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煥發古老文化新生機 西安高新區助力非遺産業數字化發展

2018-07-20 13:50: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馬淑媛):改革開放走過了風雨40年,非物質文化遺産(以下簡稱“非遺”)的保護與傳承也走過了一段不平凡的歲月。作為民族智慧的結晶和歷史變遷的真實見證者,非遺在全民創新的大時代,散發出源源不斷的活力。

  7月17日上午,“改革開放四十年 西安高新絲路非遺行”大型採訪活動走進陜西絲路非遺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絲路非遺”),媒體工作者、公司負責人、傳承人、新匠人共話非遺傳承,感受非遺與各領域的相融之美,進一步挖掘隱藏在高新科技背後的文藝內涵與人文關懷精神。

  

  “改革開放四十年 西安高新絲路非遺行”採訪現場 (攝影 王丹)

  非遺攜手文旅 創新多角度傳播模式

  非遺是人類在不斷進化與發展中積累的文化資源,充分體現了人類文化的多樣性,其保護與傳承尤為重要。而作為發展經濟、增加就業和豐富生活的有效手段,旅遊業的功勞不可小覷。在全域旅遊大時代的推動下,越來越多的人將旅遊視為一種新興生活方式。文化和旅遊相伴相生,而非遺與文旅的科學融合,有利於文化創新和旅遊發展,也對非遺的保護與傳承有極大的促進作用。“非遺+文創”“非遺+旅遊”已然成為非遺走出“閨門”、融入大眾生活的新型傳播模式。

  絲路非遺執行董事兼總經理趙俊峰回答媒體提問 (攝影 王丹)

  據絲路非遺執行董事兼總經理趙俊峰介紹,在秦嶺北麓的灃河東岸,有個村子叫做北張村,村民世代以造紙為生。雖然當地的手工造紙已經列入了國家非遺保護名錄,但由於造紙工藝繁瑣,利潤不高,加上現代造紙技術的衝擊,純手工的造紙技術面臨著十分窘困的現狀。雖然古老文化傳承道路坎坷,但可喜的是,在西安高新區相關政策的扶持與引導下,趙俊峰帶領他的團隊籌備將北張村打造成集研學、觀光、體驗為一體的“世界紙園博物館”,讓遊客在感知鄉村風情的同時,親身實踐手工造紙,深入了解中國四大發明之一造紙術所蘊含的歷史文化內涵。

  

  “楮皮紙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張逢學參與《匠愛》紀錄片拍攝 (供圖 陜西絲路非遺文化有限公司)

  “這次‘世界紙園博物館’的籌建是我們的一次全新嘗試,如果做出了成效,以後我們可以將其應用在其他非遺的保護與傳承工作上。”趙俊峰説。他同時表示,近幾年,國家大力發展旅遊業,重心卻一直放在了自然歷史遺産的開發與保護上,對非遺的挖掘力度還遠遠不夠。作為文化的鮮明表現形式,非遺可作為歷史傳承載體,完美融入新時代旅遊業,讓遊客體驗“那山那水那空氣”的同時,進一步感知“見人見物見生活”的理念。

  

  《長安禮道-楮茯-紙茶》文創産品 (攝影 王丹)

  作為旅遊的伴生品,文創産品在新時代吸引了眾多年輕人的目光。絲路非遺緊抓機遇,自主研發出了諸多集藝術價值與實用價值為一體的文創産品,深受各年齡段大眾喜愛。而提及絲路非遺的金字名片,其中最著名的當屬被2018年第三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認定為指定禮品的“長安禮道”文創産品。本著“使非遺融入現代生活”的研發理念,該系列産品對打造“大西安”城市名片,提升城市品位及影響力有著強有力的促進作用。“長安文化是絲路文化,禮道文化是表和內、禮和道、相和性的融合統一,它們都是是非遺文化的核心精髓。長安禮道就是絲路非遺的詮釋,禮道文化就是非遺文化內涵、精髓與核心價值。”趙俊峰説道。

  非遺産業數字化 讓大眾感知高新“智”造

  數字文化産業作為新興文化産業,近幾年以每年35%的行業增值率在快速發展,中國“十三五發展綱要”也第一次將數字文化産業定義為新興戰略産業,“文化+數字”“ 文化+科技”為文化産業發展提供了明確發展路徑。西安高新區利用當地科技智慧優勢,為非遺傳承與保護找到突破口。

  “多數非遺傳承人的市場信息閉塞,而且缺乏一定的商業談判技能,在市場合作中非常容易吃虧,他們需要一個平臺來幫助他們將‘非遺’帶出家門,推介到更多人的面前,而絲路非遺就是傳承人與市場之間的溝通橋梁。通過該服務平臺的搭建,一方面,非遺文化得以推廣,獲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另一方面,傳承人也能換取一些生活費,來支撐他們繼續將非遺之路走下去,獲得了一定的經濟效益。我想這才是非遺傳承與保護的正確之路。”趙俊峰説。

  

  捷幻科技開發的造紙術工藝VR互動式體驗項目介紹 (供圖 陜西絲路非遺文化有限公司)

  趙俊峰介紹,目前,絲路非遺已與100余位省內外傳承人建立合作關係,並利用數字化技術建立起了“非遺目錄數據庫”,即“大數據”支撐下的傳承人資源聚集及傳承人檔案建立,達到了高效率的信息整合。通過絲路非遺旗下西安麥芽影視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及西安捷幻數字科技有限公司和其他專業團隊共同建設的陜西省數字文化創新平臺,讓絲路非遺利用CG(計算機圖形學Computer Graphics 簡稱CG))、AI(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簡稱AI)、AE(一款圖形視頻處理軟體 Adobe After Effects 簡稱AE)等數字技術為不同市場主體提供傳承人商業化經紀服務。其中捷幻科技開發的造紙術VR互動式體驗項目已被陜西省文化藝術數字館體驗使用,在記錄下整套造紙技藝的同時,通過參與互動,將中國傳統非遺文化予以創新性推廣,最大程度保護了傳承人的知識産權。

  作為古絲綢之路的起點,西安在新時代面臨著重多機遇與挑戰,如何率先講好絲路故事,成為“一帶一路”倡議背景下的重要議題。“其實CG技術的概念正在不斷擴大,當我們提到CG時,一般可以指藝術設計、遊戲軟體、動畫漫畫,而這些都是青少年喜歡的元素。我們可以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古老傳説神話故事予以系列整合,通過CG技術進行再次呈現,用年輕化的方式傳遞絲路文化與中國精神,我想效果一定很好。”趙俊峰説道。

  27年風雨兼程,西安高新區因改革而生,因創新而強,因人才而興。正是因為它的“首善”精神,多家類似絲路非遺的創新型平臺才應運而生,古老非遺的新生活力在這裡得以煥發,無數傳承人的期待在這裡得以成真。絲路非遺在西安高新區的帶領下走出了一條不凡的文化傳承之路,在未來,二者將不斷探索,挖掘傳統文化背後的底蘊與內涵,譜寫西安科技化發展新樂章,助推陜西國際化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