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節目講述國寶的前世今生 陜歷博3藏品入圍

2017-12-04 08:52:45|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梁家輝講述石鼓的前世今生

  

  杜虎符

  

  葡萄花鳥紋銀香囊

  

  闕樓儀仗圖壁畫

  12月3日晚,由中央電視臺製作,整合了九家全國頂級博物館館藏文物資源的大型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與全國觀眾見面。在當晚的首期節目中,著名演員梁家輝、王凱、李晨作為“國寶守護人”,和故宮博物院推選的《千里江山圖》、石鼓和釉彩大瓶三件國寶一同登臺亮相,講述國寶故事,解讀歷史密碼。

  在首期節目中亮相的石鼓,在唐朝時出土于陜西,用篆書記述了秦國的歷史,是中國最早的石刻詩文,被稱為石刻之祖。韓愈曾為它做《石鼓歌》,在寶雞流傳著許多關於石鼓的傳説,所以主持人張國立開玩笑的説,如果石鼓會説話一定説的是陜西話。

  在未來的節目中,來自陜西歷史博物館等其它八家博物館的館長,和郭濤、馬蘇等明星護寶人,將身體力行演繹、講述其它24件國寶的前世今生。按照節目設置,每家博物館將各自選擇三件國寶文物,經過觀眾投票,從三件中選出一件,最終亮相在故宮博物院舉辦的《國家寶藏》特展上。

  據了解,陜西歷史博物館選出的三件國寶文物是懿德太子墓壁畫《闕樓儀仗圖》、葡萄花鳥紋銀香囊和杜虎符。該館館長強躍將和明星護保人郭濤、馬蘇一道站上央視舞臺,為全國人民講述這些陜西珍藏的國寶文物的前世今生。(記者 敬澤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