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長安區:景觀提升綠化改造 打造綠化美化人居環境

2018-03-20 17:24: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一條景致怡人的街巷,會讓匆忙趕路的人不由地放緩自己的步調。在陜西省西安市長安區西長安街上,往日行色匆匆的市民,最近幾天都悄然變成休閒漫步者和攝影愛好者。

  “來來來,給我在這拍張照,這花墻太漂亮了!”剛從子午峪賞花歸來的張阿姨,又被長安城區裏的優美景致吸引住,和女伴們一起在西長安街上游玩、攝影,在夕陽里拉長了自己尋花賞綠的春日旅程。

  作為長安區景觀提升綠化改造的主要道路之一,西長安街不僅是連接南北長安街與子午大道的重要交通幹道,還是一條體現長安歷史文化和園林景觀的綠色長廊。在這裡,道路兩側一年四季綠意蔥蘢,高大的槐樹為夏日過往的路人遮下一片綠蔭,用來隔離車道和人行道的綠化帶裏,修剪整齊的造型灌木和優美挺拔的常綠喬木,高低搭配,簡潔明快。路邊隨著市民休憩座椅而沿途擺放的階梯花箱,與大體型的綠化樹木相比,像極了家裏擺放的微型盆景,讓車水馬龍的城市街區成為溫馨會友的“大客廳”。

  而綠化帶裏的“會説話”城市雕塑和燈桿上“會發光”的中國結,又讓自然環境與歷史文化元素緊密相融,提升了城市園林綠化的內涵和特色。在一段體現絲路文化風情的立體花墻前,不少行人都停下腳步拍照留影,花墻上以綠色、黃色、紫色花草為背景,將紅色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字襯托得更加醒目壯觀。不僅是花墻,沿街的商場、住宅和過街天橋也都披上“花衣裳”,一叢叢花開正艷的三色堇,將城市景觀一直從“腳面”延伸到立體空間,怎麼看都是一幅春意盎然的優美畫卷。

  在街道負責衛生維護的保潔員曹師傅,不時更換著手裏的工具,有垃圾了掃一掃,有煙頭了則換用夾子清理。“在我管轄的這200米路段,一個垃圾停留時間不會超過五分鐘。”曹師傅笑著説,他是環衛站裏有名的“跑得快”,一段200米的責任路段他一天往返著打掃衛生,來來回回能走十幾公里。雖然辛苦,換來的卻是城市容貌的日新月異,也帶動了市民維護環境的自覺性。

  在曹師傅打掃衛生的過程中,經常有市民收回準備隨手丟棄的垃圾,而多走幾步路放進曹師傅的簸箕裏,以自己的多走幾步,讓保潔員少走幾步。

  文明的帶動,讓一座城市的“顏值”與“氣質”內外兼修,讓綠意濃濃的城市充滿詩情畫意。每當晴空萬里,遠處的青山環繞著城市和村莊,連接著林木蔥蘢、鳥語花香的都市風景,看到這樣的景象,不由地讓人哼唱起,“誰不説咱家鄉好,一座座青山緊相連,一朵朵白雲繞山間”……(文 楊丹 編輯 段曉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