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基地:三生融合航空新城 助力空中“新絲路” 打造開放“新引擎”

2018-09-07 17:17: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2018年1月5日,國務院正式批復設立西安航空基地綜合保稅區,此舉標誌著在”大西安“國際化的征程中,航空産業全面對外開放的新舞臺已然啟帷。

  站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週年的新起點回頭看,五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像一條穿越時空的彩練,一端連著歷史、一端指向未來,一端係著中國、一端通往世界,造福越來越多的國家和人民。五年來,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動下,中國中部、西部等過去開放的“末梢”,站在了開放的前沿,釋放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其中,國內唯一以航空為特色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西安航空基地,猶如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在“一帶一路”上熠熠生輝。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會外景圖(供圖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會)

  “作為中國首個航空高技術産業基地,西安閻良國家航空高技術産業基地自誕生之日起,就肩負著中國航空産業與地方經濟融合發展試驗田的歷史使命。經過多年建設發展,這個獨具特色的新型開發區逐漸成型,已成為航空産業對外開放的發展典範。”西安航空基地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姚涌介紹道。西安航空基地正緊抓“一帶一路”寶貴機遇,努力在創新驅動和開放融合上下功夫,全力打造“生産、生活、生態”為一體的航空新城。

  2018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週年,站在新的起點,回望西安航空基地的發展歷程,正是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不斷邁向産業鏈條中高端、不斷發揮輻射帶動作用的過程。

  聚力産業集群發展  承載中國“航空夢”

  中國航空看陜西,陜西航空看西安。西安航空基地堅持立足航空特色,按照全産業鏈構建模式,全力打造産業鏈條完整、輻射帶動強勁、功能配套完善、聚集效應凸顯的産業集群,強力承載中國“航空夢”。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凝心聚力謀發展。多年來,西安航空基地堅持重點構建由整機製造、飛機設計、強度試驗、試飛鑒定等組成的主幹産業;由機載系統、航空大部件、航空新材料等組成的分支産業;由航空零部件加工、轉包生産、專用裝備製造、航空維修、航空教育培訓、通航運營等組成的配套産業。目前,已經構建出集飛機設計、生産製造、試飛鑒定、教育培訓、旅遊體驗、交流會展等為一體的産業集群,形成了特色鮮明、內容豐富、配套完善、功能互補、多園區聯動的新型産業帶。

  堅持産業集群化發展的做法,也使西安航空基地先後被授予國家科技興貿出口創新基地、國家火炬計劃西安航空特色産業基地、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中國民航局通用航空産業試點園區、中國産學研合作創新示範基地等榮譽和稱號。

 搶抓“一帶一路”機遇  助力空中“新絲路”

  外向型經濟成績亮眼,為産業發展注入新活力。近年來,西安航空基地搶抓國家政策機遇,用實際行動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助力空中“新絲路”。

  西安航空基地綜合保稅區是中國中西部地區首個以航空製造産業為發展特色的綜合保稅區,是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發展西部特色優勢産業,實現西安航空基地提速發展,提供功能最全、開放度最高、要素流動和配置最便利的新型服務平臺和重要載體。未來,西安航空基地綜合保稅區將以發展民用航空産業為核心,按照國家賦予的保稅加工、保稅物流和保稅服務三大功能,做強倉儲物流、對外貿易、國際採購與分銷配送、國際中轉、檢測和維修服務、研發、加工製造等保稅業務,定位於國內一流、世界知名的航空産業國際合作特區。

  通用航空業是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對推動航空國防建設和國家經濟發展意義重大。西安航空基地緊抓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工作的全面啟動和低空空域的逐步放開的機遇,在國內率先作出突破發展通用航空産業的戰略決策,著力整合陜西省優勢資源,全力構建通用航空産業集群。目前,已成功構建了通用航空試點園區、國際通用航空大會、西北通用航空協會、通航産業集團四大平臺,成功策劃並舉辦了中國國際通用航空大會,西安獲國務院批復成為大會的永久會址。中國國際通用航空大會已成為中國通用航空專業會展的第一品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逐漸成為參展主體,以中國國際通用航空大會為平臺,西安正在成為“一帶一路”空中紐帶的締結者。

