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古城變身“網紅城市”文化大餐帶火西安旅遊

2018-04-26 16:49:37|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李妍|責編:李玥

  

  4月21日,南門廣場上的倣古舞蹈吸引了很多遊客駐足欣賞。 記者 竇翊明 攝

  如今在西安旅遊,是這樣度過一天的:早上在城墻邊吼一段秦腔,中午去回民街尋美食發抖音打卡,下午再來永興坊體驗一下“摔碗酒”,晚上在曲江某個酒吧裏聽一段陜派搖滾。撕去了古老、厚重、黃土的文化標簽,西安正以網紅城市的姿態迎接八方遊客,一個朝氣蓬勃、古今交融、時尚大氣的西安,一個將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結合的西安,一個推進旅遊産品供給側改革,不斷滿足新時代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的西安,正朝著國際一流文化旅遊中心的目標奮勇前進。

  國際化已成為西安旅遊關鍵詞

  4月19日至20日,全球旅遊精英的目光聚焦西安。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辦,西安市旅遊發展委員會、西安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西安曲江新區管理委員會、西安浐灞生態區管理委員會、攜程集團承辦的全球旅遊目的地行銷峰會暨世界文化旅遊大會舉行。從今年起,世界文化旅遊大會會址將永久落戶西安,成為西安打造國際一流旅遊目的地城市的一張耀眼名片。

  隨後的5個月中,以打造西安城市旅遊大IP為目標的佈局正逐步展開:5月,攜程將啟動全球達人看陜西活動,6月舉行室內分享會,7月則有孤品拍賣會,8月舉辦“世界的角落靜態展”以及9月線上行銷。通過一系列活動,最終將今年的世界文化旅遊推向高潮,迎來10月的世界文化旅遊嘉年華和峰會。“我們非常期待能夠把全球、全國的客人帶向這個文明的古都。”攜程集團CEO孫潔表示,通過這個重磅項目的開展,西安將聚焦全球目光,成為“一帶一路”人文交流品牌高地,加速實現西安成為國際文化旅遊勝地的目標。

  4月19日,就在世界文化旅遊大會開幕當天,一場主題為“從西安出發,向全世界講好中國故事”發佈會正如火如荼進行中。作為抖音首次線下活動和政府合作項目,抖音將攜手西安推出“四個一計劃”,通過文化城市助推、定制城市主題挑戰、抖音達人深度體驗、抖音版城市短片來對西安進行全方位推廣,用短視頻向全球傳播西安的優秀傳統文化和美好城市文化。

  這一年來,國際化已經成為西安旅遊的關鍵詞和城市標簽,通過旅遊對外傳播傳統文化,提升國際影響力,已成為我市打造全球化視野的新名片。作為“一帶一路”的關鍵節點城市,西安正用自己的方式在世界範圍內提升影響力。

  文化與旅遊結合

  讓西安煥發勃勃生機

  4月19日,根據攜程用戶出行數據平臺的真實點評篩選出的中國旅行口碑榜中,我市位列“國內十佳旅遊目的地”第三,與2016年的上榜城市相比,成為榜單中的上升之星。

  在今年春節,我市又入選十大國內長線旅遊目的地城市第4名、2018春節中國民俗活動TOP10等榜單,在遊客點讚西安的春節系列活動的背後,是古城把文化裝進假期旅遊裏的大膽創新。

  明城墻上璀璨而厚重的燈展、曲江池畔如夢如幻的夜景、大唐不夜城光與影的絢爛多姿。回憶起今年的“西安年·最中國”活動,第一次在西安過年的越南留學生黃慧芳説:“西安是我見過的最美城市,有漂亮的高樓,又有古老的建築。每個景點都讓我進入夢裏,像歷史穿越一樣,回到幾千年前的古代。”説到激動處,她忍不住豎起大拇指點讚。此外,她認為西北首次無人機空中燈光秀不僅將西安年活動推向高潮,也為國內外遊客奉獻了一場科技與藝術完美結合的視覺盛宴,一個最夢幻、最幸福的中國年成為永久回憶。

  隨著“春滿中國·醉西安”2018大西安春遊季活動漸入高潮,對即將到來的“五一”小長假,我市旅遊還將繼續深挖文化、守護好西安新文化IP——“最中國年文化”品牌,讓西安旅遊煥發出勃勃生機。

  據統計,2017年我市全年接待海內外遊客18093.14萬人次,同比增長20.52%,旅遊業總收入1633.30億元,同比增長34.56%,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大項目帶動大旅遊招商

  2017年簽約旅遊項目82個

  白鹿倉景區、秦嶺國家植物園、詩經裏小鎮、昆明池七夕公園、渼陂湖水系生態文化區萯陽湖……細心的市民發現,西安不僅旅遊點增多了,可供休閒度假的公園、小鎮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市民在遊山玩水中獲得了對美好生活的體味,更多了一份自豪感。2017年,我市以構建大西安歷史文化名城體系和大遺址保護為重點,以旅遊重點項目為抓手,加快推進臨潼秦唐文化、古城旅遊聚集區、小雁塔歷史街區等十三個旅遊聚集區建設,確定全市重點旅遊在建項目49個,總投資658億元。

  據了解,2017年全市開展旅遊招商活動359次,簽約旅遊項目82個,金額3600億元。組織召開2017西安市旅遊招商引資項目推介會、西安“航空+旅遊”産品推介會暨旅遊招商推介會、西安(香港)旅遊行銷大會、2017西安絲綢之路國際旅遊博覽會旅遊項目推介會。邀請恒大集團等國內外知名投資商來我市考察旅遊項目。推動設立總額40億元旅遊發展基金。通過打造休閒度假旅遊體系,加快産品結構轉型升級,統籌利用各方資源,奮力打造秦嶺北麓環山旅遊休憩環境和配套支持旅遊諮詢中心、旅遊廁所,形成了長安區、藍田縣生態旅遊休憩帶,不斷豐富産品體系。

  如今,古城文化遊、自然山水遊、休閒度假遊、鄉村古鎮遊、農業觀光遊、工業遺存遊、會展遊、養生養老遊等多元化旅遊業態已經具備,未來西安將進一步提升溫泉、滑雪、採摘、賞花、避暑、夜遊、廟會、燈會、祈福、龍舟賽、老鋼廠、大華1935等旅遊特色産品的內涵和影響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