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治理帶來大變化—— 藍天白雲正在成為“韓城風景”

2017-11-10 16:34:57|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繼去年空氣優良天數大幅度增加之後,今年前三季度,韓城市的空氣優良天數已經達到138天,同比增加了8天,空氣中二氧化硫、PM10等有害氣體濃度大幅下降。在韓城,藍天白雲正在成為群眾抬頭可見的風景。

  韓城是一個傳統的工業城市,長期以來,飽受污染之苦。特別是工業聚集的龍門地區,煙囪林立、三堆(煤堆、渣堆、沙堆)遍地、煤灰飛舞,環境污染嚴重影響著當地居民的正常生活。近年來,韓城市委、市政府帶領全市人民,以“愚公”之志和“壯士斷腕”之決心,舉全市之力開展環境綜合整治,一步一個腳印,撫平環境污染帶來的纍纍傷痕,全力為市民提供宜居宜業的一流環境。

  鐵腕治霾“1+8”暨20項環境專項整治行動是韓城市向污染宣戰的大戰役。全市還實施了投資108億元、建設107個項目的生態環保“雙百工程”。2016年開始,韓城市先後關停取締100多家小水泥、小鋼鐵、小焦化、小電力企業,取締“散亂污”企業103家,65家規模以上企業實施環保技改項目。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淘汰燃煤鍋爐555台,實施“鎮村氣化”6300余戶,淘汰黃標車175輛,安裝油煙凈化設備1496家,規範整合169家汽修企業,21座加油站完成3次油氣回收治理,城市主幹道、108國道機掃率達到95%。近幾年,韓城市先後清理108國道兩側230余處400萬噸煤堆、矸石堆和垃圾堆,騰退土地4000余畝,全部進行了植樹綠化,徹底消除龍門地區最大的污染源。

  從2014年開始,韓城市從污染最嚴重的龍門地區和治理難度最大的農村入手,啟動實施“五城聯創”和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城鄉同步推進“凈化、綠化、亮化、美化、優化”工程,先後建成全國生態示範村1個,省級生態鎮1個、生態村3個,市級生態示範村124個。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經驗在全省推廣,全國衛生城市創建工作已順利完成國家技術評估。

  韓城還實施全域綠化。高標準建成了10萬畝“北林”工程、12公里國道寬幅林帶和21公里西禹高速沿線生態長廊,栽植月季130萬株。投資100億元,加快推進“引黃入城濟澽”工程和10個生態湖項目,加快構建湖河貫通、湖庫相連、庫渠相融的百里水系網絡,國家文史公園和南湖公園先後對外開放,澽水河生態治理項目即將竣工,“關中水鄉”“北方烏鎮”已現雛形。

  環境的改善促進了韓城市旅遊産業蓬勃發展。今年以來,韓城的遊客數量不斷增加。僅今年國慶、中秋期間,來韓城旅遊的人數就高達158萬人次。

  “韓城這地方真好!”

  “韓城真美,都不想回去了!”

  “好乾淨的城市啊!”

  ……

  很多遊客不停地感嘆韓城優美的生態環境。(記者 盧萌 通訊員 趙康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