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華陰老腔傳承與發展研討會舉行 共話古老藝術新發展

2017-12-20 10:24: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大學生老腔劇團表演現場(崔正博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偲瑤):12月19日,第二屆華陰老腔傳承與發展研討會暨大學生老腔音樂會在陜西省渭南師範學院舉辦,來自渭南師範學院的大學生傾情演繹“少年派”華陰老腔,“他們讓人很驚喜,我看到了華陰老腔傳承的希望。” 陜西省華陰市文廣局工會主席張美麗説。

  華陰老腔有了“少年派” 成為大學校園選修課

  

  第二屆華陰老腔傳承與發展研討會現場(王偲瑤 攝)

  第二屆華陰老腔傳承與發展研討會上,老腔學科建設項目課題骨幹老師李波、楊軍燕分別就華陰老腔學科建設項目、學員培養情況等進行發言。

  老腔學科建設項目負責人張斌介紹,老腔學科建設理論研究深入開展,已取得了初步成效。紀錄片拍攝有序推進,相繼拍攝了一些素材,為大規模拍攝做準備工作,預計2018年底完成。同時,學生傳承效果顯著,目前已成為學生選修課,第一批學生學員已能熟練登臺演出,第二批學生組團工作完成,已投入到實際的排練階段,不久的將來,第二批老腔學員就能登上舞臺演出。

  

  華陰老腔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張喜民(第二排左三)與大學生老腔劇團合影(王偲瑤 攝)

  華陰老腔國家級非遺傳承人、老腔學科建設項目藝術指導張喜民在研討會發言時説道:“曾經我們也辦過老腔藝術培訓班,前來報名的學員中年齡大者佔多數,堅持前來學習上課者更少。今天我看到孩子們的演出十分開心,我們後繼有人了。”同時,張喜民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議,他希望孩子們在模倣練習的同時,不能丟掉基本功,要堅持成就每個細節。

  據了解,近年來,渭南師範學院已將華陰老腔納入學校“十三五”重大特色學科建設項目,該校大學生老腔劇團與老腔劇團開展協同創新,通過老腔表演藝術的實踐和研究,採用校地聯合創辦、推廣的有效形式,培育老腔藝術傳承人才和愛好者,在擴大老腔社會影響力的同時,更好的傳承發展這門古老藝術。

  少年老腔表演者:我希望賦予老腔新生

  

  大學生老腔劇團表演現場白霜(第一排右起第三位)彈奏樂琴(王偲瑤 攝)

  在大學生老腔劇團音樂會上,白霜帥氣自信的彈奏樂琴,舉手投間仿佛傳遞出這片土地新生的活力之“魂”。年僅22歲的白霜現在已是西安市傳統文化研究會老腔委員會副主任。

  對於白霜來説,學習老腔是機緣,更是從小的夢想。“從小我就非常喜歡戲曲,第一次觀看華陰老腔是春晚,華陰老腔深深震撼了我,打心裏覺得那是我見過的最棒最刺激的藝術形式。”白霜説。

  後來白霜考進了渭南師範學院,在他入學的第二年學校邀請華陰老腔來校演出,並開始合作辦學,經過層層選拔,白霜得到向張喜民學習老腔的機會且成為學生老腔團的主唱,主奏樂琴。“老腔很有意思,接觸它你才會知道它有多麼不平凡,現在老腔已經和我們每一個學員的生活緊密結合在一起,我們將賦予了老腔新的生命。”白霜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

  在大學生老腔劇團裏,都是像白霜一樣熱愛老腔的學生。無論男生女生,在表演時,都活力四射展現著古老黃土地上老腔的“未來”。

  據了解,參加此次活動的嘉賓還有陜西省作家協會副主席、渭南市作家協會主席、老腔學科建設項目藝術指導李康美、渭南市文聯主席駱蘇第、華陰市老腔保護中心主任、老腔學科建設項目藝術指導黨安華、華陰老腔國家級非遺傳承人、老腔學科建設項目藝術指導張喜民、著名作家、老腔學科建設項目藝術指導路樹軍、中共渭南市委網信辦副主任郭茂盛、中共渭南市委宣傳部文藝科科長權軍、渭南市文化藝術中心副主任、渭南師範學院黨委書記丁德科、渭南師範學院副院長李海龍等專家、學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