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雞郭家崖村墓葬聚落展現秦人東進史

2018-03-30 15:37:08|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墓葬出土姜戎文化特徵的鏟形袋足鬲 記者 張宇明 通訊員 田亞岐 攝

  3月29日記者從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獲悉,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間,陜西省考古專家對寶雞郭家崖遺址北區進行搶救性發掘。除發現多座古墓葬外,還發現一處面積較大的居址遺跡。這種墓葬和居址配套出現的情況極其少見,這在寶雞一帶秦墓發掘史上具有重要的學術意義。

  41座墓葬出土器物117件組

  據此次考古項目負責人,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田亞岐介紹,此次發掘地點位於寶雞市渭濱區的郭家崖村,與之相鄰的一帶密集分佈著新石器及西周、春秋至秦漢時期的古文化遺存。此次共計發掘古墓葬41座,其中戰國時期秦墓葬37座,漢代以後的墓葬4座,共出土器物117件組。質地包括陶器、銅器、鐵器、銀器、玉器、綠松石及料器。這些器物多是用作陪葬的生活日用品,如陶鼎、陶釜、陶罐、陶鬲、陶壺、陶甑、銅帶鉤、銅鏡,還有少數禮器如玉器殘塊,兵器如銅箭鏃及生産工具鐵鏟等。

  田亞岐介紹,秦人在西周晚期開始東擴,從甘肅禮縣翻越隴山大阪,寶雞是進入關中的第一站和大本營。秦人進入寶雞以後,先後在汧渭之會、平陽地區建都達85年,留下了豐富的文化遺存。在郭家崖墓地周邊區域,已經發現的鬥雞臺、姜城堡、福臨堡、西高泉、太公廟、秦家溝、益門、南陽、洪垣、聯合村、譚家村、茹家莊等多處秦人墓地,都處在汧渭之會與平陽區域內,並且時代多在春秋時期。此次發掘的郭家崖秦墓地不僅規模大,有居址相對應,而且時代多為戰國,增添了東周時期寶雞地區墓葬序列資料,這對於研究秦人在寶雞汧渭區域的聚落佈局與社會形態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

  體現秦人下葬方式的演變過程

  結合在郭家崖周邊歷次發掘資料分析,田亞岐稱秦人進入關中以後,是沿渭河兩岸的臺地逐步向東發展的。他們住的地方一般都選擇靠近河流“居高臨下”的地方,隨著人口的逐漸增加,有限的土地難以支撐糧食的生産,又隨著戰爭的取勝和地盤的逐步擴大,又向更加廣闊的渭北臺垣區域發展。郭家崖秦墓地時代比較集中,多在戰國時代,説明這是一處經過統一規劃的族群墓地,同時説明,雖然秦的都城先後從古陳倉遷徙到了平陽與雍城,但這一帶的平民聚落一直延續了下來並且得到了拓展。

  郭家崖秦墓地的墓葬形制充分體現了秦人下葬方式的演變過程。學界一般認為,土壙豎穴墓是秦人沿用了周人的墓制習俗,在春秋時段比較常見;而偏洞室和直線洞室是秦人墓葬的一大特徵,這對於研究秦人墓葬形制演變的軌跡具有重要參考。

  田亞岐説,在郭家崖秦墓槨室四角及中腰新發現的四至六根用以支撐棺室蓋板的立柱,這在以往春秋戰國秦墓考古發掘中並不常見,代表了生活在這裡的秦人較為特殊的墓葬習俗。

  發現甕棺葬和戎人風格陪葬品

  值得關注的是,郭家崖秦墓地還發現了一座甕棺葬,這種將甕棺置於完整結構的墓室內的埋葬形式較為特別。雖然甕棺器形顯現秦文化特徵,但一同發現的一件鏟形袋足鬲卻是戎人的風格。

  田亞岐稱,在以往寶雞東周時期的秦墓葬發掘中,均有戎人墓葬的發現,從春秋中晚期開始出現,一直延續至戰國中晚期,戎與秦文化相伴存在,兩者在墓葬隨葬器物組合上相對獨立,而郭家崖36號秦墓內的甕和鬲卻是兩種文化屬性器物間的組合搭配,説明此時秦戎之間在戰國中晚期的寶雞一帶關係更加密切。郭家崖秦墓地規模大,時代比較集中,葬式比較一致,隨葬器物比較單一,但規格較低,應當為平民墓葬。

  此次發掘的幾座東漢磚室墓葬中,編號為M15的墓葬結構完好,出土陶器類與關中同期墓一致,而隨葬一件造型奇特的“搖錢樹”卻是四川地區的墓葬習俗,以往在寶雞很少見到,這次發現,為進一步了解寶雞在溝通西南西北文化交流中的重要性提供了佐證,為研究古代秦嶺蜀道開通之後巴蜀與中原地區文化交流傳播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記者 張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