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為名 見證一座城市的溫情 西安“天籟男孩”站上圓夢舞臺

2018-08-06 10:04:32|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楊硯希演唱《你是我的眼》 。 (記者 尚洪濤 實習生 康雪欣 攝)

  一首歌,唱出一個孩子充滿童真的願望,一幕演出,承載一座城市中千千萬萬人共同的愛與關注——2018年的這個夏天,“天籟男孩”楊硯希的勵志故事觸動了西安許多市民心中的柔軟角落,8月5日,為幫助他實現心願,在各界的攜手努力下,“天籟男孩”楊硯希圓夢演出,終於在西安市青少年宮溫情開幕。

  現場,來自全市的近百個家庭、英模人物代表、文化藝術界知名人士共同聆聽了楊硯希的演唱。許多觀眾,被這個勇敢逐夢的9歲男孩的經歷感動落淚,更在他的歌聲中,感受到一個堅強生命的勵志注解。

  少年歌聲

  詮釋蛻變與重生的力量

  今年9歲的楊硯希,在出生33天后被診斷為先天性腦癱、先天性白內障,父母因此而離婚,他在外婆、外爺的撫養下長大。9年來,楊硯希的左眼進行了12次手術,目前沒有視力,右眼在植入人工晶體後,視力為0.25。即使如此,楊硯希依然自強不息,頑強、樂觀的與疾病作鬥爭,並通過了聲樂專業八級考試,先後獲得多個國內音樂大獎,用音樂詮釋出蛻變的力量。

  陽光積極的小硯希一直有一個夢想,就是舉辦自己的演唱會,用歌聲回報那些曾幫助過他的人。在家人的鼓勵下,他鼓起勇氣,給永康書記寫了一份信,勇敢説出了自己的夢想。讓他驚喜的是,7月7日,他收到了回信,這封信正是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王永康寫給他的。信中,永康書記説:“你自強自立、勇敢堅毅的勵志故事,深深感動了大家,你是大西安的驕傲和自豪,為你點讚!”除了稱讚他積極向上、樂觀開朗,是新時代青少年學習的榜樣,永康書記還説,願意為小硯希的演唱會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幫助,並預祝他演出成功,希望他快樂成長、追逐夢想、活出精彩人生。

  收到信的小硯希,興奮了許久,直到演出當日,依然沉浸在喜悅中。他告訴記者,沒有想到永康爺爺能給自己回信,特別感謝永康爺爺對自己的關心,自己以後一定會好好唱歌給大家聽。

  “親愛的小孩,快快擦乾你的淚珠,我願意陪伴你,走上回家的路……”為這次演出,楊硯希一共精心準備了5首歌曲,當他開唱起經典的《親愛的小孩》,明亮而清澈的歌聲,如清泉般淌進台下觀眾的心田。一身小禮服,映襯出舞臺上小小少年的明朗聰慧,而他此前人生中所經歷的一切磨難,似乎都已化成了幫助他蛻變與重生的力量。

  愛心匯聚

  鋪展城市最溫暖的底色

  一座城市,為一個孩子辦了一場個人音樂演唱會——這樣的行動,在全國都並不多見。小硯希是堅強的,而西安更是溫暖的,在小硯希的成長路上。大西安始終以溫暖的懷抱,包容他、鼓勵他、激勵他、溫暖他。無數的熱心市民伸出援手、奉獻愛心,成為大西安城市精神的踐行者,也成為新時代、新西安追趕超越征程中最溫情的一道風景。

  記者了解到,此次楊硯希圓夢演出以“萬份愛點亮新西安”為主題,由西安市委宣傳部牽頭,共青團西安市委、三秦都市報社共同主辦,西安市青少年宮承辦,八八空間舞蹈文化藝術有限公司、陜西趙季平音樂藝術基金會共同協辦。演出同時得到社會各界愛心人士提供的各種幫助。

  為了配合演出,西安市青少年宮組織55名小朋友志願者,這些孩子們放棄了暑期休息,用近一個月時間排練了開場舞——民族管弦樂合奏《龍騰虎躍》,幫助楊硯希共圓音樂之夢。

  西安中醫腦病醫院的幾位孩子,也在現場與楊硯希一起唱起了《感恩的心》,孩子們的演唱感情真摯、催人淚下。楊硯希和這些孩子,都曾在八八空間西安校區學習過唱歌,校長張婷婷説,音樂是人類通用的語言,她呼籲更多人能關注到這個群體,“有我們在,他們不孤獨。”

  在“天籟男孩”的成長路上,還有大量熱心市民伸出援手,獻出愛心。演出當日,西安本土著名歌手范煒與程渤智現身現場,與“天籟男孩”一起演唱起那首著名的《西安人的歌》——“有一座城市,它讓人難以割捨……”歌曲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也讓古城最溫暖的底色隨音樂流淌。

  英模代表送花

  “願你永遠向著陽光胸懷希望”

  在很多人眼中,楊硯希讓人關注的,不只是他天籟般的歌聲,更是他身上不屈服於命運的拼搏精神、勇敢追尋夢想的執著態度。

  演出當日,全國道德模範陳若星、丁水彬、王振治,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喬煜、全國見義勇為英雄司機馬歲民等5位“國字號”英模,帶著滿滿的問候和祝福,坐在觀眾席中,給小硯希鼓勁加油。英模代表們特意為小硯希準備了一大束向日葵花,“希望你永遠像向日葵一樣,向著陽光,胸懷希望!”

  坐在台下,看著外孫的表演,又看到這麼多愛心市民來到現場為小硯希加油打氣,楊硯希的外婆王亞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非常激動,“真的太感謝這座城市,感謝這座城市中所有關心小硯希的人。這臺音樂會讓孩子圓了自己的夢想,我們也希望孩子以後能走上音樂道路,自食其力、自立自強!”

  點亮愛、傳播愛、積蓄愛。在當日演出現場,西安市青少年宮還為楊硯希頒發了“名譽學員證書”。陜西省音樂家協會副主席、青少年宮主任毛復平告訴記者,小硯希自此到18歲前的所有音樂、器樂相關學習,西安市青少年宮都會提供免費教學,“作為青少年校外教育的重要場所,我們希望讓每個孩子能感受到,能體會到大西安的大溫暖。也與更多孩子一起分享、傳遞、集聚西安正能量。”(記者 孫歡 司文 實習生 劉正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