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遇到緊急情況咋應對 6招讓你“臨考不懼”

2018-06-06 09:37:20|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考試即將開始,發現准考證不見了;進了考場坐下發現心情不能很快平復,不知道如何消除緊張。類似的這種情況在每年高考中都會在一部分考生中出現。6月5日,記者採訪了西安市部分高中指導老師和招生考試部門的工作人員,他們給出了考生臨場的應急辦法。

  考前一天無法入睡試試熱水泡腳

  部分考生在考前一天由於緊張或興奮出現無法正常入睡的情況,為此有經驗的老師建議,考前一天不要刻意早睡,睡前不要刻意思慮考試,可以用熱水泡腳,並做頭部和腳部按摩,喝一些牛奶有助於睡眠,也可以仰臥聽一些舒緩的音樂幫助入睡,不建議使用安眠藥,這樣可能對第二天考試發揮不利。

  赴考遇到堵車可求助民警幫忙

  每年都有少數考生,因為自身原因沒有提前規劃好行程,在去考點考試過程中發現因城市堵車,可能無法正點進入考場。遇到這種情況,高中指導老師建議,考生應立刻出示准考證求助民警幫忙,如果是乘坐公共交通,應在就近的車站下車,改乘計程車或向民警求助。

  臨考發現准考證忘帶趕快向考點報告

  臨近考試時發現准考證或者身份證忘記攜帶了,遇到這種情況,招生考試部門的工作人員建議,如果在考前遇到了忘帶或丟失准考證等情況,考生應第一時間向考點主考報告,監考人員會按照考試規程的有關規定,可先行讓考生進入考場考試,並通知家長等有關人員在規定的時間,送達證件或補辦證件。相關部門對考生身份進行認真核對,如果確係考生,考生成績有效,否則將取消成績。

  入考場後緊張難平復做幾個深呼吸

  進入考場在座位上坐下後,部分考生常遇到因緊張心情一時難以平靜下來的情況,高中指導老師為此建議考生,可在座位上靜坐片刻,一定要用心理暗示,讓自己平靜下來。可做幾個深呼吸,待心情稍稍平靜後,再在試卷和答題卡上填寫姓名和准考證號等信息。然後抓緊時間答題,可以先解決自己會的題目,這樣有利於消除緊張情緒。

  臨考結束題未答完先完成容易題目

  每年都會有考生在考試即將結束時,仍有部分試題沒有作答。遇到這種情況高中指導老師建議考生,首先要提醒自己不能緊張,先看一下答題卡是否填涂好,如果沒有填涂,趕快填涂答題卡。再整體看還有幾道題沒有做完,難易程度如何,分值是多少,先做容易的、花時間少的題目,這樣可以保證必要的得分。

  前科考試不理想不去回憶錯誤作答

  前科考得不理想,常有考生將失利情緒帶到下一場考試,直接影響下一場考試的發揮。遇到這種情況,招生考試部門的工作人員提醒考生,如果第一科碰到的是你的弱項,考生要暗示自己“我最怕的考試科目已經考完了,我可以放心了”。考試結束,一般不要與他人對題,或回憶沒有完成或沒有答對的題目,要學會放下,注意休息,穩定情緒,以飽滿的精神狀態迎接下一場考試。(記者 張彥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