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中心城區養老難題 西安市碑林區率先推出“嵌入式”家庭養老服務新模式

2018-09-30 18:27: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以床養老‘嵌入式’上門服務”“緊急救援  15分鐘內到家”“‘智慧腕錶’健康數據實時掌握”……近日,西安市碑林區不斷推陳出新,破解養老難問題,自2016年以來,碑林區在陜西省率先推出“嵌入式”家庭養老服務,設立家庭養老床位1518張,組織助餐、照護、緊急救援等實時上門服務,形成了“助老服務15分鐘生活圈”,讓更多老人享受到實實在在的“居家養老”政策,破解了城區養老難問題。

  以床養老“嵌入式”上門服務

  家住太乙路街道樂居場小區的葉女士,今年65歲,腰椎間盤突出,患有糖尿病等多種慢性疾病,加之丈夫長期臥病在床,儘管兩人都有退休工資,但老兩口平時無人照料,生活比較困難。自從申報了碑林區“嵌入式”家庭養老床位後,每天三頓飯都可以預約送上門,家中衛生也有人打掃,服務人員每天都來問寒問暖,葉女士夫婦充分感受到了家的溫馨,多次撥打12345市民熱線表揚碑林區民政局。

  碑林區把困難家庭老人優先納入家庭養老床位範圍,為關愛扶助老人每月發放50—80元床位補貼,為特困失能老人每月發放200元生活護理補貼。為困難失能老人配置護理、助行器械,為部分高齡、空巢老人家中安裝家庭式消防報警器等設施,積極營造居家安養的便利環境,實施空巢獨居老人家庭無障礙設施改造419戶。2016年以來,碑林區累計投入資金296萬元,分類為老人提供家政服務、康復護理服務,累計服務15388人次、218843小時。

  緊急救援  15分鐘內到家

  家住西北大學家屬院的獨居老人劉女士今年81歲,2017年10月27日上午,劉女士因血壓升高瞬間眩暈摔倒導致腿骨折,她強忍疼痛用腕錶撥打了碑林區老年人信息管理中心求助電話。3分鐘後,家庭醫生劉益榕帶著志願者趕到家中,將她送入西安交通大學附屬醫院進行救治,避免了次生意外事故發生。為了提高困難老人的健康保障,碑林區為老人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意外受傷最高可賠付4萬元,領取一次性骨折津貼1000元,住院期間每日可享受30元住院補貼,先後協助開展意外摔傷保險理賠3人次。碑林區組建74支全科醫生團隊,與10521名老人簽訂了服務協議,開展上門健康指導、慢病隨訪活動,幫助老人解決慢病護養、健康生活難題。2016年以來,完成65歲以上老人免費體檢並建立健康檔案42903人,陪醫就診3000余人次,開展緊急救援先後將16名老人送院救治,及時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智慧腕錶”健康數據實時掌握

  為了充分發揮嵌入式養老信息化、智慧化優勢,碑林區不斷整合各類服務資源,全面推進“嵌入式”家庭養老新模式,碑林區設立老年人信息服務中心,建立老年人信息數據庫,引進6家專業社會組織,設立輻射服務網點37個,向居家老年人提供入戶服務。碑林區免費發放老年手機或智慧腕錶1742個,提供電子呼叫服務和轉介服務,實現居家老人“六助”服務需求“一鍵呼求”,健康數據、活動軌跡、定位安全等信息實時掌握。同時,將社區辦公信息和社區周邊交通、商戶、銀行等便民信息匯集成冊,印製成《民生服務手冊》發放給老人,做到“足不出戶、樂享生活”。(供稿  西安碑林區委宣傳部 編輯 翟玉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