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一附院胸外二科多學科解除一例“鯁在喉”頑疾

2018-02-13 13:47:12|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李妍|責編:李玥

  2月11日,西安交大一附院胸外2科聯合多學科在ECMO下完成一例食管不規則異物取出術,手術由該院胸外二科李曉軍副主任團隊、心外科、麻醉科、呼吸科等多個學科共同完成。

  

  據了解,患者為男性,66歲,兩年前吃雞塊後出現吞咽不適,未予重視,未行正規檢測,1月前黃鎮上述症狀加重,並出現進食哽咽及前胸疼痛,並有明顯飲水嗆咳等不適,于青海省人民醫院就診,行胃鏡檢查示:食管粘膜舉例門齒大約29-30cm出12點為看見異物(橫徑>1.5cm),斜位橫置食管兩端、兩端嵌頓深、周邊粘膜水腫明顯、可見新生肉芽組織。內鏡診斷:食道中段異物嵌頓。支氣管鏡示:右主支氣管嚴重受壓,有食管氣管瘺可能。由於該不規則異物較大,嵌頓位於中段食管臨近主動脈弓處,況且異物在食管內已經存在兩年,已經和周圍組織粘連並被肉芽組織包裹,無法在內鏡下取出,手術風險也極大。加之,患者2年前因右肺膿腫行“右肺中下葉切除術”,術後組織粘連無法通過右開胸完成手術,而左開胸需要行左側單肺通氣,患者僅有右肺上葉無法耐受。由於手術風險極大,患者輾轉幾家醫院均未被收治。

  後經西安交大一附院胸外2科組織全院多個科室專家會診討論,考慮可以在ECMO下進行手術,因術後食管吻合口恢復較慢,術中行空腸造瘺給予患者術後營養支持。

  

  食管異物是指因飲食不慎,誤咽異物,如魚刺、骨片或脫落的假牙等,異物可暫時停留或嵌頓于食管。常表現為食管異物感、吞咽困難、胸骨後疼痛等。嚴重者可造成食管瘺、縱隔膿腫、穿破大血管甚至危及生命,一經確診需立即處理。該患者食管異物兩年未處理,造成食管瘺、異物與周圍組織粘連,加之患者為右肺中下葉切除術後,手術取異物風險極大,國內類似報道也較少。

  在此提醒大家,吃飯時要細嚼慢咽,一旦發生食管異物,必須立即就醫,不要心存僥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