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漢陰縣掀起脫貧攻堅集中整改熱潮

2018-06-16 19:31: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漢陰縣扶貧産業(供圖 漢陰縣脫貧攻堅指揮部辦公室)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近日,自脫貧攻堅整改工作啟動以來,安康市漢陰縣高度重視,先後召開縣指揮部會議、縣政府常務會議和3次問題整改專題會議,迅速安排部署整改工作,集中解答各鎮在問題整改、半年成效考核、數據監測等方面遇見的問題,制定了“整改責任清單”和“整改落實臺賬”,由責任部門負責,一項一項檢點,一個一個對照,一條一條落實,實現了整改任務、整改措施、整改時限、整改責任“四個明確”,制定了問題整改“列單、跟單、清單”“三單”工作制,掀起了集中整改熱潮。

  “七步督查” 突出整改工作針對性

  6月1日至15日,漢陰縣組建10個督查組,緊盯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開展專項督查,切實做到整改一項、銷號一項,結合實際,製作了問題整改督查七步走:第一步查看各鎮辦文批示情況,是否鎮黨委書記、鎮長有針對性的批示,而不是一轉了之。第二步查看鎮黨委、政府會議記錄,是否召開會議傳達研究縣整改方案文件,是否審定本鎮整改方案。第三步查看各鎮整改方案,整改措施是否具有針對性,具體問題是否到村到點,而不是將縣整改方案一轉了之或直接套用。第四步查看各鎮整改責任清單、整改臺賬,是否對標交辦的中省市交辦問題和縣整改方案、各鎮整改方案中的問題;問題在本鎮存在的,整改臺賬要據實寫清楚問題表現、要到點到村、要具體量化,切不可假大空。第五步查看各鎮整改印證資料,是否按照縣整改方案進行歸類整理,對本鎮整改臺賬中查找到的問題必須要有印證資料。同時,要求鎮村收集安排部署、推進落實、會議記錄等有關資料。第六步查看各鎮向各村交辦的問題,是否有針對性地將問題予以交辦,而不是全盤交辦。第七步查看各村是否對標鎮上交辦的問題,制定責任清單和整改臺賬,並有相關印證資料。目前縣督查組到鎮到村到戶督查工作正在開展中。

  大戰一個月 超常推進“兩房”建設

  漢陰縣迅速落實脫貧攻堅“兩房”(脫貧攻堅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房和危房改造)建設問題整改工作推進視頻會議,召開 “兩房”建設推進專題會議,開展“大戰一個月超常推進脫貧攻堅‘兩房’建設”活動,按照領導分片督導、幹部聯鎮包抓搶抓工作機制,落實一戶一策,切實解決個別搖擺戶、難纏戶和困難戶的房建問題,採用倒排工期、增加人力、機械、晝夜施工、應對雨季等措施加快建設進度,同步跟進完善基礎配套設施建設。漢陰縣公安局、市場監管局及各鎮負責,加強市場監管,抑制材料價格,優化“兩房”建設環境;漢陰縣交通局及各鎮村負責,加強工程調度,力避道路交通建設影響“兩房”建設。在活動月期間,除特殊情況外,道路交通工程要為“兩房”建設讓路。

  制定危改、搬遷、數據工作時間安排進度表和督查辦法,漢陰縣委書記親自督導“兩房”建設工作,對沒有按照時間要求完成進度的,進行問責處理。

  截止5月15日,2018 年漢陰縣易地扶貧搬遷計劃在 7 個鎮新建、續建 10 個集中安置點已全部開工建設,主體竣工的 960 套,其中達到入住條件 732 套,718 在建;涉及交鑰匙工程 20 個,其中 15 個已基本竣工,5 個正在加快建設。漢陰縣危房改造開工率已達 85%以上,8月底前全面完成。

  專項治理 引導子女履行贍養義務

  在開展脫貧攻堅督查工作中,發現部分貧困戶存在子女居住寬敞明亮的安全住房,父母卻住在偏僻簡陋的危舊房中無人照顧的現象。為有效解決這一問題,漢陰縣結合“三線兩化一平臺”社會基層治理模式,利用各村黨員、人大代表、中心戶長“三線”人員,細緻摸排出贍養人沒有履行贍養義務的群眾,通過教育引導、現場糾正、司法調解、法律援助等手段進行專項治理。力求讓年老父母衣食無憂,生活安定,全社會形成尊崇孝道,“愛老敬老”的良好社會氛圍。

  “鎮園聯盟” 破解産業扶貧難題

  按照“鎮園聯盟、村社承載、貧困戶參與”方式,漢陰縣深入推進“鎮園産業聯盟”模式,充分搭建新型經營主體與貧困鎮村之間的對接平臺;抓好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規範運營管理,進一步完善産業扶貧項目庫,將貧困戶牢牢嵌入到現代農業産業鏈中。按照長短結合、因地制宜、市場導向的原則,科學編制年度計劃和項目實施方案,緊抓勞務、糧油、畜禽、蔬菜、芋菌、中藥材等保當年,長抓核桃、茶葉(油菜)、拐棗、杜仲、獼猴桃等管長遠,積極培育特色産業。

  截至4月份,漢陰縣 64個貧困村(不含2017年已退出村)中,已有52個貧困村通過産業聯盟發展産業基地5.2萬畝,其中,發展優質訂單水稻20000畝,油菜5000畝,水果玉米2000畝;杜仲、百合、太子參等中藥材12000畝;絞股藍、菊花、綠茶等基地6000畝,土豆、黑豆等雜糧4000畝,拐棗、甜高粱等釀酒原料基地3000畝;豬、牛、羊及家禽10.8萬頭(只),帶動農戶24720戶,其中貧困戶7280戶,貧困人口17703人。(供稿 漢陰縣脫貧攻堅指揮部辦公室 吳靜文 編輯 段曉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