  新型渦槳支線飛機新舟700效果圖(供圖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會)

  深入推進軍民融合  “新舟”閃耀“一帶一路”

  軍民融合是興國之舉,也是強軍之策。西安航空基地自設立之初,便始終致力於推動航空産業的軍民融合發展,堅持以資本和市場為紐帶,推進軍工企業與民營企業聯姻,鼓勵有條件的民營企業參與航空産品研發生産,想方設法引導民營資本參與航空配套和專業化分工。

  通過軍品與民品的協調發展、社會資本與國有資本的共同參與,在西安航空基地,“以軍促民,以民保軍,軍用航空與民用航空相互融合”的航空産業發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結出碩果纍纍。特別是作為西安本土民用整機品牌的“新舟”系列飛機,目前已經在18個絲路沿線國家的200條余航線上運營,輸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成為中國為“一帶一路”互聯互通提供空中解決方案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新型渦槳支線飛機新舟700已正式進入工程發展階段,試製與驗證全面啟動,將於2019年實現首飛。依託西安航空基地,在研發製造、飛機出口、航空運營、合作外包、服務保障等方面提供了極為便利的環境,將助力新舟系列飛機進一步開拓國際市場。

  “下一步,西安航空基地將做強本地供應商體系,全力保障新舟系列飛機等國家重點型號飛機實現規模化生産,積極構建以西安為核心的機場飛行網絡,助力‘一帶一路’建設開拓‘空中通途’。”姚涌説。

  西安航空基地的生態環境(供圖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會)

 建設成果群眾共享  打造三生融合新城  

  “剛開始服務人員説可以免費刻章,我以為最多是刻一個橡皮公章,結果給我們刻了一整套銅章,這一套下來起碼有1000多塊錢呢,而且效率很高。”日前,在西安航空基地政務服務大廳,一名企業員工拿著刻製好的企業印章笑容滿面地説。這只是西安航空基地優化營商環境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西安航空基地不斷優化投資環境,提升區域軟硬實力,有效便商、安商,全面打造宜居、宜業、宜創、宜遊的美麗航空新城,讓廣大群眾共享城市發展成果。

  在生産領域,西安航空基地按照“品質園區、精緻城市”的總體思路,全面提升城市建設國際化水準。建好航空科技小鎮,實施航空科技走廊提升改造工程;下“繡花”功夫精雕細刻,打造航空文化特色街區,打造中國航空文化尋根地,亮出中國航空城新名片。

  在生活領域,西安航空基地進一步完善公共服務設施配套,加快西安航空基地第一中學的建設工作,同時謀劃實施高水準醫院建設,提升區域教育、醫療水準。重點培育打造恒龍繽紛城等一批城市綜合體,發展親子科普、品質生活等體驗式消費商圈,構築餐飲、娛樂、休閒一體化的西安北部區域商貿綜合體集群,使發展既有“面子”、又有“裏子”。

  在生態領域,西安航空基地將“路長制”“煙頭革命”“廁所革命”作為改善提升民生的重點工作,不斷提升區域人居環境,讓轄區群眾共享發展成果。特別是隨著2018年4月正式啟動的清河綜合治理工程的全面實施,西安航空基地將發揮清河軸的綠色屏障作用,形成天藍水綠、人水相依的優質自然生態走廊,為”大西安“貢獻更多“航空藍”。

  作為國家中心城市北跨戰略的核心載體,西安航空基地搶先一步,正以國際化標準,品質園區建設,探索出“生産、生活、生態”三生融合的發展新方向,實現從産業基地到産業園區,再到高端産業新城的華麗蛻變,成為”大西安“工業大走廊上的重要産業支撐。繼往開來,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週年這一重要節點,西安航空基地將深入推進軍民融合、打造航空軍民融合産業高地,進一步放大航空基地的特色品牌效應和輻射帶動作用,為“一帶一路”建設貢獻更多“航空力量”。(文 龔燕妮 康院青 編輯 柳洪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