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人工智能發展具備潛力 “定制性+差異化”發展是趨勢

2018-07-06 19:49: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柳洪華):自2017年以來,“硬科技”成為西安的又一代名詞,隨之也提出了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的城市發展目標。由航空航天、光電晶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製造、信息技術、生命科學、人工智能構成的“硬科技八路軍”中,人工智能是建設“全球硬科技之都”的重要支撐之一。

  在剛剛落幕的第二屆西商大會上,陜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在致辭中也指出:“追趕超越是硬任務,離不開硬科技、硬産業和硬實力的支撐,我們堅持以高品質的發展,統籌高端産業和高速度增長的新模式,一手抓快,建設中國新經濟之都,一手抓強,要建設全球硬科技之都。”

  近期,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落地西安,再次將人工智能拉回人們的視野。西安這一千年古都,又將如何與人工智能這一新鮮事物相容相生。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對西北工業大學副教授、西安斯維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斯維智慧”)創始人兼總裁李文成進行專訪。

  

  西安斯維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團隊在HAX智慧硬體加速器合影(供圖 西安斯維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團)

 “工業基礎+高校資源” 西安的人工智能具備潛力

  當前,人工智能的全球發展迅速,它猶如一隻“魔法棒”,似乎能顛覆所有的傳統事物。“比如人工智能可以讓機器從動作延伸到自主判斷、規劃、運動、思考。”李文成用簡單的例子説明著。

  據前瞻産業研究院《中國人工智能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數據顯示,中國已成為人工智能發展最活躍的國家。在中國,西安無疑是人工智能領域最火熱的土地之一。

  對於西安發展人工智能的機會,李文成表示,西安是中國重大裝備製造、重點傳統企業的聚集地,同時匯集了眾多國內頂尖大學,良好的工業基礎和豐富的高校資源,賦予了西安在發展人工智能的潛力。

  “從工業時代走向人工智能時代,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就是聯通兩個時代的橋梁。將工業設備等進一步延伸到新的領域,對原有的領域進行升級改造,是人工智能技術的使命。”李文成説道。

  工業時代提供了足夠的工業設備、工業領域等要素,相當於為人工智能提供了“智慧改造”的“原材料”,而所有的技術進步都需要大量的人才投入。當前的西安具備這兩個基本條件。

 “加大投入+提前佈局” 西安需用行動迎接“新風口”

  全球硬科技之都,顧名思義,西安的“硬科技”雄心是面向全球的。機遇與競爭,如同硬幣的兩面,西安全球性的雄心勢必面臨的也是全球性的競爭,身為“硬科技八路軍”一員的人工智能更是如此。

  “人工智能是一個新的領域,各個國家都在該領域競賽,所以競爭是全球性的。既然西安將人工智能列為‘硬科技’,就應在世界上有一定的話語權,有相應的産品能放在世界上和別人競爭。因此,‘硬科技’需要走出去。”李文成説著自己的思考。

  西安具備發展人工智能的潛力,但西安如何更好更快的將潛力激發,快速搶佔先機?

  李文成説:“目前,西安缺乏的是如何將工業基礎與高新資源有機結合。比如研發資源利用、科研成果轉化等。其次,對於人工智能專門的人才儲備不足,但西安高校已經開始了相關人才的培養,比如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成立了人工智能學院。其實國內很多大學也都在籌備,比如由教育部、創新工場人工智能工程院、北京大學聯合主辦的‘中國高校AI人才國際培養計劃’等。”

  認清了不足,就需要採取針對性的措施。李文成表示,西安應該“走出去”,去外面了解前沿科技,同時去宣傳“硬科技”和發展理念;此外,西安要舍得投入,人工智能的很多領域是當前看不懂的,但等到看懂後再行動就晚了,所以要加大投入、提前佈局。同時,西安的人工智能項目要提前做好落地,給項目足夠的資源和執行的具體政策措施,表明西安是能造血的、有生命力的。

  

  西安斯維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開發的斯泰睿疲勞駕駛預警系統(攝影 柳洪華)

 “垂直應用+具體場景” 西安高新區引領西安人工智能

  當前,在人工智能發展中,需要對人工智能的前沿技術有深刻認識。西安高新區作為西安發展“硬科技”的旗手,更應思考的是如何發展人工智能,如何産業化佈局,如何建立優勢。

  “高新區的確是西安人工智能發展最好的區域。在2018美國拉斯維加斯國際消費類電子産品展覽會上,西安能在世界消費電子層面上參加展覽的只有三家公司,而這三家公司都在高新區,其中一家就是我們斯維智慧。”李文成説。據了解,斯維智慧致力於開展車聯網、ADAS和人工智能前沿科技的研發和以車聯網主動安全為主的前裝市場和後裝市場硬體、軟體的研發和銷售。其第一代産品斯泰睿疲勞駕駛預警系統已于5月上市,是一款能夠提供預警的疲勞駕駛監測系統。

  從目前西安高新區人工智能産業佈局及優質企業的發展情況來看,西安高新區有著引領西安人工智能發展的實力,也肩負著推進西安人工智能向縱深發展的使命。“像人類的大腦需要思考一樣,人工智能要對周圍複雜環境進行判別,這種判別既依賴於演算法,也依賴於具體的場景數據。場景專用數據和相應的演算法一定是定制性開發,而不是通用的軟體,這樣才具有價值,才更有可能建立優勢。”李文成繼續説:“但作為具體的企業來説,是垂直領域的應用和挖掘,在這種情況下,就要與具體的場景結合起來。在這個層面上,要加大自有知識産權與工業技術相結合的核心演算法的開發。”

  人工智能的魅力在於它的未知,對於未知的探索激發了全球化競爭,也提供了“換道超車”的機會。西安“全球硬科技之都”的打造,依賴於一個個企業實體、研發實體的探索與積累,更需要對行業趨勢的判斷與思考,西安的人工智能佈局正當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