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愛國奮鬥情懷 大力弘揚“西遷精神”

2018-08-06 09:17:48|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20世紀50年代,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戰略部署,來自金融、高教、建築、紡織、電力、機械等行業的數萬名幹部、工人和知識分子,從上海、天津等地一路向西,支援在陜的國家重點項目建設,為陜西經濟建設、科技進步、社會發展、文化繁榮作出了突出貢獻。回望“西遷西進”的歷史,西安交通大學師生在遷校、紮根、壯大過程中形成的“胸懷大局、無私奉獻、弘揚傳統、艱苦創業”的“西遷精神”,是整個“西遷西進”群體愛國奮鬥、服務人民、無怨無悔高尚情操的光輝寫照。

  作為“西遷西進”群體所特有的文化符號,“西遷精神”已成為民族精神、愛國精神和改革創新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新的時代背景下,深入挖掘、大力弘揚“西遷精神”深刻的思想內涵和時代價值,必將為新時代陜西追趕超越注入強大的精神動力。

  “西遷精神”體現了知識分子的家國情懷。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家國情懷是一種深層次的文化心理密碼,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使命情懷,是“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價值取向。60多年來,由老一輩西遷師生創建、一代代交大人傳承的“西遷精神”正是秉持了這種愛國奮鬥的家國情懷,始終以黨的召喚為己任,以國家需要為追求,以服務人民為宗旨,形成了西安交大薪火相傳的紅色基因,融入中國共産黨的精神譜係之中,激勵鞭策著交大人不斷砥礪前行。西安交大師生員工始終把為國家培養一流人才、創造一流成果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在黨中央和陜西省、西安市的關懷支持下,建立起一所教學品質不減、學術水準不降、人才成果輩出的“雙一流”大學,彰顯了知識分子群體的崇高風範和精神自信。

  “西遷精神”體現了知識分子的價值追求。“黨讓我們去哪,我們背上行囊就去哪”,西遷群體始終把實現民族復興的根本要求與學校命運、個人發展緊密結合在一起,不計名利,不較得失,聽從人民的召喚、事業的召喚、內心的召喚堅定前行。“中國電機之父”鐘兆琳先生是交通大學堅定擁護西遷的一面旗幟。他經常對學生們説,不把西北建設起來,中國就沒有真正的繁榮昌盛。改革開放後,已是耄耋之年的鐘兆琳先生依然不辭辛苦前往新疆和甘肅等地考察,一心想著學習維吾爾語,好為新疆人民服務。趙富鑫教授遷校時已到知天命的年紀,被問到為什麼也要舉家西遷時,他説:“五十多歲我還算年輕,到西北有好多事可以做啊!”西遷群體以“天地作廣廈,日月作燈塔”,以“哪有事業,哪有愛,哪就有家”的價值追求,生動詮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西遷精神”體現了知識分子的使命擔當。62年前,胸懷愛國大志的一群人用激情、熱血和青春芳華,打造了西部首屈一指的科教高地。時光荏苒,歷經一甲子風雨磨礪的“西遷精神”,不斷煥發出旺盛的生命力。這種生命力來源於西遷人興學強國的悠久傳統、艱苦創業的頑強意志、開拓進取的事業追求。遷校以來,西安交大興辦國家需要的尖端專業,勇擔國家科研任務,解決了一批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科技難題,培養的近25萬名畢業生有40%以上留在西部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西遷精神”在這所百年學府愈加煥發出時代的風采。學校深入貫徹落實“三個面向”要求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再次向西挺進,建設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探索21世紀大學新形態,打造動力強勁的西部發展新引擎;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站在古絲綢之路起點,領銜成立“絲綢之路大學聯盟”,共建教育合作平臺,推進區域合作發展,為人類文明發展和高等教育的開放合作貢獻力量。

  在過去幾十年的奮鬥征程中,“西遷西進”群體用實際行動展現出“愛國、報國、興國”的高尚情懷。在當下,我們要從老一輩走過的路當中汲取思想養分和精神力量,接好“西遷精神”的接力棒,當好“西遷精神”的新傳人,弘揚好其所承載的愛國精神、奮鬥精神、奉獻精神、創業精神,永不懈怠,接續奮鬥,奮力邁向世界高等教育舞臺的中心。

  一是將弘揚“西遷精神”與立德樹人相結合,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以“西遷精神”為引領切實抓好思想政治建設,抓住高校改革發展的“根”和“魂”,構建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思政育人環境,切實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和深度。高揚“西遷精神”所體現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英雄主義、樂觀主義”四面旗幟,推進“西遷精神”入腦入心、入課程、入課堂,不斷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切實擔負好培養一大批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歷史重任。

  二是將弘揚“西遷精神”與隊伍建設相結合,大力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在廣大師生員工中開展“愛國·奮鬥”主題教育,大力弘揚“西遷精神”所蘊含的奉獻報國的使命文化、嚴謹精緻的卓越文化、開拓進取的創新文化、團結互助的團隊文化。全力挖掘西遷歷史、傳播西遷故事、研究“西遷精神”,建設好交大人的精神家園,激勵引導廣大教職員工以西遷前輩為榜樣,始終秉持初心不改、使命不移、敢為人先、追求卓越、銳意改革、勇於創新的理想信念,始終保持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

  三是將弘揚“西遷精神”與深化改革相結合,全力推動學校改革發展。西遷作為當時高等教育佈局調整的重大改革舉措,極大解放了交大發展的思想,拓寬了交大發展空間,增強了交大發展動力。以改革更新觀念,以改革探索路徑,以改革增強活力,是學校構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新形態、新體制的關鍵所在。要把弘揚“西遷精神”體現到落實新時代學校改革發展的各環節,貫穿到學校創建世界一流大學的全過程,激勵廣大師生員工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中,以更加自信、更加開放的姿態攀登世界一流大學的高峰。

  四是將弘揚“西遷精神”與社會服務相結合,不忘初心作出更大貢獻。西遷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只有融入波瀾壯闊的社會實踐,知識才會發揮作用,抱負才會得以實現,情懷才會有所寄託。在創建世界一流大學的征程中,我們更應服務國家戰略,主動思考、主動作為、主動奉獻。要釋放創造偉力,産出一大批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的科技成果;要服務區域發展,為陜西追趕超越、西安國際化大都市建設加油助力;要對接社會需求,在對口支援、醫療服務、扶貧攻堅等工作中創先爭優;要努力成為新時代的知識創新者、科技創新者、精神創新者、文化創新者,推動社會創新發展。(作者為西安交通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 王小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