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生態區聚力“五新”戰略任務 助力大西安邁向國際化新征程

2018-01-29 13:54: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2017年,陜西省西安浐灞生態區無論是重大項目建設,還是招商引資,都呈現出追趕超越的態勢。 西安絲路國際會展中心、西安大數據小鎮、砂之船奧萊、西安-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騰訊雲大數據中心、浐灞國際金融中心…… 重大項目的引進與建設,成為培育新動能的主要方式。

  據了解,2017年,浐灞生態區引進産業項目40個,世界500強、國內300強項目9個,亞馬遜聯合創新中心、浐灞騰訊雲大數據中心、新加坡第一家集團等“大塊頭”項目集中落戶,成為區域産業發展的新引擎。西安金融商務區引進項目100余個,灞柳基金小鎮已吸引200余家基金企業入駐,自貿區浐灞功能區完成自貿服務大廳建設,推動商事制度改革,企業註冊量呈“井噴”態勢。 

  構築新高地  國際化合作助推城市新形態 

  作為大西安建設國際文化交流軸的核心區和東部新中心,浐灞生態區一直走在現代、開放的最前沿。2017年3月16日,柬埔寨總領館正式入駐西安領事館區。7月23日,(意大利)絲綢之路國際文化藝術研究院中國區總部、世界設計師合作聯盟中國區辦事處、捷克旅捷華人商會中國區代表處等13個涉外機構簽約入駐西安領事館區。法國、德國、瑞士、荷蘭、西班牙、匈牙利等多國簽證業務可在西安領事館區辦理。 西安領事館區,已經成了大西安建設國際文化交流的新高地和對外窗口。 

  2017年9月17日,西安市人民政府與亞馬遜AWS簽署合作備忘錄,在浐灞生態區共建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項目,設立加速器、國際化孵化器、雲創人才基地,重點推進當地企業的雲計算應用、國際合作、雲計算人才培養等工作。在創新力推動下,浐灞生態區依託“雲”的無限可能,形成技術驅動、國際化助推、資本助推的創新産業生態鏈,構建以生態為基礎、以雲計算和大數據為核心、以現代服務業為主導的未來城市新形態。雲計算和大數據為浐灞構建智慧城市新高地提供了有力支撐。 

  激發新活力 激發産城融合發展新活力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時代的主題和潮流,也是浐灞生態區全力推進的重要工作。2017年,浐灞生態區積極構建多層次創業創新空間,推動産城融合發展,採取“園區+資本+孵化器+産業資源”四位一體的運作模式,以文化創意、新興産業為主導,以互聯網信息經濟、現代商貿業為支撐,先後出臺了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試行辦法,支持創業咖啡暫行辦法等配套制度,推進創業園區實體化、産業化、資本化運作,激發了創新創業的新活力。 

  為了進一步拓寬創新創業空間,截至目前,浐灞共培育眾創空間聚集區2個,培育眾創空間特色區6個,累計入孵企業280家,入孵人數1288人,初步形成了大型企業主導、中小微型配套企業聚集的發展局面。 同時,浐灞先後與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工藝品設計中心、西安理工大學創新孵化中心、陜西科技大學産品設計眾創空間等高校孵化器簽訂合作協議,快速推進長安大學科技園、西北工業大學陜西網絡創新研究院建設。完成世園羅曼小鎮、灞柳基金小鎮、浐灞頤高萬創空間、西安鐵獅眾創空間、巨人企業孵化器、羅曼小鎮孵化器、馬騰空名車廣場、絲路國際創意夢工場等8個眾創載體,建成並投入使用的物理空間面積達到40.58萬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務的169.08%。 

  共建新生活 全面提高城鄉群眾的生活品質 

  兩年前,浐灞生態區開始以“統籌規劃、先易後難、循序漸進、分步實施”為原則,著力構建“政府推動、社會參與、機制完善、協同推進、分類準確、循環利用”的生活垃圾分類處置體系。截至目前,浐灞生態區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已經覆蓋4個社區32個居民小區,“綠色生活”垃圾分類平臺註冊用戶達21600戶,回收各類可回收物550噸,科學分類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已經成為浐灞生態區的綠色生活方式。 

  為提高群眾的生活品質,浐灞生態區將“建設美麗鄉村”作為扶貧攻堅工作的重要抓手,將加快旅遊項目開發,助推鄉村旅遊升級作為切入點,促進當地生態觀光農業、農業採摘等三産發展,提升群眾的滿意度。通過“三變”改革流轉土地,提供扶持資金鼓勵大規模種植花椒、油牡丹、油菜等具有經濟價值和觀賞價值的農作物,讓貧困戶和群眾從中受益。 

  彰顯新形象 “店小二”“三大革命”助力追趕超越

  “三大革命”的開展與推進,不僅方便了群眾,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美化凈化了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重塑了城市形象,樹立了政府的新形象。發揚“讓信息多跑路、讓百姓少跑路”的“店小二”精神,創新服務方式,充分彰顯了園區全面發展的新形象。 

  浐灞生態區在開展“行政效能革命”中,承接省市下放事權226項;開展“最多跑一次”活動,公佈“最多跑一次”事項402項,辦理事項50余萬件;開展“煙頭革命”,深入推進城市治理、“路長制”;推進“廁所革命”,啟動建設廁所58座,已建成使用6座;新建停車場3個、公共自行車站點20個,開通旅遊公交線路6條,城市服務配套更加完善。

  全國首臺“工商移動服務車”啟動儀式在浐灞生態區舉行

  2017年12月2日,全國首臺“工商移動服務車”在浐灞生態區發車,由“靜止式”服務轉變為“移動式”服務。12月4日,浐灞生態區正式成立行政審批服務局,由多枚印章管審批變為一枚印章管審批,既做加法、減法又做乘法,讓權力為權利服務,進一步促進投資創業快捷化、民生服務便利化、政府治理簡約化。 

  作為大西安“國際開放軸”及“對外開放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浐灞生態區用不斷開放的魄力,提升國際魅力,充分利用多項國家戰略機遇疊加優勢,加快補齊區域發展短板,持續做好抓項目、促投資,抓招商、增後勁,抓治理、優環境工作,激發創新活力,積極推進區域建設,為大西安東部快速崛起發揮了引領作用。(供稿 文/圖 西安浐灞生態區管委會 編輯 馬淑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