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加強對困境兒童保障 三類困境兒童納入保障範圍

2017-12-13 10:02:09|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記者12月12日從西安市政府獲悉,我市印發《加強困境兒童保障工作的實施意見》,明確對三類困境兒童綜合運用社會救助、社會福利和安全保障等政策措施,做到分類施策,精準幫扶。

  符合以下條件的兒童

  納入困境兒童分類保障範圍

  《實施意見》明確,具有西安市戶籍、未滿18周歲且符合以下條件的兒童,納入困境兒童分類保障範圍,共包括三類。

  第一類是因家庭貧困導致生活、就醫、就學等困難的兒童,包括無勞動能力、無生活來源、法定撫養人無撫養能力的兒童;遭遇突發性事件,或因其他特殊原因導致家庭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兒童。第二類是因自身殘疾導致康復、照料、護理和社會融入困難的兒童。第三類是因家庭監護缺失或監護不當遭受虐待、遺棄、意外傷害、不法侵害等導致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或侵害的兒童,包括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父母雙方長期服刑在押或強制戒毒的;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蹤,另一方長期服刑在押或強制戒毒的;父母雙方重殘、重病的;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蹤,另一方因重殘或重病無力撫養的。

  事實無人撫養兒童

  發放生活補貼

  西安市將建立困境兒童分類保障體系,綜合運用社會救助、社會福利和安全保障等政策措施,實施困境兒童分類施策,精準幫扶。

  在基本生活保障方面,對於第一類困境兒童中無勞動能力、無生活來源、法定撫養人無撫養能力的未滿16周歲兒童,納入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範圍;對於法定撫養人有撫養能力但家庭經濟困難的兒童,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條件的納入保障範圍並予以分類保障;對於遭遇突發性、緊迫性、臨時性基本生活困難家庭的兒童,按規定實施臨時救助,救助標準上浮不低於10%。

  對於第二類困境兒童中符合殘疾人兩項補貼政策的殘疾兒童,及時發放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對於第三類困境兒童中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按照社會散居孤兒養育標準發放生活補貼(其中已納入最低生活保障範圍的,在分類保障的基礎上採取補差的辦法,落實生活補貼)。

  未滿14周歲困境兒童

  醫療救助比例上浮10%

  在基本醫療保障方面,對於困難的重度殘疾、重病兒童基本醫療保險報銷比例提高5%,大病保險起付線降低50%。符合醫療救助條件未滿14周歲的困境兒童,救助比例上浮10%,年累計封頂線20萬元。

  將小兒行為聽力測試、兒童聽力障礙語言訓練等醫療康復項目納入基本醫療保障範圍。孤兒、屬於特困人員類的兒童、法定撫養人無撫養能力的未滿16周歲兒童、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繳費部分從醫療救助資金中給予全額資助。

  建立健全棄嬰和流浪乞討未成年人疾病患者的發現、護送、救治機制,開闢醫療救治綠色通道,實行首診負責制和先救治後結算。落實好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建立兒童健康檔案,實施孕産婦健康管理、新生兒預防接種、疾病篩查,加強結核病、艾滋病等傳染病防治,做好兒童營養改善試點工作,到2020年,實現兒童營養改善全覆蓋,促進兒童早期發展。

  困境兒童

  享受高中免學費政策

  在教育保障方面,西安市將建立控輟保學機制。將困境兒童納入相應的教育資助範圍,享受學前1年免費、義務教育階段“兩免一補”和高中免學費政策。完善義務教育控輟保學工作機制,確保困境兒童入學和不失學,依法完成義務教育。

  建立和完善殘疾兒童隨班就讀支持保障體系,確保視力、聽力、言語、智力、肢體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入學率在規定時限內實現達標,對不能入學接受義務教育的殘疾兒童,根據實際情況提供送教上門、遠程教育或者其他適合殘疾兒童特點的服務。

  對於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隨遷子女,要將其義務教育納入各級政府教育發展規劃和財政保障範疇,全面落實在流入地參加升學考試政策和接受中等職業教育免學費政策。同時,支持特殊教育學校、取得辦園許可的殘疾兒童康復機構和有條件的兒童福利機構開展學前教育。支持兒童福利機構特教班在做好機構內殘疾兒童特殊教育的同時,為社會殘疾兒童提供特殊教育。

  此外,《實施意見》還指出,強化監護主體責任,健全救助保護網絡,並完善殘疾兒童福利服務體系。對於符合規定的殘疾兒童,落實殘疾人兩項補貼。對0~6歲視力、聽力、言語、智力、肢體殘疾兒童和孤獨症兒童開展康復救助。對於社會散居殘疾孤兒,納入“殘疾人孤兒手術康復明天計劃”。各類困境兒童(含符合條件的殘疾兒童)年滿18周歲仍在普通高中、中等職業學校、高等職業學校或普通本科高校就讀的,可繼續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直至畢業。

  《實施意見》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記者 康喬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