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周朝文化脈絡 訪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

2018-04-03 17:21: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柳洪華):4月2日,“中華文明凝心鑄魂之旅”採訪團來到陜西省韓城市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一睹發掘出土的歷史瑰寶,揭開芮國歷史的神秘面紗,感受中華文明曾經的輝煌。

  

  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柳洪華 攝)

  據了解,梁帶村芮國墓葬群屬於兩周時期的貴族墓葬群,共有大、中、小墓葬達1300多座,其中帶墓道的大墓8座(坍塌1座),墓葬長度超過3.5米的中型墓葬160余座,車馬坑64座。從墓葬的大小、形狀等特徵能夠辨別出墓葬群中有諸侯、士大夫、平民等多個階層的墓葬。

  據講解員介紹,芮國奉行著嚴格的宗法制度,以貴族世襲的嫡長子繼承制為主要特徵,並與分封制度相結合,成為當時重要的政治制度。同時,禮樂制度在當時也很盛行,西周王朝為建立宗法社會的典章制度,由周公制禮作樂,按照不同職等,制定了一整套規範貴族身份等級的嚴密制度。

  

  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展出的文物(柳洪華 攝)

  芮國遺址博物館中,包含了金、玉、銅器等文物。其中最引人驚嘆的是鎮館之寶玉豬龍,據工作人員介紹,玉豬龍是紅山文化的典型器物,又名玉獸玦,被認為是龍的最早雛形。這件玉豬龍是紅山文化的遺物,距今已有5000多年的歷史,其尺寸14.2釐米,是目前國內出土完整度最好、體量最大的玉豬龍。這件鎮館之寶也引起了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希臘語(國際在線希臘文網)記者愛娃·帕帕茲的興趣,對名字的由來和其中的歷史進行了解。她説:“這裡的藏品都非常的精緻、漂亮,體現了古代中國的燦爛文化。”愛娃·帕帕茲表示,由於她對這段歷史和文物背後的文化、藝術了解的還不夠深入,她不能草率的表達她對每件文物的看法,但她會把這些照片帶到希臘,作比較和研究。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希臘語(國際在線希臘文網)記者愛娃·帕帕茲(中)與採訪團成員交流(柳洪華 攝)

  

  鎮館之寶玉豬龍(鄭安 攝)

  在參觀芮國遺址博物館的過程中,來自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德語(國際在線德文網)記者貝爾格魯顯得很激動和興奮。館內展出的文物幾乎被貝爾格魯拍了一遍。“這裡的所展示每一件文物,都體現了中國厚重悠久的歷史,充分表現了當時人們的生活經歷。雖然每一件器物很小,但是我需要仰視它們。”貝爾格魯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德語(國際在線德文網)記者貝爾格魯拍攝文物照片(柳洪華 攝)

  愛娃·帕帕茲對中國歷史和文化的研究,貝爾格魯對中國歷史和文化的敬仰和驚嘆,正是當代中國所需要的,對中華文明的敬畏之心,也是此次活動的要義。透過歷史遺跡,探索文化脈絡,撥開歷史迷霧,鑄就文化初心。

  

  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展出的文物(柳洪華 攝)

  

  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展出的文物(柳洪華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