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組織申報老工業區搬遷改造示範工程 全面推動灞橋區老工業區城市更新再造和産業重塑

2017-08-15 16:03: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紡織公園效果圖(灞河新區管委會  供圖)

  

  灞河新區發展建設實景圖(灞河新區管委會 供圖)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自國家發改委啟動老工業區搬遷改造示範工程申報工作以來,灞橋區和灞河新區高度重視、積極對接,聚焦老工業區城市更新再造及工業遺産保護利用方向,對《陜西省西安棉紡織老工業區整體搬遷改造實施方案(2013-2020年)》進行了修訂,梳理匯總了43個實施項目,總投資約164.92億元。並高品質編制了《陜西省西安市灞橋區城區老工業區搬遷改造示範工程行動計劃(2017—2020年)》,在43個項目基礎上確定了灞河新區環境污染治理、市政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老舊社區改造、老廠區老廠房老設施改造和工業遺産保護利用等方面的16個項目作為未來三年重點實施對象,總投資約90.75億元。由於灞橋區老工業區搬遷改造近年來工作成效明顯,具備較好工作基礎和項目儲備,加上本次組織申報工作積極努力,目前陜西省發改委已將灞橋區老工業區搬遷改造示範工程列為全省五個地區(寶雞市、咸陽市、漢中市、銅川市和西安市灞橋區)唯一重點老工業區向國家發改委推薦,為灞橋區未來成功創建老工業區搬遷改造升級示範區奠定了堅實基礎。

  紡織城規劃圖(灞河新區管委會  供圖)

  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城區老工業區搬遷改造的指導意見》、《全國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規劃(2013—2020年)》精神,結合國家發改委開展全國老工業區搬遷改造試點工作要求,灞河新區于2013年9月編制完成了《陜西省西安棉紡織老工業區整體搬遷改造實施方案(2013-2020年)》(以下簡稱《實施方案》)並通過國家發改委評審,2014年3月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復將西安棉紡織老工業區列入國家城區老工業區搬遷改造試點(發改東北【2014】551號文件)。

  

  紡織城--常樂尚都鐵路主題公園效果圖(灞河新區管委會 供圖)

  試點工作開展以來,老工業區積極實施工業企業搬遷改造和企業搬遷騰退區“騰籠換鳥”戰略,加快“退二進三”,加大老工業區市政基礎設施投資,大手筆推進棚戶區拆遷改造、生態環境治理,促進社會事業發展,三年累計獲取國家預算內資金支持1.411億元,大幅增強了西安棉紡織老工業區發展動力和活力,有效提升了城市發展水準和承載能力。

  隨著搬遷改造試點工作深入推進,《實施方案》中部分內容已經不能適應搬遷改造工作實際要求,根據近日國家發改委《關於進一步做好老工業區搬遷改造工作的通知》要求,為更好優化西安棉紡織老工業區整體搬遷改造目標任務、更新項目建設計劃,灞河新區經發局組織專人,在深入調研、認真梳理的基礎上,圍繞“新形勢、新任務、新項目”,對《實施方案》中當前試點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面臨的新形勢、搬遷改造建設項目計劃等內容進行了梳理調整,對試點開展以來取得的成效進行了深刻總結,對未來三年老工業區計劃實施項目進行了補充完善,形成了《陜西省西安棉紡織老工業區整體搬遷改造實施方案(2013-2020年)》修訂版。

  另外,按照國家發改委《關於進一步做好老工業區搬遷改造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及進一步整合資金凝聚合力、發揮示範帶動作用,組織具備條件的老工業區創建搬遷改造示範工程有關精神,灞河新區經發局積極組織編制了《陜西省西安市灞橋區老工業區搬遷改造示範工程行動計劃(2017-2020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行動計劃》編制內容主要圍繞城市更新再造(以環境污染治理、市政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老舊社區改造項目為主)、工業遺産保護利用(以老廠區老廠房老設施改造和工業遺産保護利用項目為主)二個領域展開,組織實施週期為三年。以《實施方案》確定的各項任務為主線,圍繞西安市委提出的“灞橋建設西安最美城區”和市、區“追趕超越”戰略部署,以城市更新再造為切入點,深入推進市政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老舊社區改造,全面推進西安市灞橋區城區老工業區更新再造水準;圍繞紡織工業遺産保護利用,實現企業搬遷騰退區綜合改造和新産業引進相互促進,融合發展,全力打造西安紡織城文化創意産業聚集發展區。計劃到2020年,老工業區基本完成《實施方案》確定的各項搬遷改造任務,城市空間佈局進一步優化,市政設施進一步完善,公共服務功能進一步提升,商貿服務、文化創意、特色旅遊、健康養老等新産業發展初具規模,發展活力顯著提高,成為區域經濟發展重要增長點。

  目前《實施方案》及《行動計劃》已報陜西省發改委,待陜西省政府審批後上報國家發改委。國家發改委將從2018年開始安排專項切塊資金對示範工程給予重點支持。同時,對示範工程按期完成預定目標、建設成效顯著的老工業區,將支持其創建改造升級示範區,給予更集中的資金和政策支持。

  未來,灞河新區將緊密圍繞《實施方案》修訂版、《行動計劃》確定的各項搬遷改造目標任務,不斷創新思路,加大投資,全面推動城市更新再造和産業重塑,力爭把西安棉紡織老工業區建設成為生態優美、生活幸福、充滿活力的現代化城區,全力創建全國老工業區升級改造示範區。(供稿 灞河新區管委會  李雷 郭小亞  編輯 王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