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多角度觸摸“盛世碑林”唱響“大西安”國際主旋律

2017-09-04 09:54: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偲瑤):8月27日,“盛世碑林”2017 駐華外交官及CRI全球記者“一帶一路”感知大西安國際傳播周大型採訪考察之旅活動啟動。通過中國國際廣播電臺(CRI)10個語種的外籍記者的深入探訪,全方位多角度觸摸“盛世碑林”,唱響“大西安”國際主旋律。

  為期5天的活動中,來自CRI法語、德語、日語、俄語、克羅地亞語、緬甸語、馬來語、印尼語、英語等10個語種的外籍記者在Facebook上已發稿200余篇,同時配合國際在線多語種移動新聞客戶端ChinaNews、多語種移動音頻客戶端ChinaRadio、多語種移動視頻客戶端ChinaTV ,全球閱讀量已超過1800萬。

  

  “盛世碑林”2017 駐華外交官及CRI全球記者“一帶一路”感知大西安國際傳播周大型採訪考察之旅來到西安碑林(王偲瑤 攝)

  此次活動重點挖掘和展示了西安碑林區為“大西安”建設國際化大都市所作的努力及其成績。緊扣“聚焦三六九 振興大西安”定位要求,推廣宣傳新常態下的西安碑林區在文化發展、文物保護、國際文化交流發展上邁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績和積累的新經驗。講好“盛世碑林”故事,傳播“大西安”聲音,讀懂中國從認識西安開始。

  海外社交平臺唱主角  Facebook200余篇獲得千萬點擊

  

  Facebook截圖(王偲瑤 攝)

  在此次活動中,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借助擁有全球近千萬粉絲的國際在線官方Facebook平臺,運用多種語言全方位、多角度的向全球網友展示“盛世碑林”,發稿200余篇,獲得千萬點擊量。

  內容包括碑林博物館、陜西歷史博物館、小雁塔、鐘樓、碑林環大、動漫産業園等參觀採訪點,利用CRI法語、德語、日語、俄語、克羅地亞語、緬甸語、馬來語、印尼語等10個語種廣泛發佈,覆蓋千萬海內外用戶。

  其中,來自日本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外籍記者梅田謙在Facebook上發表了自己體驗畫動漫唐妞、青龍寺追溯文化根源以及體驗西安傳統小吃牛羊肉泡饃的圖文,獲得上萬點擊。“網友評論滿滿的羨慕,他們有的説,‘羊肉泡饃是什麼?我也想吃’,有的則更關注兩國文化的歷史淵源。”梅田謙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

  在媒體融合多方應援的今天,在社交媒體經久不衰的今天,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致力於傳播效果最大化,傳播效應合理化。利用移動端重要傳播工具Facebook,將“盛世碑林”的真實情況進行廣泛傳播,讓全球網友身臨其境,也可以和博主實時互動,達到雙面實際的傳播效果,打造國際范兒碑林區。

  駐華大使讚“碑林”   打造歷史文化旅遊新高地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西亞非中心希伯來語部主任涂龍德(左)阿爾及利亞駐華特命全權大使艾哈桑·布哈裏法合影(董健雄 攝)

  在碑林區委宣傳部、國際在線陜西頻道週密策劃、精心組織下,本次採訪活動最大的亮點就是由阿爾及利亞駐華特命全權大使艾哈桑·布哈裏法,巴勒斯坦國駐華特命全權大使法裏茲·馬赫達,毛裡塔尼亞駐華大使館政務參贊默克塔爾等三位外交官組成參訪團隊,深入碑林文化聚集區,深度挖掘文物保護、文化交流等閃光點,並點讚碑林發展。

  阿爾及利亞駐華特命全權大使艾哈桑·布哈裏法表示:“碑林區區位優勢非常明顯,在西安的區縣當中地位非常重要,不僅如此碑林區內名勝古跡眾多。”他認為保護這些石碑對於保護歷史記憶非常重要,它展現了這座城市的美好,且可以讓人們了解這座城市及中國漢字發展歷程。“我希望能夠以西安及碑林區的兩個優勢(文化和教育)為基礎進行合作。雖然我們目前沒有簽具體的協議,但是此次互動促進了我們建立聯繫並緊密接觸,能夠為我們將來的合作提供一個良好的基礎。”艾哈桑·布哈裏法説。

  

  巴勒斯坦國駐華特命全權大使法裏茲·馬赫達在碑林博物館參觀(王偲瑤 攝)

  巴勒斯坦國駐華特命全權大使法裏茲·馬赫達是第一次來到西安,便驚訝于西安的現代化發展,“來到西安後,我發現西安是非常現代化的城市,並非是想像中的古老的都城。最讓我開心的是西安人十分熱情,就像我們國家的人民一樣。”法裏茲·馬赫達説。

  

