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營商環境的"遼寧經驗" 西安該學點什麼

2017-12-28 09:12:03|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凡是在遼寧省註冊的企業,都一視同仁、平等對待。讓企業不用再為政務服務的好壞而煩心,不用為政務服務的快慢而操心,不用再為政務服務人員的好惡而難心。”這是遼寧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為新一年遼寧營商環境建設提出的新目標。

  其實,從今年2月1日起,《遼寧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就已經正式實施,成為推動遼寧省營商環境提升的重要法律保障。與此同時,從頂層設計到政務服務、專項整治等多方面努力提升整體營商環境,並取了實效。營商環境的改善換來了企業數量的猛增。今年1-8月份,遼寧省累計新登記企業10.55萬戶,同比增長34.1%。遼寧省的先進經驗也引來媒體的極大關注,近期《人民日報》連續關注遼寧省營商環境的打造,並給予高度評價。

  和遼寧省一樣,西安目前也正在著力打造營造優良的營商環境,從“最多跑一次”到五星級“店小二”服務再到政府行政效能的提升,加之一系列改善營商環境政策的出臺,讓西安煥發出從未有過的吸引力。從遼寧省對於營商環境打造的經驗看,有許多值得西安借鑒和學習的地方。我們有理由相信,有了追趕超越的決心和不斷奮進的努力,西安營商環境必將再上臺階,“西引力”將會日益強大……

  強化頂層設計

  出臺首部規範營商環境建設省級地方法規

  為了將營商環境建設落到實處,遼寧省委、省政府成立了以省委書記李希和省長陳求發為組長的遼寧省軟環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44個省直相關部門和14個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為成員,統籌組織推動全省營商環境建設工作。

  優化營商環境不是一蹴而就,要想將營商環境建設工作抓深、抓細、抓長久,就必須以法律為後盾,進行依法行政。2016年12月7日,《遼寧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經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一審全票通過,並於2017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成為首部規範營商環境建設的省級地方法規。

  為抓好《條例》貫徹實施。遼寧省還印發了《關於貫徹落實<遼寧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的實施意見》,從建立長效工作機制、學習宣傳《條例》、推進簡政放權、完善政務管理、規範行政執法檢查、規範涉企收費、建立考核評價機制、完善政府守信踐諾機制、加大涉企判決執行力度等10個方面入手,推動《條例》貫徹落實。

  組建專門機構

  黨政一把手成為“第一責任人”

  為了加強對各地區、各部門營商環境建設工作的組織指導和統籌協調,進一步強化工作力量,遼寧省在不增一編,不進一人的情況下,將遼寧省企業服務局原職能劃轉至遼寧省工信委,以遼寧省企業服務局人員為基礎,組建遼寧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負責監督檢查各地區、各部門營商環境建設工作。目前,遼寧省各市也都組建了專門的營商環境建設監督機構,黨政一把手作為營商環境建設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將持續優化和改善營商環境作為一項長期的、重要的戰略任務來抓。同時,推動工作向縣、區延伸,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在這樣的體制機製作用下,遼寧省各地區、各部門對營商環境重視程度明顯增強。各地區、各部門積極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積極組建工作機構,出臺相關政策,狠抓《條例》執行。瀋陽市著力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出臺了一系列政策舉措。省公安廳主動服務營商環境建設,在服務企業、問題整治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審批時限平均壓縮50%

  416項審批進入省政務服務中心

  目前,遼寧省41個省(中)直單位的416項審批進入省政務服務中心,審批時限平均壓縮50%。瀋陽市區兩級不動産登記、住房公積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實行中午和雙休日正常辦公,極大地方便了群眾。大連市搭建網上審批、公共資源交易、市民綜合訴求三大平臺。錦州市在4個高速路口設立公安優化營商環境服務站,實時提供343項行政審批、10個警種辦事流程查詢等7項服務。

  與此同時,遼寧省要求政府承諾逐步兌現。出臺了加強全省清理償還政府欠款專項工作實施方案,明確要求各級政府要在2019年底、省直有關部門要在2018年底前償還到位。省高法出臺了實施意見,監督行政機關誠實履行政府文件及合同約定的義務。

  此外,遼寧省加強了特定行業服務改善。省電力公司對高壓新裝客戶申請資料由15種精簡到4種,並取消了非重要客戶設計審查和中間檢查。瀋陽市電力公司將辦電環節由8個減至3個,供水、燃氣配套工程費分別下降11.8%、31.8%,預計全年減輕企業負擔近5億元。

  開展專項整治

  今年已對628個案例啟動問責

  營商環境的提升離不開強有力的問責機制。去年以來遼寧省先後針對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進行了8批次專項整治行動,涵蓋投資、審批、營商及政務服務等多個領域。2017年,下發了《遼寧省營商環境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在全省範圍內圍繞政務環境、執法環境、招商引資和市場準入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政府侵佔企業財産、違規增加企業負擔等行為,以及特定行業服務不規範、小微企業融資難和融資貴等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整治。截止到8月底,遼寧省各市、縣(市)區今年共開展專項整治659批次,召開各類企業家座談會1166場次,參加座談會的企業家共計14412人次;發現並梳理、確定問題2115個,1130個問題列入專項整治,共解決問題1391個,問題解決率達到65.77%。

  與此同時,今年以來,遼寧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通過啟動約談機制,下發工作通報、下達整改通知等方式,推進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開展,同時對破壞營商環境典型案例進行了公開曝光,起到震懾作用。今年遼寧省共對628個典型案例啟動了問責機制,黨紀政紀處理254人。

  加大公開曝光力度

  未來將建立營商環境標準體系

  遼寧營商環境的改善有目共睹,但相關部門也意識到,在實際操作中,遼寧省有些地區仍存在優化營商環境的認識和行動之間存在“不同步”現象;基層浮現不擔當、不作為問題,以及政府誠信建設還需進一步加強等問題,這樣的問題其實在西安營商環境建設中也會存在。

  面對這些問題該怎麼辦?記者從遼寧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獲悉,接下來遼寧省將用《遼寧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遵循,通過持續宣傳、加強督促檢查,讓《條例》真正成為全省幹部服務企業群眾的準則,成為做好各項工作的基礎,成為企業和群眾的護身符,在較真碰硬時拿得出,在關鍵時候靠得住。

  此外,遼寧省將加大公開曝光力度。將以內部通報和公開曝光相結合,持續刺痛問題穴道,保持工作脈絡暢通,有效解決存在問題,切實提高政務服務效率。同時,將建立營商環境標準體系。對標江蘇、上海、廈門等先進地區國際化營商環境體系,結合遼寧省實際,對審批流程、審批時限進行對標量化,以縣區服務中心、公安派出所、稅務所等基層站所為單位,建立統一可量化的標準體系,並在遼寧省範圍內執行,使對標工作看得見、摸得著、能操作、可考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