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正聲 連續兩晚響徹浦江岸 《易俗社》迷醉滬上觀眾

2017-11-03 13:36:12|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秦腔《易俗社》演出現場

  11月1日、2日連續兩晚,上海東方藝術中心歌劇廳人流如織,近兩千名來自上海乃至世界各地的觀眾慕名而來,爭睹秦腔風采——作為第十九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中的秦腔劇目,由西安秦腔劇院易俗社創排的大型秦腔現代戲《易俗社》在這裡驚艷登場。這幕大劇讓習慣了海派藝術的滬上觀眾體驗了一把極具厚重氣息和生命感染力的“大秦之聲”,故事中幾代戲曲人的執著堅守傳承,令所有觀眾心熱動容。

  展現百年劇社風雨滄桑

  與莫斯科大劇院、英國皇家大劇院並稱為“世界三大古老劇社”,易俗社堪稱中國戲曲藝術中的一座豐碑。大型秦腔現代戲《易俗社》正取材于百年易俗社所經歷的風雨滄桑——全劇以“護社”“拜師”“創排”“追隨”“登臺”“堅守”“圓夢”七場戲來展示易俗社從初創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所經歷的崢嶸歲月。

  當板胡聲起,大幕拉開,觀眾很快被精彩劇情帶入百年劇社在中國近代史轉折間的風雲變幻中。紀實風格濃烈的史詩大劇,以秦腔為媒,生動鮮活地展現了一眾易俗社文人與藝術家報效國家的赤子之心。舞臺上,虛實兩條主線,透過劇中高玉軒、陳甘亭、關震易、劉天俗、林夢蕓等不同群體代表,體現出易俗社始終堅持以戲化民、不忘初心的文化擔當。

  來自大西北的秦聲秦韻,讓滬上觀眾眼前一亮。演出過程中,全場響起近三十次熱烈掌聲,落幕後許多觀眾遲遲不願離去的場景,令人感動。

  戲劇迷心熱動容連呼“過癮”

  《易俗社》在上海演出,吸引了大量聞訊趕來的觀眾,他們中有普通的上海市民,有久居上海的陜西鄉黨,有一家七口齊上陣的老少戲迷,有藝術高校“00後”的學生,甚至還有外國戲劇迷的身影。連續兩晚,觀眾從開演前的好奇,到結束後的叫好與真誠讚美,是記者在上海感受到的真實反饋。

  第一次接觸秦腔的觀眾童文遠,是抱著“探奇”的心理來的,“我是上海人,很喜歡黃梅戲,這次想體驗一下不一樣的西北戲曲風格。”看完演出後他連呼過癮,笑言自己已成為秦腔“粉絲”,“曾經以為秦腔就是一聲吼,現在才發現它既有西北漢子的豪放,又有小家碧玉的風韻,即使南方觀眾也能找到共鳴。”

  剛工作不久的王馨雅去年在西安旅遊時,對城墻根自樂班老人所唱的秦腔唸唸不忘,“這次來看表演,是來回味那種傳統的感覺,也想看看民間和專業版的秦腔有什麼區別。”上海戲劇學院的黃同學則是早早買好了票,“我本身是學戲曲的,易俗社在我心裏一直有非常高的地位,這次能欣賞到秦腔正源,實在很幸福。”

  國際舞臺唱響“陜西故事”

  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是我國最高規格的對外文化交流節慶活動之一,今年受邀參加藝術節的共有45部中外精品劇目。

  為充分展現出陜西文化和秦腔的獨特魅力,西安秦腔劇院此次也派出了老中青三代“精兵強將”。

  劇中飾演林夢蕓的是現任易俗社社長的惠敏莉,她是中國戲劇梅花獎、文華表演獎的獲得者,其他主要角色的扮演者陳超武、屈鵬、李衛平、韓麗霞、李洪剛等均為西安秦腔劇院易俗社中青年演員中的佼佼者,配器指揮由秦腔老一輩藝術家張森齡擔任。

  演員們帶著秦人特有的慷慨激越、質樸無華,將《易俗社》故事呈現于舞臺之上。當了多年演員,正在上海戲劇學院高級導演班進修的觀眾孫建宏在看完全劇後大為讚嘆,“一部好的戲劇,不僅養耳養眼,更能養心,《易俗社》就是這樣一部作品!不但展示了陜西西安易俗社的前世今生和易俗精神,關鍵是把國家命運和劇社命運結合起來,精彩而震撼。無論是編劇、導演、音樂設計、舞臺美術,都非常精到。希望陜西秦腔今後能更多地走出來,讓更多的國內外觀眾了解秦腔、喜歡秦腔!”

  講好陜西故事,展現文化自信,據悉,在兩晚演出後,近日,西安秦腔劇院還將在上海舉行專題研討會和戲曲進校園等多項活動,繼續展示秦腔魅力。(孫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