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生態區“三拳”出擊打響鐵腕治霾攻堅戰

2018-07-27 16:33:27|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浐灞生態區世園會園景

  

  浐灞生態區召開鐵腕治霾專題會

  

  浐灞生態區開展“散亂污”企業聯合整治專項行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重要內容。7月25日,陜西省環保廳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2018年關中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專項督查結果,對檢查發現的環境問題,各督查組要求被督查市(區)制定方案立行立改。西安市委、市政府及各區職能部門強化督查力度,加大整改工作。

  浐灞生態區認真落實中央、省委、市委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的決策部署,以環保督查“回頭看”為契機,深入開展生態環境綜合整治集中攻堅行動,建立高效的工作機制,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解決生態環境問題,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浐灞生態區將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堅決打贏這場鐵腕治霾攻堅戰。

  全力推進

  鐵腕治霾攻堅戰

  7月23日,浐灞生態區管委會主任門軒主持召開鐵腕治霾專題會,就區域內“散亂污”清理整治、鐵腕治霾管理機制、督查問題整改落實情況等當前鐵腕治霾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進行研究部署。

  從即日起至2019年4月,浐灞生態區管委會牽頭領導、區鐵腕治霾辦每日對前一天工作進行研判;針對分管行業和園區辦工作,各分管領導每週將進行不少於2次的推進、整改、檢查;管委會主要領導每週召開專題會重點對全區治污減霾工作進行督查。其中各部門“一把手”鐵腕治霾工作要親自抓、重點抓,要親臨工作一線現場解決問題,要敢於碰硬、敢於直面問題,整改不到位、措施不落實,絕不收兵,要在推進浐灞生態區鐵腕治霾工作中打造一支紀律性強、業務精、工作實的浐灞鐵軍。各部門要形成工作合力,加強工作配合協調,舉重拳重點處罰、打鐵拳鐵面督查、用好組合拳系統發力,強化區域化污染治理、系統化推進、法制化保障,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攻堅戰。

  “三拳”合力

  守住生態區碧水藍天

  浐灞生態區按照“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的要求,即日起至2018年8月19日,全區開展集中清理取締整治行動。環境空氣品質的好壞和每個人都息息相關。作為西北地區首個國家生態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浐灞生態區責無旁貸,理應走在全市前列。打出鐵拳,打造有擔當的浐灞鐵軍。

  堅決清理取締不符合産業政策、污染嚴重的小企業、小作坊、小窩點;堅決關停手續不全、證照不完善的“散亂污”企業;堅決連根拔掉問題點位,讓已取締的污染企業徹底不具備繼續生産排污的條件;堅決擊潰“散亂污”企業主、個體僥倖觀望心理。對於各級督查通報及排查發現的問題,一律頂格處理,依法依規高限處罰。打出重拳,打掉違法排污的“散亂污”企業。

  據了解,“散亂污”企業、小汽修、小生産加工等場所,往往存在多項違法違規行為。浐灞生態區各部門聯動,對“散亂污”企業,按照先關停後治理的原則,最大限度地減少污染環境行為,嚴肅查處環境違法、土地違法、違法建設、違反安全生産法規等違法行為;根據“散亂污”企業情況給予了3~10天的限期搬離,並在搬離過程中給予充分幫助;堅決查處一批環境污染違法犯罪案件,實現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有效銜接;嚴厲打擊擅自撕毀封條、違規恢復生産的責任人。多次復查,將各類小“散亂污”企業清除出生態區。打出組合拳,系統整治,讓污染企業毫無藏身之所。

  細化工作

  開展拉網式排查

  2018年以來,浐灞生態區重點圍繞“減煤、控車、抑塵、治源、禁燒、增綠”6個方面,實施大氣污染綜合治理,環境空氣品質綜合指數同比下降9.3%,環境空氣品質得到明顯改善。

  浐灞生態區發改、生態、城管、安監、工商等部門啟動聯合檢查,對轄區可能存在的“散亂污”現象進行拉網式排查。工作人員進村入戶,開展地毯式摸排整治。截至目前,已查封、取締“散亂污”企業156家,重點復查了2017年度的81家“散亂污”企業,嚴防其死灰複燃。

  為切實做好以“散亂污”企業為代表的各類面源污染整治,浐灞生態區成立了“散亂污”整治專項工作組,積極協調突出、難點、熱點問題,採取有力整治措施,確保各項治霾工作落到實處。同時,為有效治理揚塵污染,浐灞生態區已累計檢查建築工地1830余次,下發整改通知書268份,消除揚塵污染隱患130個;針對夏季臭氧污染,開展汽修行業有機廢氣深度治理工作;持續開展低速載貨車、超標車、冒黑煙車等機動車有機廢氣治理,累計共檢查各類機動車3040輛次,查處超標573輛次,聯合開展機動車尾氣污染防治宣傳活動46次。

  目前,浐灞生態區建立了1個二級網格、6個三級網格和38個四級網格,實施行業主管、屬地網格雙重管理體制。招聘36名專職網格員,進一步充實了鐵腕治霾的基層力量。三級網格巡查337次,發現上報並督促整改各項鐵腕治霾問題162個,四級網格自行督促整改問題1543個。

  浐灞生態區將全力落實鐵腕治霾措施,堅持綠色發展,持續增加環境容量,推進節能減排,加快建成宜居宜業生態新城,助力大西安打贏鐵腕治霾攻堅戰。(文/記者 王佳玥 圖/浐灞生態區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