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東北發現“唐宋八大家”中“三蘇”一支後裔

2018-02-25 17:21: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2月25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從陜西省文物局獲悉,2018年春節期間,四川省西充縣鳴龍鎮蘇氏家族完成古“蘇氏宗祠”的初步修繕工程並舉行竣工揭匾儀式,當地從此開始每年將由族長按照古式在蘇氏宗祠開展宗族文化和祭祖活動。從重修的蘇氏《族譜》中發現,當地蘇姓是“唐宋八大家”中“三蘇”一支後裔的集中族居地。

  蘇氏宗祠位於四川省西充縣鳴龍鎮宮子山村,從該祠房屋脊梁“大清光緒六年庚辰”記載表明,蘇氏宗祠建成于清光緒6年(1880年)。祠堂呈三合院結構形式保存有堂屋一間和左右耳房、左右偏房、左右側房各一間共七間房屋;其所屬清代銘匾倖存,匾正面為“眉山一脈”四個大字,“脈”字雖已大部丟失但銘文完整,其記載“我祖三蘇,昔居成都眉州,自宋由元及明,遷居川北白馬鋪鵓鵠嘴李桑壩;遠祖鳳山公後裔嘉禎子仕英孫正還偕胞弟正權、正元、正林,自聖朝康熙二十二年卜居於西鄉萬張溝,至今傳十一世矣,而合族建祠于茲。恐代遠年湮,數典忘祖,特豎匾額,以溯其本源雲”。

  

  蘇氏宗祠古匾原件(陜西省文物局 供圖)

  該祠修繕前堂屋外有鏤空雕垂花柱裝飾和房樑上有“總領·文生·蘇以霖,督工·長秀、長庚、如全、紹富、長慶、長興、大發、國佐、澤遠、星榮、毓政、毓芮、全盈、全盛、榮華、全易、澤林、鳳儀、毓連、長福、星富,文生·秉鈞偕姪玉森·沐手敬書”文字,記載內容顯示其為蘇氏家族祠堂。2017年6月,蘇氏家族在對祠堂進行修繕過程中進一步發現堂屋內脊梁有“大清光緒六年庚辰孟冬月廿九日榖旦四房共建宗祠世代榮顯科第緜長者矣謹題”和托樑上存有家族分為四房共計166人的姓名、族人分居地和遷居地等文字記載,從而更加確定該建築是蘇氏家族祠堂的地位。

  

  祠堂修繕後2018年2月14日舉行了竣工揭匾與祭祖儀式(陜西省文物局 供圖)

  據鳴龍蘇氏後裔、鳴龍蘇氏宗親會籌備工作負責人、西北工業大學教授蘇克和介紹,著名“蘇學”專家、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院長兼古籍所所長舒大剛教授對祠堂相關資料和圖片進行鑒別後認為,西充縣發現的蘇氏祠堂牌匾與“三蘇”故里眉山市發掘文物中記載蘇軾嫡孫蘇符晚年歸蜀形成了歷史連貫並提供了佐證。舒大剛從發現的這塊清代牌匾分析,其題寫內容為自書傳世體例,基本可判定非旁人所立;從牌匾記錄來看,早在清朝康熙年間當地就有蘇氏族人定居並遷徙他鄉;蘇符後裔所題寫的祖籍牌匾表明,當地蘇姓為蘇軾後裔的真實性極高。

  時任西充縣文物保護管理所所長何凡曾帶著文物鑒定組到鳴龍鎮宮子山村進行實地考證,鑒定組成員、中國博物館協會會員陳鐵軍認為,從蘇氏祠堂的建築構造、材質和蘇氏祠堂牌匾來看應為清代建築。何凡認為,蘇氏宗祠毀損嚴重但牌匾保存較好,上面記載有蘇軾後裔遷居當地的歷史,是“三蘇”後裔遷居於此很好的歷史實物佐證。舒大剛認為,“唐宋八大家”中的“三蘇”父子聞名天下,成為不少歷史學家長期研究的對象,上述發現使歷史學界關於“三蘇”四川無後人的爭議得以定論,為進一步證實“三蘇”後裔歸蜀的歷史提供了重要的實物文獻資料。

  “三蘇”位居我國文學史上散文“唐宋八大家”之三,在四川眉山市一直保留了“三蘇祠”,建立了“三蘇祠博物館”;2018年1月23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授予“三蘇祠”世界文化遺産保護榮譽證書。特別是蘇東坡,2017年12月5日《人民日報》24版,慕新海“走進民間的蘇東坡”稱蘇東坡被譽為“千古第一文人”;2000年7月,法國《世界報》評選出12位近1000年東西方人物,稱作“千年的12位英雄”,其中蘇東坡是亞洲人惟一入選者。

  蘇克和介紹,為傳承“三蘇”家族歷史文化,在組織重修蘇氏《族譜》的基礎上,鳴龍鎮蘇氏家族開展宗族祠堂維修工作,民間自籌18萬餘元資金將殘破不堪的古蘇氏祠堂主體按照文物保護“修舊如舊”原則進行初步修繕,對新發現的房樑文字進行原樣保留,祠堂內按照古法恢復了佈局、擺設、陳列和祭祀場所,懸挂了相關牌匾、完善了“家規家訓”、整理了“三蘇事跡”、制定了“管理規章”等。今後蘇氏家族將在祠堂舉行健康、積極、向上的宗族文化活動,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以緬懷先祖、敦親睦族、倡導孝道文化、激勵後人“弘揚祖志,尚禮修文”為宗旨開展蘇氏宗族文化活動。(文 龐博 編輯 張安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