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商總會副會長方國松:30年奮鬥史 見證革新中的“西”引力

2018-08-18 18:25: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宋佳):“康複路與改革開放相伴相生,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曾經的康複路已經不復存在,新的服貿商業綜合體——東方億象城正在崛起。”8月10日,陜西蓉達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東方億象城董事長方國松在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時説。方國松不僅是陜西蓉達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東方億象城董事長、西北國際茶城創始人,還是西安市工商聯副會長、西商總會副會長。

  提起康複路,生活在西安的人可能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上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的春風由南至北、從江浙一帶吹到了西北地區,一批江蘇、浙江商販開始來到西安東郊康複路沿街擺攤。隨著本地人的不斷加入和西安市新城區政府的規劃,康複路逐漸成為聞名西北的大型服裝批發市場,和北京秀水街、武漢漢正街齊名。

  方國松也是當時從家鄉浙江來到西安康複路練攤的年輕人。“我是真正在西安這片土地上,伴隨著改革開放成長起來的。從我1986年初來西安到如今,西安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曾經的康複路雖然也是車水馬龍,但是道路都是坑坑洼洼的,現在通過從‘煙頭革命’‘廁所革命’到營商環境的提升,西安的發展有目共睹。”方國松説道。

  

  東方億象城董事長方國松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攝影 王瑩)

 新城區白手起家

  不忘初心打造升級版康複路

  西安康複路市場始建於1984年,因為來自江浙的商戶在附近加工服裝,拿到康複路上銷售受到市民歡迎,逐漸成為以中低檔服飾商品為主的大型批發市場。

  1986年8月,17歲的方國松和哥哥懷揣著幾百元錢,坐上綠皮火車來到西安開始了自己的服裝批發生意。自己進來布料,幾位裁縫連夜裁剪縫製,早上四五點再把服裝拉到康複路上去賣。方國松回憶道:“記得當年,我晚上經常在裁剪桌旁打地鋪,冬天冷鋪個薄薄的褥子也不怕,簡單睡會天沒亮就去賣貨。”

  吃苦耐勞的精神和敢打敢拼的品質讓方國松賺到了第一桶金,他決定繼續擴展自己的事業。1992年,憑藉著在康複路積累下的資金,方國松成立了陜西九大工貿公司,經營國內外著名品牌服裝。2000年,方國松的公司在西安各大商場設有專櫃,年批發、零售營業額上億元。之後,在西部大開發、追趕超越等政策紅利下,方國鬆緊抓機遇,又先後投資開發西北國際茶城等項目。

  方國松的事業越做越大,康複路也在不斷變化中。進入2000年,政府開始對康複路周邊進行整體規劃,康複路周邊形成“工”字形的批發市場商圈。2010年的康複路,歷經金融危機、電商衝擊、配套不全等不利影響,迫切需要轉型升級重振輝煌。

  “30年前,我在新城區康複路練攤與西安結緣,新城區是我開始立業的地方,我也希望能為新城區的發展做一些貢獻。”從2010年開始立項,方國松歷時八年投資近28億元的服貿商業綜合體“東方億象城”將在2018年9月28日開業。

  東方億象城作為康複路商圈的升級版,目的就是解決新城區吃飯難、住宿難、停車難、娛樂難、辦公難、倉儲難6大難問題。方國松表示:“我對康複路有著特殊的感情,我從這裡開始在西安打拼,這裡留下了我辛苦的汗水,收穫的喜悅。看到自己能夠親手為這條商業街的升級做出貢獻,是一件無比驕傲的事。”

  30年前,在康複路有個鋼絲床就是“萬元戶”;20年前,在康複路交易廣場有幾個舖子就是“百萬富翁”;10年前,在西北商貿中心有個舖子就是“千萬富翁”。“ ‘億象城’為什麼叫‘億象城’,就是希望商戶進來之後成為‘億萬富翁’。東方億象城未來將成為康複路提升版的品牌交易中心,也是給新城區打造一張靚麗的名片。”方國松説道。

  大西安改革未止

  營商環境提升打造投資新熱土

  作為一名“新西商”,方國松時刻關注著西安的營商環境變化,尤其是2016年底以來,西安市委市政府發佈多項改革措施,讓方國松感受頗深。他説:“小小的‘煙頭革命’挑起了西安的發展,再加之隨後的‘廁所革命’,讓西安的公共環境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

  作為企業家,西安的“行政效能革命”更讓方國松感到振奮。“‘行政效能革命’確實給我們帶來很大便利。20年前,我們都是自己出來辦事,拿著包,跑好幾天也不一定能辦成,效率很差。現在不一樣了,‘最多跑一次’,幾個小時手續就都辦全了。”方國松説。

  方國松認為,正是因為西安的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國際化地位不斷提升,企業家才能夠有信心在這片土地上不斷擴展自己的事業。“‘西安年·最中國’,讓中國重新認識了西安;世界西商大會,讓西安逐漸走向世界。這些都是為西安不斷造勢、傳播西安。只有知名度提高了,才會有更多的企業家來西安投資。”方國松説道。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西安“營商環境提升年”,西安正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阿裡巴巴、京東、吉利等大企業不斷融入到西安這座城市,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我們企業家有信心不斷進行投資、不斷開發新項目,我們希望與朝氣蓬勃的西安共同成長,為大西安的建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方國松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