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啟動實施133個美麗宜居村莊建設工作

2017-10-10 09:36:39|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我們村的生活污水再也不用亂排亂放了,自從在村口建了這個污水處理設施,異味沒了,蚊蟲少了,環境好了。”近日,記者在藍田縣普化鎮穆家坡農村污水治理工程現場採訪時,幾位正在環山公路邊聊天的村民提起污水處理設施讚不絕口。今年以來,我市不斷加快推進農村環境整治工作,挂圖作戰、立説立行、週密籌劃,確保農村環境整治取得顯著成效。

  挂圖作戰 明確各項工作目標

  為加快推進全市農村環境整治工作,改善農村生態環境,市建委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結合市委“五抓五提升”工作安排,抽調市城管局、市國土局、市規劃局、市交通局、市公安交警支隊、市商務局、市工商局、市水務局、市農林委等牽頭部門工作人員,成立農村環境整治工作指揮部,集中辦公,整合市級部門資源,集中用於全市農村環境整治,確保工作取得實效。

  全市農村環境整治工作開展以來,已啟動實施美麗宜居村莊建設133個、生態村莊建設367個、清潔村莊建設632個,整體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其中,高陵區通遠鎮何村、長安區王莊村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示範點、藍田縣環山路沿線村莊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閻良區新興街道鎮街線纜落地示範、藍田縣石船溝村、油坊坪村試點傳統村落改造等項目為全市整治工作探索了先進的工作經驗。

  農村環境整治工作指揮部將組織8個涉農區縣政府,利用3年時間,全面提升全市小城鎮和村莊環境水準,重點解決農村目前普遍存在的污水、垃圾、公共服務設施、環境容貌、秩序等方面的短板問題,全面推進農村環境整治行動,所有鎮村面貌得到明顯改善,城鎮秩序明顯改觀。

  在具體工作推進中,挂圖作戰,明確各項工作目標為:2017年年底前,20%的鎮村完成全部建設內容,成為全市鎮村建設的示範樣板;2018年年底前,80%的鎮村考核達標;2019年年底前,所有鎮村考核達標。

  聚焦“五個三” 建設新家園

  記者獲悉,下一步,我市農村環境整治工作指揮部將圍繞美麗宜居村莊“九大工程”和“五抓五提升”工作,聚焦“五個三”,建設新家園。

  建好“三個口”。主要是建好村鎮口、家門口、交叉口。建好村鎮口,規劃設計經濟合理的鎮村門戶景觀,展示特色風貌,介紹現狀和歷史人文故事,彰顯人文資源,充分運用鄉土樹種和生態方法提升鎮村形象;建好家門口,在居民住宅房前屋後,設計小型景觀,引導群眾種植蔬菜、果木推進庭院綠化,杜絕家門口亂堆亂放,營造整潔舒適的居住環境;建好交叉口,突出綠化、美化、亮化,對村莊道路交叉口進行細部景觀設計,提升村莊顏值。

  整好“三個面”。主要是整好村內路面、外墻立面、房屋屋面。整好村內路面,按照“兩側有綠、沿線有燈、主道有渠”的標準,規範村內道路,完善保潔制度,確保路面潔凈,實現綠色圍村;整好外墻立面,對沿街立面進行統一改造,規範沿街各類構築物形態,使建築立面統一、整潔、美觀;整好房屋屋面,鼓勵群眾建房使用坡屋頂,體現關中特色,堅決杜絕農戶屋面亂搭亂建現象。同時,免費下發《西安民居》到村入戶,鼓勵村民建房選用適合圖集。

  選好“三種色”。市建委已聯合西北大學組織編制了《西安市“美麗鎮街”建設技術導則》和《西安市“美麗村莊”建設技術導則》,提出了不同的村莊環境整治方案,近期,將印發各區縣參考。各村在實際建設中,應充分挖掘關中民居特色,在提升綠化景觀水準基礎上,協調搭配村莊色調,傳承關中民居特色,將土黃色、磚青色、純白色統一協調搭配,設計風格自選,鼓勵整村打造,做到美觀大方,與環境有機協調。

  布好“三個點”。主要是在村莊內布好垃圾收集點、布好污水處理點、布好文化宣傳點。布好垃圾收集點,配備垃圾桶、垃圾臺、垃圾箱,鼓勵指導居民進行垃圾分揀,推進垃圾源頭減量工作,垃圾臺、垃圾箱定期清運,確保周邊保持乾淨整潔;布好污水處理點,縣城和鎮周邊的村莊污水納入城鎮污水處理體系,離城鎮較遠且人口較多的村莊,建設村級污水集中處理設施,人口較少的村莊可建戶用污水處理設施,保障農村污水得到有效處理;布好文化宣傳點,開展文化禮堂建設,豐富農村精神文化生活,打造農民群眾的精神家園,結合文化禮堂建設,繪製文化壁報,體現文化內涵,塑造村莊特色。

  造好“三條線”。要求各區縣深化美麗宜居村莊連片建設,規劃美麗村莊風景帶和精品線路,努力把交通沿線建成風景走廊、村莊建成特色景點、農家庭院建成精緻小品,真正形成村點出彩、沿線美麗、面上潔凈的美麗村莊格局。重點打造3條美麗村莊示範帶,即:按照三年創建20%美麗宜居村莊的要求,指導各區縣科學布點、合理選點,形成美麗宜居村莊的規模效應,打造好環山路沿線生態觀光線、渭河沿線濱水景觀線、高速路沿線美麗風景線,形成一批特色旅遊精品村,連點成線,連線成片,形成一批風景亮麗、特色鮮明的旅遊線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