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診“一帶一路”沿線國一點二萬患者的背後

2018-09-06 10:17:26|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2015年,西安中醫腦病醫院的專家們在哈薩克斯坦的阿斯塔納兒童康復中心。資料圖片

  8月21日上午,李建軍(左一)為阿麗娜進行針灸治療。本報記者譚磊攝

  5年間,他們在“一帶一路”沿線的多個國家和地區,為當地患者提供中醫康復治療,贏得了大量患者家庭的真摯感情,更吸引了眾多患者千里迢迢來到西安接受針灸、推拿……

  “中醫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在這一理念引領下,西安中醫腦病醫院的醫生們在5年間接診來自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烏克蘭、俄羅斯、土耳其等1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患者1.2萬餘人次。西安中醫腦病醫院成為哈薩克斯坦、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國公民在境外就醫的定點機構,形成了獨特的中醫“磁吸效應”。

  中醫在國外贏得“鐵粉”

  西安中醫腦病醫院腦病七科(國際部)副主任李建軍一直珍藏著一件T恤衫。在這件T恤衫上,並排印著他和一個俄羅斯小男孩的頭像,上面用中文和俄文分別寫著:“醫生李建軍我最好的朋友亞歷山大”。

  2013年,西安中醫腦病醫院與俄羅斯烏法市藏醫學科研中心合作建成烏法腦病康復中心。名叫亞歷山大的小男孩,是李建軍2014年在烏法腦病康復中心工作期間接診的病人。在接受了3個月的針灸和推拿治療後,亞歷山大的病情有了明顯好轉,從不能坐、不能站到能獨坐、獨站。T恤衫就是孩子的家人在李建軍回國前專門送給他的禮物。

  “當地的治療機構原本對這個孩子的康復已經不抱太大希望了,但是我覺得只要有一點希望就要去努力。”李建軍説,“沒有想到治療結束那麼久了,這個孩子的家人還一直掛念著我。這是對我工作最大的肯定!”

  李建軍所在的西安中醫腦病醫院,是全國唯一的三甲中醫專科腦病醫院。該院把傳統中醫的針灸、推拿、湯劑等治療方法,與現代康復技術結合,探索出了腦病的中醫特色康復療法。李建軍就是以此在俄羅斯贏得了一批“鐵粉”。

  剛到烏法市時,李建軍通過針灸治療僅用兩天時間就將當地一位5歲、有3年遺尿史的孩子治愈。正是因為有出色的治療效果,烏法腦病康復中心很快在當地兒童腦病患者群體中聞名遐邇。在烏法市工作的16個月裏,李建軍每天都要接診20多人次,被當地電視臺兩次邀請作為訪談嘉賓,並培養了3名“洋徒弟”。

  不只是李建軍,近年來,西安中醫腦病醫院陸續派出了30多位中醫康復專家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腦病康復診療,在當地贏得了良好的聲譽。腦病九科主任劉玉堂先後在孟加拉國、印度尼西亞為當地患者提供針灸、推拿治療,累計達5年時間。海外工作期間,劉玉堂幾乎每天都要接診40多人次,多次被當地媒體約稿解讀中醫針灸、推拿理論和技術。“回國之後,不少外國患者直接到西安繼續接受中醫治療。一些曾經接受過診治的患者,也會經常向我諮詢中醫藥技術和療法。”劉玉堂説。

  就這樣,中醫腦病特色康復療法在國外,尤其是在“一帶一路”沿線的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國贏得了大量患者的認可。為了更好地服務患者,西安中醫腦病醫院不斷探索在沿線國家開辦中醫康復治療機構。西安中醫腦病醫院院長宋虎傑説:“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和影響力的不斷擴大,沿線國家政府和機構對與中國加強人文交流越來越重視,我們在當地設立康復機構的工作也越來越順暢。”

  2007年,西安中醫腦病醫院與印度尼西亞泗水市華佗傳統中藥堂合作建立華佗傳統醫療保健中心。2013年醫院開始在烏法腦病康復中心長期派駐專家開展中醫康復治療,2015年在哈薩克斯坦與當地組織聯合建立了阿拉木圖小兒腦癱康復中心和阿斯塔納兒童康復中心。

  不僅是醫生更是“親人”

