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報志願 細節別忽視 否則可能導致無法正常錄取

2018-06-20 08:55:44|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6月24日,陜西省高考成績及各批次錄取分數線公佈後,提前批次、單獨本科、一本、二本的高考志願填報隨即展開,招生考試部門工作人員提醒家長與考生:在填報志願過程中,一些細節不能忽視,否則可能影響志願的正常填報或者正常錄取。

  注意招生學校報考條件的要求

  2010年起陜西省高考實行平行志願,大大降低了以往梯度志願造成的落榜現象,但並不是平行志願就沒有風險。填報志願時首先要注意是否符合相關專業的培養要求,相關批次和學生對報考條件有限制,考生不能盲目填報。比如軍校武警院校及公安院校或專業,對身體條件有要求。貧困專項和農村學生專項計劃,只招收資格審查合格的考生。如果考生填報了不符合相關條件的學校或專業,則不能被錄取,填報志願前一定要注意這些限制,盲目選擇,將形成無效志願。

  不輕易放棄“專業服從調劑”

  歷年高考錄取中,多數被退檔的考生是因為“所報專業滿額且不服從專業調劑”,如果考生在投檔的學校中成績位次排名不是很高,只填報了一個或幾個專業,並且不願意被調劑到其他專業,投檔後被退檔的風險極大。平行志願只有一次投檔機會,一旦被投檔高校退檔,檔案再無法投向其他院校誌願,只能參加本批次徵集志願或後續批次錄取。

  了解報考專業是否對單科成績有要求

  許多高校在考生總分達到學校投檔線的基礎上,同時還對考生所報專業相關的科目成績有一定要求,有的要求外語口試成績,有的對語文、數學或綜合學科等單科成績有要求,考生填報志願時,一定要準確無誤了解學校對專業的具體要求。

  平行志願只有一次投檔錄取機會

  平行志願投檔遵循“考生之間,分數優先;考生自身,志願優先”的原則。平行志願錄取過程遵循兩個基本條件,第一個條件是根據考生填報志願的高校投檔,第二個條件是根據考生的專業志願進行錄取。第一個條件是第二個條件的前提,只有考生的檔案投入所報志願高校後,高校才會根據考生的專業志願進行錄取。平行志願可給考生增加選擇機會只在第一個條件中起作用,與第二個條件沒有關係。有的考生與家長沒有理解平行志願投檔的原則,認為投入自己所填報的第一個高校後如不能被所報專業錄取,不服從專業調劑就會被投入他所報的第二所高校,依次類推,誤解了平行志願的投檔錄取規則。沒有理解平行志願下,被退檔後就不能再被投入所報志願中的其他高校的規則。

  放棄部分錄取批次報考落選風險大

  招生錄取是按照志願進行的,不填報志願等於放棄被錄取的機會,每年都有少數考生因為個人原因只填報某一個批次的志願,其他批次志願沒有填報,這樣會導致落選的風險加大。

  填報志願前了解學校收費情況

  在了解上述情況後,招生考試部門工作人員還提醒考生,填報志願時,不僅要關注院校的招生計劃、專業、學制等,還要關注學費情況,一些中外合作辦學的學費較高,有的家庭經濟狀況不夠理想的考生,一旦報考被錄取拿到錄取通知書後,才知道收費情況,部分不得不放棄錄取,所以考生在填報志願時一定要注意高校及各專業的收費,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 (本報記者 張彥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