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嶺大熊貓 種群密度居全國之首

2018-10-08 09:56:35|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陜西省自然保護區與野生動植物管理站動管科科長馬陽

  你知道秦嶺大熊貓的“前世今生”嗎?陜西秦嶺大熊貓與其他大熊貓有何不同?秦嶺大熊貓目前有多少只?保護取得了哪些成績?面臨哪些威脅……10月7日,記者採訪了陜西省自然保護區與野生動植物管理站動管科科長馬陽。

  大熊貓是我國獨有的珍稀瀕危野生動物,也是世界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旗艦物種。秦嶺大熊貓是如何發現的?馬陽介紹道,1958-1964 年間,人們先後在寧陜、佛坪、洋縣、太白等地發現大熊貓活動痕跡,收集到大熊貓皮張、骨骼標本。1964 年,鄭光美正式報道了大熊貓在秦嶺的分佈。秦嶺大熊貓分“黑白”和“棕黃色”兩種。30年來,陜西在秦嶺觀測、救護到9隻棕黃色大熊貓,人們稱為金絲大熊貓,全球唯一一隻圈養棕色大熊貓在陜西。

  秦嶺大熊貓與其它大熊貓有何不同?通過DNA指紋圖譜檢測發現,秦嶺大熊貓在距今約1-1.2萬年即與其它山系大熊貓分開,形成了一個獨立的遺傳群體,其頭骨、牙齒等與其它山系大熊貓有顯著差異,主要特徵:頭圓臉胖,雍容可愛,被譽為“國寶中的美人”。秦嶺大熊貓比其它5大山系的大熊貓更為原始,具有獨立的進化歷史,在遺傳分化上、形態上已達到了亞種分化的水準;從種群數量及分佈來説,數量更少、棲息地更狹窄,生存情況更為瀕危;秦嶺大熊貓亞種地位的確立,對秦嶺大熊貓保護工作具有里程碑意義。

  秦嶺大熊貓種群數量增幅居全國之首

  馬陽介紹,大熊貓分為野生和圈養。第一次大熊貓調查顯示,陜西省野生大熊貓的數量為237 只,確定棲息地竹林面積約66400公頃;第二次大熊貓調查推算當時秦嶺共有野生大熊貓109±23隻,棲息地面積103767公頃;第三次調查結果顯示,陜西省野生大熊貓種群數量為273隻(不含幼體),棲息地面積為347864公頃,潛在棲息地258667公頃。

  最新的第四次調查結果顯示,陜西秦嶺大熊貓約345隻(不含幼體),佔全國18.5%,棲息地面積36.06萬公頃,潛在棲息地面積24.46 萬公頃,涉及5市11縣。與10年前相比,野外大熊貓種群數量增幅為26.4%,超出全國平均增幅9.8個百分點,為全國最高。種群密度為0.096隻/km2,較“三調”增高了23.1%,超過全國0.072隻/km2的平均密度,位居全國之首。

  目前,陜西省有圈養大熊貓22隻。

  秦嶺大熊貓面臨哪些威脅

  近年來,秦嶺大熊貓的保護管理工作在管理體系、保護區建設、項目管理、巡護監測、救護收容以及對外合作與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長足的發展。編制了《大熊貓保護規劃》和《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建設規劃和方案》等。

  大熊貓面臨哪些威脅?馬陽分析道,秦嶺大熊貓被隔離為6個不相連通的局域種群,其中東、西4個局域種群因數量少、棲息地品質低、干擾大,具有較高的滅絕風險;與10年前相比,陜西省秦嶺大熊貓種群數量增幅較大而棲息地增幅較小,且潛在棲息地面積減少,2個核心種群擴散困難,種群內部競爭壓力不斷加大;分佈區內的公路、水電、礦産開發以及旅遊等經濟活動,加劇秦嶺大熊貓棲息地的破碎化程度……

  “保護形勢依然嚴峻,任重道遠。”馬陽稱,大熊貓作為國際認知度最高、中國特有的生態文化符號,是“講好秦嶺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的有效載體。為讓更多的人了解認識秦嶺大熊貓,陜西將於11月16日舉辦秦嶺大熊貓文化宣傳活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