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初評揭曉 陜西省三項入圍終評

2018-02-27 17:09: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2017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初評結果于2月26日揭曉。陜西省有三項入圍終評,分別是陜西高陵楊官寨遺址、陜西澄城劉家洼春秋墓地、陜西西安秦漢櫟陽城遺址。其中楊官寨遺址和劉家洼春秋墓地是由陜西省考古研究院主持,秦漢櫟陽城遺址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和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聯合組隊實施。

  

  楊官寨遺址廟底溝文化墓地俯瞰圖(陜西省考古研究院 供圖)

  楊官寨遺址近兩年的考古工作主要是對其環壕聚落東部發現的廟底溝時期墓葬進行發掘。勘探表明,墓地西側與東段環壕毗鄰,墓地範圍東西長約530、南北寬約170米,總面積9萬餘平方米。目前已揭露面積3800平方米,共發現史前墓葬343座,墓葬分佈十分密集,初步估計墓葬總數達數千座。

  雖然發掘出土的墓葬隨葬陶器數量有限,但重唇口尖底瓶、卷沿曲腹彩陶盆、泥質筒形斜腹罐、夾砂鼓腹罐等陶器具有廟底溝文化的典型特徵,彩陶盆上繪製的弧線彩陶紋飾、彩陶壺上裝飾的花瓣紋都是廟底溝文化最具特徵的彩陶題材,墓葬的碳十四測年數據與環壕的測年結果完全吻合,因此,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判定該批墓地的年代為廟底溝文化時期。這一成果填補了該時期考古發現的空白,為從宏觀上進一步認識楊官寨遺址的聚落佈局提供了依據,也為廟底溝文化聚落形態、埋葬習俗、埋葬制度、人種學、人群血緣關係、婚姻狀況、社會組織狀況等重大課題的研究積累了實物資料。

  

  劉家洼春秋墓地航拍圖(陜西省考古研究院 供圖)

  劉家洼墓地位於陜西澄城縣王莊鎮劉家洼村西的魯家河(洛河支流長寧河上游)東岸垣邊,鄰溝而居,北距黃龍山約10公里。這裡處在溝通關中乃至中原與北方的洛河通道之上,宗周與晉地交通來往要道之一,秦晉春秋爭鋒之地,位置關鍵而重要。

  該墓地2016年底因為被盜而發現,墓地西北隔魯家河約2公里處為九溝西周墓地。根據追繳文物判斷,劉家洼墓地是一處等級較高的春秋墓地。經國家文物局批准,2017年2月以來,陜西省考古研究院與市、縣相關單位聯合組成考古隊,對墓地進行了全面勘探與搶救性發掘;經鑽探,確認劉家洼的墓地範圍南北長約110米,東西寬約70米,總面積約7700平方米。共有墓葬56座、車馬坑2座、馬坑1座。本年度最為重要的是確認了帶兩條墓道的高等級貴族大墓。

  秦漢櫟陽城位於今陜西省西安市閻良區。據文獻記載,櫟陽城在秦獻公孝公時期、秦末楚漢相爭之際塞王司馬歇、漢初劉邦都曾以之為都城,是西安附近秦咸陽、漢長安外的第三座秦漢都城。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櫟陽發掘隊對櫟陽城遺址開展了系統的考古勘探與發掘,確定了櫟陽城遺址的南墻、西墻,並在城中發現大量建築遺址及道路,但因地下水位甚高,未發現北墻、東墻。

  2013年,為進一步確定櫟陽城遺址保護範圍,為櫟陽城保護規劃的制訂提供科學資料,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與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聯合組隊重啟櫟陽考古。五年來,在精確測量和考古地理信息系統的支撐下,通過大範圍勘探和小規模試掘的方式,先後確定了一號、二號、三號等三座古城,並在三號古城內試掘確定了多座大型宮殿建築,確定三號古城的時代為戰國中期至西漢前期,即文獻所載的秦至漢初櫟陽。

  據悉,本次評選活動辦公室共發出選票210張,收回有效選票195張。根據投票結果,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遺址等得票排名前26的項目入圍2017年度終評。2017年度重要考古成果眾多,競爭激烈,各項目之間票數差距不大,得票第一的項目獲得170票,並列第25名的兩個項目得票均為105票。(供稿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 編輯 張安琪)

  附:2017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終評入圍項目(以時代早晚為序)

  1 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遺址

  2 廣西隆安婭懷洞遺址  

  3 黑龍江饒河小南山遺址

  4 湖南瀘溪下灣遺址  

  5 福建明溪南山遺址

  6 山東章丘焦家遺址

  7 陜西高陵楊官寨遺址

  8 浙江寧波大榭史前制鹽遺址

  9 山西襄汾陶寺遺址宮城及門址

  10 寧夏彭陽姚河垣商周遺址

  11 山西襄汾陶寺北墓地

  12 湖北京山蘇家壟遺址

  13 陜西澄城劉家洼春秋墓地

  14 河南新鄭鄭韓故城遺址

  15 河北行唐故郡遺址

  16 陜西西安秦漢櫟陽城遺址

  17 山東青島土山屯墓群

  18 河南洛陽東漢帝陵考古調查與發掘

  19 遼寧康平遼代契丹貴族墓群

  20 江西鷹潭龍虎山大上清宮遺址

  21 吉林安圖寶馬城金代長白山神廟遺址

  22 河北崇禮金代太子城遺址

  23 重慶奉節南宋白帝城遺址

  24 浙江紹興蘭若寺墓地

  25 江蘇太倉樊村涇元代遺址

  26 四川彭山江口沉銀遺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