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公佈2017年推進法治西安建設十大訴訟案件

2018-05-16 16:59: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5月15日上午,西安中級人民法院舉行“推進法治西安建設十大訴訟案件”新聞發佈會。經法學專家、人大代表、律師代表及市級檢察院、法院等評選的2017年度“推進法治西安建設十大訴訟案件”正式公佈,媒體曾報道過的白雪山受賄罪案、長安區環境監測站數據被改一案等入選十大訴訟案件。

  西安市“十大案件”發佈活動,已連續舉辦六屆。這次評出的推進法治西安建設十大訴訟案件是在西安市兩級法院推薦的基礎上,經過初評和復評,由黨委領導、人大代表、檢察院領導、專家學者、律師代表和西安市兩級法院的法官們共同精心評選出來的。其中包括4件刑事案件、2件民商事案件、1件行政案件、3件執行案件在內的西安市法院“2017年度推進法治西安建設十大訴訟案件”。其中,涉及服務和保障民生案件6件,掃黑除惡案件1件,監督支持政府依法行政案件1件,環境保護案件1件,反腐案件1件。

  根據統計,西安兩級法院2017年共受理各類案件186929件,審結167939件,為服務保障西安良好投資營商環境,促進西安市經濟發展與“法治西安”“平安西安”“美麗西安”建設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部分案例

  “斷頭路”打通受阻礙 被執行人被強制執行

  開元路是西安市經開區南北方向的主幹道,也是西安市委市政府明確要求2017年限期打通的第一條“斷頭路”。由於位於開元路(風城七路-八路中間路段)的村民王某(戶主)1戶尚未拆除,導致鳳城七路至鳳城八路段六年多來一直未打通,嚴重影響鄭王村的整村回遷進度,也嚴重阻礙區域發展及周邊市政配套到位,尤其是嚴重影響了市政排污管道的鋪設。因被執行人拒絕簽訂拆遷補償協議,西安市未央區人民政府作出了未政發[2016]26號《西安市未央區人民政府房屋補償決定》。

  王某在收到《房屋徵收決定》後在法定期限內既未提起行政復議,也未提起行政訴訟。西安市未央區人民政府遂向未央法院申請強制執行。立案後,未央法院行政審判庭依法啟動行政非訴案件審查程式,並到被執行人房屋所在地進行現場勘查,不放棄在裁定強制執行前徵收方與被執行人達成協定的最後機會,經徵求被執行人意見,在其仍然拒絕協調的情況下,作出准予強制執行的行政裁定書並送達被執行人,為開元路如期全線貫通提供了強有力的司法保障。

  入選理由:交通既是城市發展的經濟問題,也是關乎民生、順乎民心的民生問題。未央區人民法院充分發揮行政審判職能,在維護行政機關依法行政的同時,更注重保護被執行人的合法權益,要求該項目的實施主體經開區城改辦準備充足的補償資金,做到“徵收補償費用應當足額到位、專戶存儲、專款專用”。此案既維護了公共利益,又保護了公民私權。該案的順利審執結,使困擾附近居民多年的開元路出行難問題得以圓滿解決,為西安市打通“斷頭路”工程提供了良好的法律樣本,有力地推進了西安的城市建設。

  西安113家商傢俬售假“六神”産品 法院為大企業維權促優商環境

  上海家化聯合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擁有百年曆史的大型生産企業,其擁有的“六神”文字及字母商標經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核準註冊,並被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評定為中國馳名商標。自2016年起,上海家化聯合股份有限公司發現西安市場上有多家銷售者在未取得商標授權使用許可的情況下,私自售賣假冒其註冊商標專用權的商品,上海家化聯合股份有限公司向包括西安市浐灞生態區森活便利店在內的113家涉嫌侵權方提起了訴訟,要求各被告分別承擔停止侵權並賠償損失的責任。

  在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民四庭所有承辦法官的共同努力下,該系列案件中半數以上因被告主動履行賠償責任並承諾停止侵權,原告上海家化聯合股份有限公司撤回起訴;在判決結案的案件中,分別判決被告承擔7000元至18000元不等的賠償責任,實現了良好的審判效果,大部分被告在收到判決後主動履行了相應義務。

  入選理由:一個城市要想實現追趕超越,必須重視知識産權保護和侵權行為的市場凈化。法院通過在系列案中對於原告知名品牌“六神”商標的保護,充分體現了司法權對於民族品牌發展的大力支持。該系列案件訴訟標的雖然不大,但被控侵權主體眾多,涉及到對民族品牌合法權利的知識産權保護,也關係到西安市保護知識産權司法工作的形象。大力打擊侵害知識産權的侵權行為,就是要在整個社會中樹立不敢制假、售假,不能制假、售假,進而不想制假、售假的社會風氣,從根源上凈化市場環境,依法保護權利人的知識産權。(供稿 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 編輯 陳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