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獲“國家級能效領跑者”稱號

2018-07-19 10:23:43|來源:陜西傳媒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近日,陜西省機關事務管理局、陜西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陜西省財政廳聯合公佈我省2017-2018年公共機構能效領跑者名單,陜西省共有六家單位獲得“國家級能效領跑者”稱號,西安交通大學是省內唯一獲此殊榮的高校。

  作為國務院“十三五”節能減排綜合總體規劃的一項重點內容,本次的國家級能效領跑單位遴選,由各省(直轄市、自治區)在轄區內眾多的“國家級節約型公共機構示範單位”中,按照省級以上機關、市級以下機關、高等學校、中小學校、醫院、其他六個類別,通過對照80個細項標準,嚴格審查、現場打分、實地考察等多個環節,優中選優,在每一類別中遴選出一家單位,授予該稱號。

  本次西安交大被授予“國家級能效領跑者”稱號,是國家對學校節能工作給予的充分認可和肯定。西安交大高度重視節能工作。學校在建設節約型校園過程中高瞻遠矚,早謀劃,早佈局,早實施,把開展節約能源工作納入高校全面建設議事日程,定期召開會議,加強協調,統一領導,細化分工,做到工作有部署,有檢查,有考核,紮實推進節能工作,積小勝為大勝,形成節能工作廣泛性、深入性、持久性和有效性的良好局面。

  此外,早在2009年,學校就設立了節能管理部門,制定相關管理制度,建立了用能設備臺賬以及巡查、維護保養記錄,對能耗狀況進行了定期統計、分析和公示。建設了能耗監測系統,開展了能源審計,摸清了工作基礎,為提升節能管理提供了可靠保障。

  近些年,通過學校節能宣傳活動的不斷開展,廣大師生的節能意識、節能知識、節能理念不斷深入人心。學校也陸續出臺了鼓勵綠色出行、綠色消費的具體措施,使我校節能工作形成了人人有責、人人盡力、人人作為的良好的氛圍。學校還積極開展節能創新舉措。學校後勤保障部在節能改造工作中,不斷拓展思路,積極籌措資金,充分發揮學校學科優勢,因地制宜將地熱源、太陽能、污水源泵等新能源引入到校區能源改造中,大力推廣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積極實施圍護結構、供暖、空調、照明等系統綠色化改造。建設了太陽能光熱系統,在梧桐苑建設中採用淺層地熱利用系統,在學生浴室改造中採用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場化方式,引入社會資金開展節能改造等等,使節能降耗工作走在了我省高校的前列。

  節能降耗,永遠在路上。本次榮獲“國家級能效領跑者”稱號,必將推進節能工作不斷走向深入,開啟節能環保新的篇章。相信到2020年,在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西安交大一定能夠實現建設成為節約型綠色校園的奮鬥目標。(通訊員 喬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