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致富  西安高新區駐村幹部幫扶藍田縣輞川鎮貧困戶走出脫貧新路子·

2018-08-07 18:34: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地處秦嶺腹地的陜西省西安市藍田縣輞川鎮,是西安高新區定點幫扶鎮。為幫助輞川鎮貧困戶摘掉“窮帽子”,西安高新區駐村扶貧幹部用“鐵一般的紀律”“鐵一般的信念”,全力用産業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

  大力發展蜂蜜與黑木耳産業 二仙橋村脫貧攻堅成效大

  輞川鎮二仙橋村是位於秦嶺腹地的偏遠小山村,由於土地稀缺、土壤貧瘠,不能大面積種植農作物。西安高新區駐村第一書記魏海平,從2017年5月底帶領工作隊進駐該村後,第一時間認真走訪、仔細摸排、耐心了解村情民情,很快確定了“發展集體經濟,實施産業幫扶”的工作思路。

  工作思路確立後,一年多的時間裏,魏海平帶領村民在村中成立了秦仙種養農民專業合作社,養殖中華蜂、開辦豆腐坊、種植黑木耳,産業發展已具雛形。

  魏海平介紹説:“貧困戶2018年養殖的中華蜂總産量已經達到了300多斤,按照零售價50元/斤計算,這項收入就能達到15000元;黑木耳2018年上半年保守産量能採摘2500斤左右,按照零售價60元/斤計算,收入也能達到150000元,極大地增加了貧困戶的收入。”魏海平表示,2018年下半年的黑木耳即將開始種植,隨著栽培經驗的成熟,收入將會持續增加,未來還將繼續加大幫助村民進行品牌包裝和銷路開拓的力度。

  2018年上半年,魏海平與駐村幹部按照“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村民”的模式,依託二仙橋村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發展中蜂養殖1500箱和黑木耳種植6萬餘袋,幫助貧困群眾發展致富産業,實現了穩定脫貧。

  如今,養蜂和黑木耳種植已經成為二仙橋村脫貧攻堅主導産業,為貧困戶致富增收提供了堅強的産業保障,還增加了村民的日常勞務收入。

  三台山村推動“三變改革” 貧困戶脫貧致富勁頭足

  三台山村位於藍田縣輞川鎮最東南的深山之中,距離鎮政府30多公里、距離縣城40多公里,海拔1500-1600米,是典型的山區窮村。全村85戶,大部分家庭在貧困線上下浮動。同時,該村還地處秦嶺保護區內,位於水庫上游,産業發展受限,加上留守的村民普遍生産技能差、市場觀念落後,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村民的貧困程度。

  西安高新區駐村第一書記葉天彤,從2017年5月底帶領工作隊進駐該村後,通過詳細調研、分析,確立了以發展集體經濟為主,明確了“村委會+合作社+農戶”的運營模式,初步確定了發展大棚食用菌種植、大棚蔬菜種植、中蜂養殖等三大主導産業。

  為充分發揮合作社帶動全村脫貧致富的目標,2018年5月,在葉天彤及幫扶工作隊的積極推動下,依託已經成立的合作社,三台山村正式啟動了村“三變改革”。通過“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三變模式”,以“開展清産核資、明確所有權、確認組織成員身份、保障組織成員依法分享收益分配權”的方式為“三變改革”行動模板,盤活三台山村有限的土地、荒地、林地等資源。把資金變股金,讓分散的資金聚集起來。同時,將社會幫扶産業發展的資金折算成全體入社社員的股權,實現村民變股東。

  “三變改革”的實施,極大地增強了該村集體經濟實力,一方面是通過合作社經營盈餘給村民分紅,另一方面可以為有部分勞動能力但無法外出務工的村民提供就近勞務的機會,拓寬村民增收致富渠道。通過工作隊的繼續培養,充分發揮了村民的積極性,帶動三台山村全村的脫貧、致富。通過大力發展集體經濟,為三台山村打造一個可持續發展、全村村民脫貧致富的平臺。

  三台山村村委會主任王思仁表示,如今三台山村通過大力推動“三變改革”,不僅讓貧困戶脫貧致富的勁頭更足了,更讓全村村民看到了致富增收的新希望,脫貧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加堅定了。經過西安高新區駐村工作隊一年多的幫扶,三台山村村容村貌也發生了很大變化。2018年上半年村子大棚食用菌種植、中華蜂養殖效果顯著,下半年大棚蔬菜種植將會取得收益,産業扶貧的確讓村民們過上了期盼已久的幸福日子。

  紅門寺村有增收“新機器” 村民致富增收門路廣

  紅門寺村地處秦嶺腹地,距離縣城40多公里,距離輞川鎮政府17.5公里。全村包括2個村民小組,全村耕地面積165.5畝,林地面積6340畝,屬於典型的山高地薄、人均收入低下的貧困山村。

  2017年5月底,西安高新區駐村第一書記翟大學帶領工作隊員進駐該村後,他們經過詳細調研,認為紅門寺具有發展休閒度假、生態觀光經濟的自然條件。經過西安高新區幫扶組的積極協調與促進,在省市縣工商部門大力支持下,成立了“藍田縣新紅門農業生態觀光農民專業合作社”,于2017年8月24日正式獲批,同年9月7日,藍田縣新紅門農業生態觀光農民專業合作社揭牌成立。

  該合作社成立後,2018年已經通過資源變資産的形式,將該村原已廢棄的老學校進行置換改造,全面改裝成為企業員工訓練營與青少年鄉村生活體驗基地,2018年下半年有望投入使用。同時,西安高新區幫扶組還積極發展民宿,擴大農家樂規模,發展大棚無公害蔬菜、雜糧、山泉水特色産品,為村民提供了致富增收新機器和新門路,帶動全體村民致富增收。

  近年來西安高新區積極響應國家脫貧攻堅政策號召,2017年5月底迅速安排10個扶貧工作隊進駐輞川鎮開展扶貧工作。西安高新區各工作隊充分發揚“高新鐵軍”精神和效率,通過産業扶貧等形式,大力增強了貧困戶的“造血”功能,把真正的“造血”機器留給了廣大貧困戶和村民,為貧困戶早日致富奔小康提供了有力支撐。(文 張曉哲 編輯 柳洪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