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統文化誦讀”首場啟幕 讀經典美文做智慧女人

2017-11-06 16:19:4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石麗敏

  

  演出現場(攝影 楊雪瑩)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劉君慧 王偲瑤):11月5日,“頌讀國學經典 傳承中華美徳”——中華傳統文化誦讀系列活動木蘭書院專場演出在延安市“聖地河谷”金延安舉行,數千名觀眾共享這場“文化大餐”。

  

  延安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黨柏峰出席活動並致辭(攝影 楊雪瑩)

  延安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黨柏峰應邀岀席並講話。他指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獨特的民族標識,舉辦這一中國傳統文化誦讀會意義深遠。延安是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的發祥地之一,延安的歷史、人文資源積澱深厚,同時也是全國紅色旅遊資源最集中、最豐富、最突出的城市,此次活動不僅能更好的弘揚傳統文化,也是促進延安創建文明城市的切實舉措。

  

  “木蘭書院”創始人孫文芳致辭(攝影 楊雪瑩)

  首場演出以“讀經典美文 做智慧女人”為主題,“木蘭書院”的成員合力傾心演繹傳統文化與傳統藝術的相輔相成。“木蘭書院”是由陜北詩人孫文芳創辦,作為一個女性教育公益平臺,通過木蘭書院微講堂和木蘭書院讀書會,進行線上線下讀書分享,組織廣大女性開展各種公益活動,通過關注女性成長,提升女性素質,帶動整個家庭和社會的文明進步。

  

  演出現場(攝影 楊雪瑩)

  演出節目類型多樣,既有朗誦《木蘭辭》,也有不乏傳承傳統文化的詩朗誦《剪紙姑娘》,現場觀眾除聆聽詩歌外,還可近距離觀賞剪紙等民間藝術。陜北民間剪紙作為陜北民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享譽千家萬戶。千百年來,陜北剪紙以窗花、喜花、壽花、炕圍花、祭祀花等多種形式,融入人們生活,年年歲歲、世世代代,成為一道不可或缺的社會風景。

  

  演出現場(攝影 楊雪瑩)

  琴棋書畫詩酒花茶,是中國古人的八大雅事,對於現代人仍有重大意義,也是經典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所謂善琴者通達從容,善棋者籌謀睿智,善書者至情至性,善畫者至善至美,善詩者韻至心聲,善酒者情逢知己,善花者品性怡然,善茶者陶冶情操。此次活動中,融入古琴、香道、花道、茶道的《韋編三絕》,獲得觀眾陣陣掌聲。此外,少兒國學誦讀《橘頌》、《少年中國説》朗誦,鼓勵人們肩負起建設少年中國的重任,表達了少年積極進取的精神。

  

  《剪紙姑娘》表演中(攝影 楊雪瑩)

  觀眾衛女士在觀看了演出節目後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此次演出包含了“古箏、書畫、朗誦、旗袍、剪紙、太極”等多種傳統文化要素,能讓人直觀感受到傳統文化的魅力,詩詞、茶藝、太極更能培養孩子對傳統文化的興趣,讓中華傳統文化不止局限于老一輩的手藝,更能在年輕一代得到傳承。

  

  演出現場(攝影 楊雪瑩)

  木蘭書院創始人孫文芳在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時表示,此次活動由“木蘭書院”演出,為觀眾展現了一場極致的傳統文化體驗,有助於延安的精神文明建設。通過傳統詩詞誦讀、傳統服飾表演將傳統文化的魅力呈現在觀眾面前,在弘揚傳統文化同時讓人們愛上傳統文化,共建文明中國。

  據了解,“頌讀國學經典 傳承中華美徳”——中華傳統文化誦讀系列活動將於11月12日、11月26日舉辦童星傳奇親子讀書會專場;11月19日,舉辦嘉嶺書院專場。通過採取獨誦、合誦、集體朗誦,吟誦、器樂或音樂伴奏、伴舞等多種形式,充分展示中華傳統經典的藝術魅力。讓觀眾從不同角度、不同層次感受到古典文化的魅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