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趕超越的“陜煤力量”——陜煤集團邁向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2018-09-27 09:19:53|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8月21日,2018年上半年陜西省追趕超越考核排名發佈,陜煤集團在省屬競爭類國有企業考核綜合排名中位列第一,再次彰顯了追趕超越的“陜煤力量”。

  上半年,陜煤集團實現收入1302億元,利潤68億元,主要經營指標均創歷史同期最好水準,發展品質進一步提高。在2018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中,陜煤集團位列第294位,較去年前移43個位次。

  調整結構創優勢

  “陜煤集團由生存保衛階段轉向轉型發展階段,由規模速度型增長階段轉向品質效益型增長階段。”年初,陜煤集團董事長楊照乾面對職工代表表示,企業的發展已進入了新階段。他認為,新階段的陜煤集團迎來了行業大洗牌、産業大調整、企業大轉型的歷史機遇期。

  面對機遇,陜煤集團乘勢而上,力爭實現大發展。上半年,該集團6個優勢煤礦項目獲核準,增加優質産能6000萬噸;陜鋼集團盈利15億元,成為我國西部地區最具競爭力的鋼鐵企業;煤炭分質利用制化工新材料園區項目開工,實現煤炭向紡織纖維和航天航空新材料領域的延伸。

  此外,陜煤集團借助亞投行融資平合,在吉爾吉斯斯坦建成石油煉化項目,在塔吉克斯坦推進煤電一體化項目,在印度尼西亞推進煤、電、鋼、建材一體化工業園區項目,提升了企業國際化水準。

  “陜煤集團沿著絲綢之路拓空間,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佈局規劃石油煉化、煤炭資源勘探、煤化工、煤電一體化等多個項目,總投資達15.8億美元。”陜煤集團國際業務部副經理李仰東告訴記者,該集團還將佈局東南亞市場,參與園區建設,聯合互補企業“抱團出海”,拓展海外發展空間。

  深化改革激活力

  4月22日,陜煤集團在陜北礦業公司召開幹部大會並宣佈:重組整合神南礦業和陜北礦業。其目的就是通過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更好地優化資源配置、激活發展活力、提升綜合競爭實力。

  近年來,該集團以“集團公司—産業板塊—廠礦實體”三級架構為目標,按照既定的“歸位總部、做實板塊、精簡層級、放活實體”的改革思路,真刀真槍深化改革,持續向體制機制改革要紅利、要效益。

  具體來説,該集團通過優化資源配置,將分散的、集團直管的企業整合下放到板塊公司,實施專業化管理;通過開展小企業改革、清理無效資産,壓縮了管理層級,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工作走在省屬國企前列;積極開展對標管理工作,企業的經營和管理績效顯著提高。在企業改革發展中,陜煤集團以加強黨建統攬全局。該集團修改公司章程,明確黨組織在集團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把黨委會研究作為董事會決策的前置程式,發揮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該集團落實省委“三項機制”,在中層幹部中全面推行綜合考評末位淘汰制度。

  科技創新添動能

  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也是企業發展的永續動能。近年來,陜煤集團矢志科技創新,在煤炭轉化和新材料方面取得了一些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核心技術,為企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如今,該集團科技創新成果遍地開花:吸納應用現代科技,建設智慧礦井,推行110—N00採煤工法;自主研發的低階煤熱解技術已有兩項世界先進、一項世界首創。此外,該集團做強做優西安技術研究院,並準備在深圳、上海和雄安新區新建研究院,形成科技創新協同發展新格局。

  創新驅動根本要靠人才。今年4月,陜煤集團人才隊伍建設“萬人計劃”發佈:從2018年到2022年,採取校園招聘和社會化選聘的方式招錄1萬人。對於高層次人才,該集團實行協議薪酬,在安家、落戶、子女上學等方面提供“綠色通道”。此外,該集團利用陜煤思創學院育人平臺,打通發現、培養和使用人才新通道,為廠礦發展和企業轉型儲備人才力量。

  爭先進位開新局,追趕超越顯擔當。作為省屬國有骨幹企業,陜煤集團明確了“全年收入2800億元、利潤135億元、投資180億元”的奮鬥目標,到“十四五”末,企業營業收入和A股市值實現“兩個5000億元”,為全省追趕超越和高品質發展貢獻“陜煤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