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動的美食——勉縣雞湯熱面皮

2018-03-22 15:19:36|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勉縣地處漢中盆地西端,北依秦嶺,南垣巴山,漢水橫貫全境。這裡夏無酷暑,冬無嚴寒,自然生態環境怡人,是避暑的好地方,兩漢三國歷史文化積澱非常深厚。悠久的歷史文化和豐富的自然資源,成為勉縣的珍貴財富,熱情好客的勉縣人民讓這片熱土更加充滿生機和希望。本期,就讓我們移步漢中勉縣,一起去品嘗雞湯熱面皮吧。

  眼睛帶你看勉縣

  古巴蜀是中國茶的搖籃,漢中茶區屬古巴蜀茶區的最北緣,而地處漢水之源的勉縣,其茶歷史亦是悠久,她盤古秦巴漢水源,美麗富饒甲天下。引以自豪的,就是這裡出産的綠茶。

  清晨,走進勉縣阜川鎮、漆樹壩鎮海拔千米左右的高山茶園,四處雲霧瀰漫,碧綠連綿。春風輕撫中,雲霧圍著茶山繚繞,茶香隨著雲霧瀰漫,如夢如幻,宛如仙境。當第一縷陽光探出頭來,茶園的新綠熠熠閃光,十余萬畝茶園如綠色海洋。“高山雲霧出好茶”。茶“海”碧波中,茶農忙著採摘新茶,茶農説,這個時節要採那碧綠的“兩葉一芯”的嫩芽,最金貴。茶園的美景,新茶的沁香,吸引來八方踏春品茗的遊客。來到漢水之源的勉縣,在海拔600-1400米的茶園,呼吸著帶有茶香的清新空氣,眼前是一望無際的綠色,不禁讓人想高歌一曲陜南茶歌、揮灑這飛揚的心情。

  近年來,勉縣全面推進茶産業轉型升級,全力打造集休閒、觀光、體驗生産、品茗于一體的茶葉基地建設。在今年的春茶生産中,該縣加強對茶農的技術和信息服務,確保産量、産值穩步增長,目前全縣已生産漢中仙毫、毛尖等名優春茶逾2000噸,實現産值近3億元。

  嘴巴帶你咥勉縣

  漢中地區十縣一區的面皮各有特點,其中,勉縣的雞湯熱面皮便是其中一絕。剛入勉縣,就聽聞當地人盛讚“寧老三家的雞湯熱面皮做得好”。穿梭于不大的縣城裏,我們發現,面皮店大多以家庭作坊的形式銷售,位於中山街幼兒園對面的寧老三熱面皮店也不例外。店舖面積不大,裏外也不過擺了不到十張的長條桌,卻吸引了許多慕名而來的食客。

  進入店舖,我們看到店主人麻利地舀一勺用浸泡過的大米磨成的米漿,均勻地攤到蒸籠的籠布上。旺火一催,不消兩三分鐘,熱氣騰騰的米皮已被翻倒在了案板上。因為是大米製作,熱食特別軟糯。寧老三家有自製辣椒的方法,油辣子是十分講究,根據辣椒不同變化出不同的特點。熱面皮于其他面皮的不同,就拿詩歌裏的派別來説,其可謂豪放派代表,它的特點就是整張不切,辣椒要大,辣椒籽完整,各類調料齊全,再放在調好的碗裏,舀上燉好的雞湯,一口熱面皮一口熱湯的吃法,香辣爽口,吃起來令人微微冒汗,酣暢淋漓。“觀其形如十五圓月,察其色似玉兔之袍。本與豆芽為侶,偶與黃瓜相好;油辣子當先鋒,蒜茸不可缺少。軟軟乎上筷只覺順從,柔柔乎入口才知勁道。遇稀飯而親密,配菜豆腐而逍遙。”此基本道出勉縣雞湯熱面皮的真味。

  在這裡生活生長的人們大多都有“雞湯麵皮情結”。對勉縣人來説,不論是開豪車的,還是蹬三輪的,都會坐在小板凳上圍在低矮的長條桌前吃上一碗,然後各自散去。而對於那些出差的、求學的,在外打工的回到家鄉,一下車,就眼巴巴地瞅準了雞湯麵皮攤,迫不及待地衝上去,把行李一撂,先吃上一碗。隨著口舌間的享受,一切在外的煩惱和那濃濃的思鄉之情便即刻消解了。

  文化帶你悟勉縣

  勉縣是一個兩漢三國歷史文化積澱非常深厚的地方。西漢初年,高祖劉邦派大將韓信從勉縣“暗度陳倉”出定三秦;東漢初年,張魯在此創辦“五斗米教”,“雄踞巴漢三十余載”;一代智星諸葛亮設八陣圖、制木牛流馬,八年屯兵,五次北伐等等《三國志》裏記載的故事都發生在這裡。

  越過漢江大橋,前面有12個並列的山峰,就是定軍山。諸葛亮當年在這裡駐軍鎮守,並大敗魏軍,所以得名定軍山。而位於定軍山古戰場腳下的便是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諸葛亮的陵墓——武侯墓。諸葛亮病卒于五丈原軍中,蜀漢朝廷按其遺命安葬於此。墓前豎碑一塊,上刻“諸葛亮武侯之墓”,墓後有“護墓雙桂”,高達19米,胸圍1米左右,樹冠如蓋,濃蔭蔽冢,清雅宜人。殿後墓冢高6米,周長60米,呈漢代覆鬥式,廟內文物薈萃,匾聯層層,碑碣林立,或頌武侯高風亮節,或讚諸葛敏睿才智,墻上丹青繪著諸葛亮當年的故事。

  武侯祠旁的諸葛古鎮於今年3月正式開園,這是“漢中三國文化景區”的開篇之作。以“體驗漢家文化、演義三國風煙”為文化定位,以“諸葛生平文化、武侯祠文化、中國民居文化”三大文化主線為設計核心,包括冷兵器博物館、天下武侯祠、諸葛影院、相府、空城計、白帝城托孤、學業堂、戲樓、郡丞府9大文化展覽項目和商業建築共計31棟,有山東沂南、湖北、四川等地建築風格,園內還建有八卦廣場、隆中場景、水鏡莊場景、借東風、舌戰群儒場景、孔明燈廣場、水八陣、錦囊妙計、空城計場景、白帝城托孤場景、五丈原廣場、火燒新野等建築景觀,展現了諸葛亮忠貫雲霄的一生,全新演繹三國漢文化。(文/姚嬌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