  8月22日16時30分左右,李建軍把來自俄羅斯奔薩州的格萊布一家送到了西安北客站。這一家人即將乘高鐵前往北京,然後回國。

  離別之際,格萊布的父母非常激動地用蹩腳的中文向李建軍表達謝意,不僅是因為經過近4個月的治療,6歲的格萊布的病情有了很大的改善,更因為李建軍無微不至的照顧。

  格萊布患有重度腦性癱瘓合併智力低下,在當地治療的效果不佳,全家人都在四處尋找更好的康復治療機構。一個偶然的機會,格萊布的母親伊瑞娜從俄羅斯腦病患者群體口中得知了關於李建軍和西安中醫腦病醫院的信息。

  格萊布的父母通過諮詢其他患者的治療情況,以及從醫院的俄語、英語網站了解西安中醫腦病醫院的概況、治療方法,最終決定與醫院聯繫。醫院通過網絡向他們傳遞一份表格,由他們填寫孩子的發育情況和主要症狀等相關信息,同時向醫院發送反映孩子主要症狀的視頻以及最初的檢查結果。醫院根據資料信息進行初步診斷,給格萊布提供了治療方案,以及能在當地基金會申請出國治療的文件和邀請函。

  當格萊布一家剛抵達西安時,他們沒有想到,李建軍不僅是一位醫生,還將成為他們在異國他鄉的“親人”。

  作為醫生,李建軍負責安排格萊布在門診接受檢查評估病情、辦理入院手續、專家會診、制定治療方案並治療。作為“親人”,李建軍從接站開始,幫助格萊布一家租房、辦境外人員臨時住宿登記、換錢、買生活必需品等,提供了無微不至的關懷和照顧。在治療間隙,李建軍還安排格萊布一家到藍田湯峪體驗了中國的溫泉文化。

  伊瑞娜説:“中醫很好,在西安的經歷很好!”

  “他們帶著孩子不遠萬里來西安接受治療,很不容易。我有責任幫助他們。”李建軍説。

  據介紹,近年來每年有超過100人次的國外患者直接到西安中醫腦病醫院接受治療。格萊布一家在西安的經歷,只是一個縮影。

  用好中醫這把“鑰匙”

  8月21日10時整,來自俄羅斯的伊娜準時帶著5歲的女兒阿麗娜來到西安中醫腦病醫院。

  每天這個時候,阿麗娜都要接受針灸治療。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阿麗娜的腦癱病情已經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伊娜告訴記者“:真希望這裡的醫生能多到俄羅斯來!”

  在宋虎傑看來,中醫特色康復技術,是打開中醫國際合作的一把鑰匙。他説:“腦癱不分國界和種族,給患者及其家庭造成的痛苦都會持續終身。我們在開展對外中醫腦病康復治療的過程中,真正感受到了他們對中醫的需求和信賴。為了更好地服務患者,我們正在加快走出去,在國外開展更多的診療活動,建設更多的診療機構,培養更多的國際型中醫人才。”

  早在2016年,西安中醫腦病醫院就已經與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市自願性社會組織慈善公共基金會、阿拉木圖市醫院康復中心就深化技術交流,為阿拉木圖小兒腦癱康復中心培養更多專業康復醫師達成合作意向。

  2017年,西安中醫腦病醫院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設立新疆長安中醫腦病醫院,除了服務當地及周邊省區患者,還輻射中亞地區,先後接診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烏克蘭、亞美尼亞、伊朗、土耳其等國家和地區的外籍患者1000多人次。新疆長安中醫腦病醫院常務副院長齊培榮告訴記者,這個醫院已經成為中亞和周邊國家腦病患者康復治療的重要選擇,中醫的特色腦病康復療法在中亞地區已經形成品牌效應。

  目前,西安中醫腦病醫院依託國際部的建設,已經成為該院國外診療機構的技術支撐中心、疑難重症治療中心以及國際型中醫人才的培訓中心。

  宋虎傑説:“看到國外的患者,尤其是小朋友經過治療獲得了良好的效果,我們感到長期以來做的這些事情很光榮。中醫不僅受到‘一帶一路’沿線患者的青睞,還得到當地政府部門的重視。我們推廣中醫的責任感更強了。”

  中醫醫者在“一帶一路”上播撒的種子,已經破土而出,孕育出一片和諧的田野。(記者朱劍譚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