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流村對付垃圾有一套 垃圾先分類 設備再處理

2018-08-13 18:04:02|來源:西安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南流村垃圾回收車正在清理分類回收垃圾。(首席記者 軒轅楊子 見習記者 郭沛然文/圖)

  “我們村現在根本沒垃圾異味,你走一圈看看有煙頭沒,垃圾現在成‘寶’了。”涇河新城永樂鎮南流村村民趙娟已經習慣了每天將自家的生活垃圾按照“可腐爛”、“不可腐爛”分類扔進門口定制的垃圾桶。近日,記者走進南流村,看到這裡的垃圾治理工作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夏季的正午,烈日當頭。趙娟和家人吃罷午飯後,將剩餘的飯菜倒在家門口的一個寫著“可腐爛”的綠色小桶裏,而旁邊的灰色小桶上寫著“不可腐爛”,裝的垃圾大多是塑膠袋和家裏孩子的尿不濕。“去年8月開始,我們村裏搞垃圾分類,每家發兩個這樣的小桶,按‘可腐爛’和‘不可腐爛’類別,把不同垃圾丟進不同的垃圾桶。大的垃圾車一天來收一次。”趙娟説,剛開始推行垃圾分類那陣子,村上總開會,讓大家學“為什麼要垃圾分類”、“怎麼區別垃圾”,現在定期還給發流動紅旗,獎勵垃圾分類做得好的村民。

  8月的夏日,記者在南流村走了一圈,甚少見紙屑和煙頭,高溫天氣裏易産生的異味也沒有,每家每戶門口的兩個垃圾桶整齊擺放,村民們已經習慣了這樣的垃圾處理方式。“過去的垃圾填埋總歸還是會污染環境,我們想能不能有一種垃圾處理的新模式,去年4月,幾個村幹部就一起到外地考察垃圾治理,決定自建垃圾處理站。”南流村村支書郭俠説,經過商議,幾名村幹部自籌資金,從浙江買回了有機垃圾處理設備和無機垃圾處理設備。垃圾處理站建好後,新設備啟用,現在能對全村648戶家庭生活垃圾進行無害化、資源化處理。每天處理的有機垃圾可生産100公斤有機肥,可用於農業種植和園林綠化;而不可腐爛的垃圾經處理,變成陶瓷灰,可用於建材、路基和保溫材料等。

  從前期投入到後期擴大投資,南流村的村幹部們自籌了1200萬元來幹垃圾分類這件事,但成效讓他們覺得“太值”!“現在村上的村民自覺性很高,啥垃圾咋分類都知道,自己生活的環境乾淨了,我們還設置了‘環保超市’,比如15個舊電池可以兌換一包鹽等,鼓勵大家進行垃圾分類的積極性。”郭俠説,村裏垃圾分類取得的成效,讓村民的環保意識明顯提高,也吸引了很多來自全國各地的考察團和學習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