  毛裡塔尼亞駐華大使館政務參贊默克塔爾在鐘樓參觀(王偲瑤 攝)

  毛裡塔尼亞駐華大使館政務參贊默克塔爾來到西安的第一感受就是這座城市的基礎設施建設非常發達。“我期待毛裡塔尼亞與西安碑林能夠在基礎設施及文物保護方面進行合作”。默克塔爾表示。西安可以幫助毛裏坦尼亞在古文開發等領域拓展更多的成果,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引領下,增進合作共促發展。

  外籍記者“探”碑林  傳統與現代交相輝映

  

  來自白俄羅斯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外籍記者奧莉雅在西安碑林動漫産業園參觀(李妍 攝)

  此次活動特邀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外籍記者來自CRI法語、德語、日語、俄語、克羅地亞語、緬甸語、馬來語、印尼語等10個語種的外籍記者組成的採訪團,一起深入碑林文化聚集區,深度挖掘文物保護、文化交流等閃光點。並通過多語種傳播在PC端、微博、Facebook等發佈。

  來自埃及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外籍記者薩拉赫表示,每次到西安都能有新的體驗。這座歷史名城風景優美,底蘊深厚,如春日綻放之鮮花,晚空閃爍之明星。西安不僅僅是旅途的一站,她是一段傳説,是一段記憶。

  

  外籍記者們參觀採訪西安博物院(王偲瑤 攝)

  來自日本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外籍記者梅田謙提到,日本遣隋使、遣唐使以及空海都曾來過西安。所以毫不誇張地説日本人對中國的印象其實就是對西安的印象。此次還造訪了西安文化的核心區域碑林區,親身體驗的所見所感把之前對西安的印象變成了現實,“讓我既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歷史穿越感又有一種親切感。”

  西安是一座擁有古老歷史的城市,我在這裡看到了現代與歷史的交融,西安碑林是歷史的記憶。無處不在的古老建築和文物,映射著中國古代帝國的繁榮昌盛——來自白俄羅斯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外籍記者奧莉雅表示。

  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傳播  唱響“大西安”國際主旋律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題頁面截圖(王偲瑤 攝)

  此次活動立足國際傳播,多媒介、多角度推介“盛世碑林”。其一,本次活動,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門開闢“絲路高地 盛世碑林”特色專題頁面,設置“外眼‘探’碑林”、“深度報道”、“多語種報道”、“西安‘視變’”、“鏡觀碑林”以及“外交官話碑林”等深度與趣味性相結合的特色欄目。多個欄目呈現一個立體、全面的西安市碑林區文化發展成果,內容豐富多彩。並在中央重點新聞網站之一的國際在線網站首頁進行傳播推廣。其中,對重點稿件還進行PC端、國際在線移動端等多重推送。

  

  國際在線總網專題端口(王偲瑤 攝)

  其二,國際在線中文網、各地方頻道、中省市媒體聯動報道,以及微博、微信、視頻直播、H5頁面、VR攝影等全媒體矩陣全程跟蹤,多角度、多層次、全方位持續密集立體化傳播,唱響國際傳播話語體系中的“大西安”旋律,進一步拓展西安碑林在海外的知名度、影響力,增強海外友人對西安的親和力和感染力。

  此外,國際在線“China”系列移動客戶端包括多語種移動新聞客戶端ChinaNews、多語種移動音頻客戶端ChinaRadio、多語種移動視頻客戶端ChinaTV ,也以多語種、全球化特色,讓世界了解中國、了解西安碑林。

  

  各主流網站新聞發佈頁面(王偲瑤 攝)

  本次活動吸引了來自人民網、新華網、中青網、陜西傳媒網、西部網、西安網、西安新聞網等中央和陜西省內主流媒體及全國性商業網站騰訊網、鳳凰網、新浪網、搜狐網的持續關注,並參與原創報道或轉載轉發,實現了報紙、廣播、電視、網絡及新媒體的全覆蓋,在全國乃至全球範圍內形成了一定影響力。

  “盛世碑林”2017 駐華外交官及CRI全球記者“一帶一路”感知大西安國際傳播周大型採訪考察之旅已圓滿完成。此次活動通過了解碑林區的新做法、新動態,取得的新成果、新亮點,通過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總網以及陜西頻道多語種、全媒體平臺權威發佈,向世界傳播了歷史與現代交相輝映的碑林區形象。

  同時,“盛世碑林”2017 駐華外交官及CRI全球記者“一帶一路”感知大西安國際傳播周大型採訪考察之旅也是主辦方一次積極的嘗試,更是碑林區在新形勢下,為“大西安”打造文化之城、國際之城擔當文化“領軍者”促進絲路沿線文化交流的新突破。這充分體現了西安碑林區的“文化名片”,彰顯了其扛起西安“文化建設”大旗追趕超越不放棄的責任與擔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