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代市長李春臨: 打造陜甘寧蒙晉五省交界處最具影響力城市

2018-01-29 14:24:48|來源:人民網|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大漠風光在榆林,如果説延安市是陜北地區的紅色文化中心,那麼榆林就是歷史文化中心。榆林市有很豐富的文化歷史遺存,距今4300多年的石峁遺址就在榆林……”,採訪開始,榆林市代市長李春臨就向記者講起了榆林故事。 

  榆林市地處陜西北部,因蘊藏豐富的煤油氣資源,被稱為中國的“科威特”。由於近年來能源價格下滑等因素的影響,産煤大市榆林面臨轉型的壓力。如何實現單一的資源型城市轉型升級?今年陜西兩會上,省政府工作報告對陜北有了新的定位,叫做“優陜北”,如何做優、做強轉型中的榆林?在陜西省第十三屆人大第一次會議期間,人民網記者專訪了陜西省第十三屆人大代表、榆林市代市長李春臨,聽他分享榆林轉型發展的新思路。

  轉型升級 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能源化工基地

  “我們的煤炭儲量佔了全國的九分之一,天然氣儲量佔了産量的十一到十二分之一,我們的原油也佔了十五分之一”,談到榆林的資源儲量,李春臨話語間充滿了自豪。

  作為資源大市,榆林市有48種礦産資源,底下埋藏著近40萬億潛在經濟價值的礦産資源,其中主要的礦産資源有煤、油、氣、鹽,據統計,榆林市煤儲量1600億噸,天然氣儲量4.8萬億立方米,岩鹽的儲量達到了8850億噸。

  在李春臨看來,一個地方的發展,不圍繞著自己的主導産業,是沒有前途的,而單純依賴低端的資源開採也是不夠的,而且風險太高。

  “我們圍繞榆林的‘四個資源’在産業轉化的要求下,榆林不僅僅是一個開採資源賣資源的低檔礦區,根據煤炭向電的轉化、煤炭向載能工業品的轉化、煤氣油鹽向化工産業的轉化這三個轉化的要求,榆林實現轉型升級的路子正日漸清晰。”李春臨説。

  目前為止,榆林已經建設成為了全能的、知名的、某些領域在全國排老大的能源化工基地。在科技創新領域,納入聯合國科技示範項目的煤油氣産業化示範項目在榆林,世界上單體最大的煤油混煉裝置在榆林。榆林煤制烯烴項目的規模在全國排第一,已經建成的産能達到了240萬噸。

  “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是榆林市的中心工作、核心工作,我們強調穩中求進、轉型升級,這個穩一定是要保證增長速度,讓老百姓有轉型的獲得感,來確保這個轉型升級。”李春臨説。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培育陜北現代能源化工全産業鏈競爭優勢,積極構建多元化現代産業體系,堅定不移走資源轉化、産業轉型、發展方式轉變的路子。

  按照這個定位和要求,李春臨表示,下一步榆林市將打造能源化工基地的全産業鏈,特別是精細化工的全産業鏈。把世界上具備自主知識産權的重大的煤炭化工的項目引到榆林,爭取讓榆林不僅僅是中國具備知名度,要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化工能源基地。 

  五個抓手 打造區域性中心城市

  “榆林要建設陜甘寧蒙晉五省交界處最近影響力城市”,在李春臨看來,榆林市具備這樣的條件,“陜西省地處中國的內陸中心,榆林市和四個省份交界,大體上有十幾座城市兩千兩百多萬人口,我們完全具備區域中心城市的條件。再加上榆林市的經濟總量上來講也完全具備一個經濟影響力城市的規模。”

  李春臨認為,榆林市是“一帶一路”經濟帶上的重要節點城市,是陜西省向北開放、向西開放的一個重要的門戶城市。同時結合自身的優勢、文化傳承、經濟基礎,榆林市成為陜甘寧蒙晉的五省交界處最具影響力的城市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

  那麼如何實現區域中心城市的建設?李春臨談了五個抓手,分別是現代化的功能齊全的中心城市的建設打造、補齊他民生的短板的配套、打造榆林的創新之城吸引更多人才、建設大交通系統、打造國際物流中心。

  “建設一個開放式的榆林大學,來打造榆林的科創新城,築巢引鳳,在人才的招引上提供最優質的生活環境、工作環境、生活待遇。同時加快榆林榆陽機場的二期擴建,爭取在明年要把旅客的脫口量打到200萬人次以上,建成國際機場。”李春臨對榆林的發展願景信心滿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