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平凹《朗讀者》談“初心”秦嶺是寫作根據地

2018-05-07 09:36:29|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5日20點,央視大型文化情感類節目《朗讀者》第二季開播,第一輯的主題是“初心”。著名作家賈平凹和清華大學副校長薛其坤、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著名企業家宗慶後、守鶴人徐卓等人一同帶來一場以“初心”為主題的朗讀。節目中,賈平凹用一場獨特的讀書會,帶觀眾了解那些作品背後的情感和故事。

  自曝“竊書”往事

  2017年,《朗讀者》第一季曾朗讀了賈平凹的散文《寫給母親》,斯琴高娃的朗讀,讓無數觀眾為之動容。有人告訴賈平凹説,他看一次哭一次,都哭了三次了。賈平凹説:“這不是説我寫得有多好,每一個人寫他的父親母親的時候,都是有真情實感的,他們在讀的過程中,可能是想到了自己的父親母親,最重要的就是斯琴高娃朗讀得好。”

  賈平凹在當代文壇的文學地位已無需贅言。然而這次參加《朗讀者》,卻是賈平凹首次參與電視文化類綜藝節目錄製。現場,這位年近古稀的文學大家稍顯“青澀”地説“我只能用陜西話坐在這裡講話,我不太會説普通話”,與觀眾分享了不少曾經對自己影響頗深的趣事。

  生長在物資匱乏的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但就在那種飯都吃不飽的情況下,賈平凹還保留著對知識和文學的饑渴。節目中,賈平凹自曝當年的“竊書”往事:為了能看完小姨家的《紅樓夢》,鬼迷心竅地偷偷將書拿回了家,因為書太厚,怕藏在衣服裏容易暴露,一次還只敢拿兩本,種種令人意想不到的逗趣細節讓董卿和現場觀眾捧腹不已。

  將退稿當做激勵

  作家賈平凹的初心就是寫作,要寫出自己滿意的作品。他至今已經出版了十六部長篇小説,近乎每兩年一部的創作速度令所有人都為之驚嘆。而這旺盛的創作欲其實來自於對自身的不滿足,節目中賈平凹坦言:“我覺得自己寫得還不滿意,所以一直寄希望於下一部作品。”並比喻這就像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鄉下很多人家因為想要一個男孩,所以子女特別多。那麼《山本》是男孩還是女孩?賈平凹説,對他來講,把每個孩子生出來都覺得他特別好。

  當然,賈平凹的創作之路並非一帆風順。現場,賈平凹笑言自己剛開始創作時,投稿經常被退,“源源不斷地給人投過去,又源源不斷地退回來”。到大學畢業時,被退回的手稿已經裝了兩大箱子。同宿捨得同學還故意把退稿信翻出來,貼在賈平凹的床邊。當董卿擔心這樣是否會對他造成刺激時,賈平凹不以為然地表示:這其實是一種激勵。賈平凹對於寫作初心的堅守,贏得現場一片掌聲。

  每部書起碼手寫三遍

  從1973年開始發表第一篇短篇小説《一雙襪子》算起,在過去45年裏,有人統計,勤奮高産的賈平凹已經寫了1500萬字。值得一提的是,賈平凹一直是用手拿筆在紙上寫作,而且起碼寫三遍,先在豪華筆記本上打草稿。當董卿疑惑為什麼要選豪華筆記本時?賈平凹表示,他覺得寫作是很莊嚴的事情,尤其是初稿,不僅如此,開筆還要挑日子。

  寫作是賈平凹的初心,秦嶺則是他寫作主題的初心。從《秦腔》到《古爐》到《老生》到《帶燈》再到《山本》,都是秦嶺和商洛的故事,寫秦嶺似乎成為他寫作的宿命。

  對此,賈平凹用故鄉來解釋,“故鄉就是你的血地,出血、流血的那個地方。我一旦離開農村,到了西安,或者到了北京,到了上海,回頭看我這個老家,它感覺不一樣了。站在老家這個地方再看全中國,又是看到另一種景象。兩種距離不停的參照著。”賈平凹説自己下一部作品肯定還是寫秦嶺。“中國的大部分歷史,實際上都發生在秦嶺的南北。最早我寫作的時候,實際上是見啥寫啥,我把那一段兒叫‘流寇’,寫作流寇,到後來是覺得應該先建立個根據地,起碼是文學根據地,我才回到老家。”(記者 夏明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