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學醫學教育創建105週年暨抗戰遷陜80週年誓師大會召開

2017-10-25 17:19:1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楊薇 馬淑媛):10月25日,西安交通大學醫學教育創建105週年暨抗戰遷陜80週年誓師大會在醫學校區505體育館舉行。

  此次會議在莊嚴的國歌聲中拉開帷幕,會議由西安交通大學校長助理、醫學部黨工委書記陳騰主持。全國政協副主席韓啟德院士,中共陜西省委常委、陜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姜峰,陜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魏增軍,陜西省政協副主席祝列克,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等嘉賓參加本次會議。

   

  西安交通大學副校長、醫學部主任顏虹在會上致辭(楊薇 攝)

  西安交通大學副校長、醫學部主任顏虹在會上表示:“遷陜是艱辛的,衝破層層封鎖,輾轉數千里,先抵西安,再轉漢中,翻越秦嶺,在戰火中艱難前行。難以忘記,先輩們以茅草屋為舍,以舊廟為教室,土壘課桌、秉燭備課的艱苦歲月。難以忘記,師生們自製教學設備,自編教案講義的火熱場景。難以忘記,師生們舉辦戰時救護訓練班,為抗戰竭盡全力。尤其難以忘記,教務長兼耳鼻喉科主任楊其昌教授和兩名學生不幸在敵機轟炸下遇難。正是由於西安交大人不怕犧牲、不畏艱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才有了如今的八秩春秋,薪火相傳。”

   

  教師代表臧偉進教授在會上致辭(楊薇 攝)

  教師代表臧偉進教授在發言中談到:“作為見證學校醫學教育發展承上啟下的一代人,親自見證了西安交通大學醫學教育遷陜80週年的重要發展階段,她字字擲地有聲,回顧了過去40年前從學生到老師角色的重要轉變,見證了一代又一代交大人對醫學教育事業的默默耕耘和無私奉獻,展示了交大醫學人‘尚德尚醫、求是求新’的精神和‘為生命之光’的崇高理想。”同時她表示,把西安交通大學建設成世界一流大學、把醫學建成世界一流學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時代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為獲獎者頒發“西安交通大學醫學教育玉蘭獎”證書活動現場 (楊薇 攝)

  西安交通大學校長助理、醫學部副主任呂毅宣讀了醫學教育“玉蘭獎”的獲獎文件,與會領導共同為長期在學校醫學教育教學、科學研究、臨床醫療、管理服務等方面辛勤耕耘,為醫學教育事業做出貢獻的王世英等老一代專家“西安交通大學醫學教育玉蘭獎”榮譽稱號獲獎者頒發了證書 ,進一步體現了醫學人80年來無私奉獻的價值追求。

   

  西安交通大學王樹國校長在會上致辭(楊薇 攝)

  王樹國代表學校對本次會議的召開表示衷心的祝賀,對蒞臨本次大會的領導與來賓表示誠摯的歡迎。他談到:“‘十三五’時期是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開局起步階段,80年來,西安交通大學醫學教育作為西部地區醫學教育的先行者和示範者,在推進‘健康中國’的既定戰略中,理應肩負起國家醫學服務的歷史使命,走在前列、積極作為。”他表示,西安交通大學作為 “雙一流”建設A類高校,醫學學科是學校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也是未來發展的主要方向和支柱學科。在之後的發展過程中,學校將繼續謀劃醫學事業的發展,大力加強醫學領軍人才的培養,加強國際合作。同時,借助西部科技創新港,打造引領西部發展的醫學科教平臺。依託絲綢之路大學聯盟,輸出優質醫療資源,培訓醫學專業人才,服務絲路沿線國家,增加國家的國際影響力。他希望,西安交大醫學能繼承和發揚好105年以來形成的優良傳統,團結奮鬥、銳意進取,鞏固和拓展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醫療服務、社會服務等方面的領先優勢,以更加昂揚的鬥志和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開啟新的輝煌。  

  

  全國政協副主席韓啟德在會上致辭(楊薇 攝)

  全國政協副主席韓啟德向母校送上誠摯的祝賀,他在講話中談到:“八十年來交大人始終秉承‘促進社會文化,促進文明,減少人們痛苦,用學術來和列強競爭’的初心,發揚‘興醫強國,艱苦奮鬥,精勤育人,救死扶傷’的抗戰遷陜精神,譜寫了西北地區高等醫學教育的不朽業績。西安交通大學醫學教育已經走過一個世紀的輝煌歷程,希望西安交通大學的醫學教育堅持紮根西部、服務國家、世界一流的辦學定位,鼓起西安交通大學創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風帆乘風破浪!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