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問政西安市物價局 標價簽送局長期望服務不打折

2018-10-09 17:46:35|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將標價簽送給市物價局局長惠應吉本報記者王曉峰攝

  西安市物價局收到一份特殊禮物——物價監管服務標價簽

  問政現場

  誰明碼標價卻暗藏價格欺詐,誰虛假折扣促銷誤導消費,誰又在交通運輸服務價外收費,又有誰以捆綁的服務方式亂收費……昨晚8時,今年第九期電視問政節目《問政時刻》聚焦西安市消費市場價格秩序,市物價局局長惠應吉同副局長馬世威、張群力以及相關處室和各區縣物價部門的負責人接受市民質詢。

  蘋果手機加價出售

  物價局回應:屢教不改將納入黑名單

  第一條短片《價簽監管蒼白無力》提到,商品的價格關乎消費者的切身利益,然而在西安的一些著名旅遊景點周邊,明碼標價這一基本要求卻達不到。在臨潼區兵馬俑景區周邊多家商鋪所展示的商品都沒有標注價錢,經營者並非不知道明碼標價的要求,那為什麼還不明碼標價呢?不明碼標價的行為最後是價格欺詐,為了應對物價局檢查,他們有了自己的一套應對戰術。類似情況也發生在書院門,筆墨紙都不明碼標價,商品價格很隨意,浮動很大。物價部門在書院門區域開展了檢查,但查處無力。在記者深入調查中發現,西安市物價局只在景區內部開展物價檢查。同樣存在問題的還有蘋果授權經銷手機店。節目記者在一家蘋果授權店發現標價與實際不符,隨後向碑林區物價局投訴,零售價和起售價不同。物價局對該蘋果手機店沒有進行查處,記者第二天來看到加價現象依然存在。

  第一條短片結束,現場觀眾提問:印象中,電視問政已經對臨潼旅遊市場關注了很多次,其中就包括價格方面的問題。想問問臨潼區物價局局長李超,屢次被曝光,為什麼你們沒有結合自身業務舉一反三,自查自糾呢?曝光到自己身上才整改,你們這是在開展工作還是作秀?對於觀眾的提問,臨潼區物價局局長李超回答,短片中曝光的秦俑商業街沒有明碼標價的問題,這個問題我們在節前也進行了檢查,節中也檢查了。客觀上來講,商家在和我們捉迷藏。主觀上來講,還是我們工作不到位,是我們工作的短板,給廣大消費者帶來了侵害,在這我代表臨潼區物價局給大家道歉。回去之後,我們會連夜進行整改,對曝光的商家進行嚴厲打擊,在今後的工作中,加強檢查頻次。

  主持人發問:剛才這位觀眾的問題,確實值得物價部門警醒。短片還曝光了賽格電腦城附近蘋果手機加價銷售,只標起售價,不標實際售價的問題。商家説:幾年來一直都是這樣,而物價局的工作人員卻説他是“第一次遇到”。我想問碑林區物價局局長岳啟華,從商家和你們工作人員的這種説法裏,你看到了什麼?

  碑林區物價局局長岳啟華回復主持人:這次蘋果手機銷售價格問題,中秋節放假的投訴我值班剛好知道,是一位李先生投訴的,工作人員到場後發現存在標示不嚴格不規範,我們進行了處罰:一責令規範行為;二沒收違法所得;三罰款3000元。從10月1日起已經開展為期兩個月的明碼標價整治行為。惠應吉局長也在現場回答主持人:我們有辦法處理,對於屢教不改的,我們會按要求列入黑名單。

  商場虛假折扣

  蓮湖區物價局局長:是我管理不到位

  第二條短片《折扣核查含混曖昧》中提到,國慶期間,記者隨機採訪,發現許多商家虛標價格然後打折。記者舉報給物價局之後,在取證環節發現許多問題。有的是查不到數據,之後不了了之。隨後記者又在別的商場發現,有一家名牌鞋品只標示折後價,沒有原價。記者投訴之後,物價局工作人員也發現沒有之前原價的銷售記錄,但是物價局工作人員卻説這是銷售人員的個人行為。隨後物價局工作人員表示,這種違規現象在其他區域也普遍存在,很難杜絕。

