了。”

  據了解,此次展出的三百餘件拓本包括明、清、民國時期在內,其中不乏孤本。展品內容包括從殷商到宋金時期的各類金石圖文。涵蓋地域北起黑龍江,南至廣東,東始山東,西達新疆。其中有一個陳列室專門陳列西安碑林博物館的拓片,讓大家更清晰的看到碑文記錄的內容。

  制拓片 寫書法 外籍友人“玩”得不亦樂乎

 體驗書法(楊舒曼 攝)

  欣賞完中國漢字後,自然要來體驗一下製作拓片和寫書法。

  拓片是我國一項古老的傳統技藝,是使用宣紙和墨汁,將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圖案,清晰地拷貝出來的一種技能。在案臺上,講解員向外籍友人介紹了拓片的製作工藝和操作手法。來自阿爾及利亞的駐華特命全權大使艾哈桑·布哈裏法在講解員的引導下,嘗試了一下拓片的製作,他覺得非常有趣。

  陜西著名中青年實力畫家劉瑜贈與阿爾及利亞駐華特命全權大使艾哈桑·布哈裏法(王偲瑤 攝)

  隨後在書法老師大唐書畫院院長郭振強、書法家王軍的引導下,外籍記者們跟著老師一塊兒學寫書法,並且得到了書法老師的贈字。陜西著名中青年實力畫家劉瑜將自己的畫作贈與阿爾及利亞駐華特命全權大使艾哈桑·布哈裏法和毛裡塔尼亞政務參贊默克塔爾。

  西安崔振寬美術館由當代中國畫重要代表人物、當代長安畫派領軍人物崔振寬先生資助興建,致力於展示、收藏和研究高品質、代表性的歷史遺存、文人書畫、民間工藝等中國傳統藝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