  市價格監督檢查局局長劉鈺表示,對於這種情況,我們會按程式讓他提供材料。拒不提供的話,將會責令改正,處以10萬元以下的罰款。對於違法行為,我們將會亮劍,維護執法權威,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主持人問:為什麼兩三年的時間都沒有措施呢?劉鈺則回答,對於市場監管使用雙隨機檢查法,監管單位和人員都是隨機檢查的,確實存在不到位的監管。將會增加檢查頻次,加大處罰力度,使經營者不敢違法,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主持人再次發問:短片中還提到,蓮湖區的價格檢查人員在執法過程中,不僅把整個商場的違法經營行為説成是導購員的個人行為,而且還一再強調,虛假折扣是普遍現象,難以監管。我想問蓮湖區物價局的周傳秋局長,市場上的物價,你們物價局都管不了,那麼誰能管得了?老百姓的合法權益該由誰來保障呢?

  對此,周傳秋局長回復:監管轄區的物價工作,是我們蓮湖區物價局的基本職責,片中反映的是工作作風方面的問題,是我作為局長的管理不到位。維護老百姓的價格權益,是我們物價局最基本的職責。下一步,我們會在以下幾個方面作出努力,第一倡導誠信經營,對違法行為嚴厲打擊;第二暢通價格投訴舉報的綠色通道,維護老百姓的權益,對老百姓關切的問題及時予以回應。

  第一單元結束,觀眾投票:滿意31.28%,不滿意68.72%。

  房價調控難負重托

  一平米加價近兩千

  第三條短片《房價調控難負重托》展示,為穩房價,政府要求一房一價、明碼標價、合理定價、嚴厲打擊哄抬房價。然而有市民反映價外加價的現象,無法按照公示價格買到房子。有市民提出同一套房子兩次付款,物價局公示每平方米10414多元,實際卻賣12351元,加價了近2000元。市物價局商品價格處處長喻傑回答:我們從去年9月,實行價格審核公示制度,區分不同類型、毛坯精裝、按照歷史數據進行類比,制定合理的價格,我們依據歷史網簽價格給出的建議。現場媒體代表集體亮起了黃牌。

  觀眾提問:價格監督檢查局的劉局長在現場,我想問問你們,今年國家對房價的管控這麼嚴厲,你們今年對房産項目檢查過沒有?檢查出了什麼問題?是怎麼處理的?價格監督檢查局局長劉鈺回答道,我們按照專項檢查的工作部署,對全市的所有在售樓盤實行拉網式檢查,剛才片中出現的這種情況應該是他們暗箱操作,因為現在正常的房子如果要是超過一房一價的公示價格,在房管局是不能夠網簽的。但是,從片子反映的情況來看,我們的檢查顯然是不夠的,我們還會加大檢查力度,增加檢查的頻次,堅決打擊這種價外加價的售房行為。這兩年我們檢查的樓盤也有處理的,我們一共對700多個項目進行了檢查,對情節輕微的進行整改,對有的項目進行處罰,罰款一共300多萬。

  現場觀眾投票:滿意度25.88%,不滿意度74.12%。

  節目最後,惠應吉作最後的承諾表態,一個半小時的問政,問題呈現、觀察員點評,我如坐針氈,答卷成績不理想,工作和群眾的期望差距很大。我們將知恥而後勇,聯繫當事人,第一時間解決投訴問題,舉一反三,工作作風儘快整改,徹底解決懶慢散虛,讓大家滿意。此外,欄目組也為惠應吉送上了物價監管服務標價簽作為本期節目的禮物。惠應吉收下禮物後,寫下了7.5折的折扣,對本次所得的25分進行了回應,並表示75分也是他們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我們需要知恥而後勇,我們對群眾的服務不能打折扣。我想作風、監管和服務都是我們改正的方向。”

  本期問政開始後,首先回顧了上一期電視問政回頭望後市旅發委、市城改辦、市人社局三個部門對問題的整改情況,短片中對於9月8日曝光的相關問題整改情況進行通報。市人社局對網站進行了更新,維護設備、對接相應公司完成大數據信息系統;旅發委對旅遊重點區域的黑車進行遏制,整治人造景點,規範旅遊秩序。市城改辦建立了巡查結合機制,對馮家村的整改問題和過渡費問題基本解決。截至9月27日,上期“回頭望”被問政的3家單位本次共問責39人次。(記者 李天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