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延安宜川縣:“光伏+農旅”綠色産業增動力 促成40年華麗蛻變

2018-10-16 16:43: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天道酬勤,春華秋實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週年。40年來伴隨著改革的春風,陜西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陜西提出的“追趕超越”定位和“五個紮實”要求,緊抓“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用心講好陜西故事。近日,圍繞改革開放40週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特策劃“改革開放四十年 見證魅力延安”主題採訪活動,走進延安各個區縣,了解延安改革開放以來的新風貌、新成就。

  

  延安市宜川縣光伏項目一角(攝影 劉君慧)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趙浚喆):“延安宜川屬於陜北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地形限制著宜川的發展,也限制了老百姓的收入。40年前,整個宜川縣不及如今的一個鄉鎮。當時,宜川縣城內,街道細窄狹長,建築低矮;再遠一點,是光禿禿的山,幾乎沒有草,活脫脫的‘黃土高坡’,就是一個‘坐落在山窩窩裏的小縣城’,與現在綠色生態、功能完善、宜居宜業、和諧文明的新宜川相比,變化可謂是翻天覆地。”近日,陜西省宜川縣工業信息辦公室主任王延輝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的採訪時説。

  光伏項目漸成熟 産業脫貧添動力

  2016年3月,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等五部委聯合下發《關於實施光伏發電扶貧工作的意見》,延安市宜川縣積極開展光伏扶貧工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增添了新的力量。

  

  延安市宜川縣工業信息辦公室主任王延輝暢談光伏項目發展歷程(攝影 劉君慧)

  “光伏扶貧項目一下來,我們在歡慶之餘還有點心慌,那會兒甚至都不知道‘兆瓦’是個什麼單位。咱們宜川東面緊臨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是黃土高原的邊緣地區,土地資源‘金貴’。項目組在宜川縣政府的指導下‘摸著石頭過河’,一邊兼顧遵守土地用地政策,一邊合理控制光伏板間距、採光覆蓋率和合理線路輸送等問題,攻堅克難,最終成就了當下比較成熟的光伏項目。”王延輝説。

  截至目前,為實施光伏發電扶貧工作而建設的集中式光伏扶貧電站、村級光伏扶貧電站、屋頂光伏等項目已初見成效。扶貧電站建成後,收益用來幫扶貧困戶,每戶每年可領取扶貧資金3000元,收益年限20年。其中,集中式光伏扶貧電站于2017年4月開工建設,11月11日實現全網消納,幫扶貧困戶148戶。村級光伏扶貧電站項目已基本完成投資,預計年內實現全額並網發電,電站建成後,可幫扶貧困戶1043戶。

  “為進一步拓展新能源開發空間,宜川縣按照‘5戶帶5村、5村帶全縣’的思路,選取五戶住房推行屋頂光伏示範項目,充分利用個人、集體所有的可用屋頂及房前屋後閒置資源,在全縣範圍內建設一批屋頂光伏項目。本項目于2017年7月開工,9月下旬完成5戶屋頂處理、光伏組件安裝、電力接入等工作,11月23日全部並網發電,預計年發電量63000度,收益47250元。”王延輝介紹道。

  截至目前,延安市宜川縣在建村級光伏扶貧電站7個,建設規模共計0.966MW,預計10月底實現並網發電,幫扶貧困戶138戶。

  狠抓果業 蹚出給力發展路

  延安市宜川縣屬於暖溫帶乾旱半乾旱氣候,年平均氣溫9.9℃、年日照2436小時,年降水量577毫米,無霜期167天,地形屬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黃土綿厚,生態環境良好,是世界蘋果優生區之一,為宜川的蘋果産業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所産蘋果具有“個大、色艷、質脆、味美、無污染、耐儲藏”等特點。

  

  果園待摘蘋果(攝影陜西省延安市宜川縣委宣傳部)

  “改革開放以前,宜川的果園歸生産隊集體所有,農作物以小麥和玉米為主。1984年,宜川充分利用區位優勢,開始大面積栽種蘋果,蹚出了宜川果業的現代化、品牌化、産業化的可持續發展路子。”延安市宜川縣果業生産管理辦公室主任白安興感慨改革開放帶給宜川果業的發展機遇。

  近年來,延安市宜川縣堅持“果畜富民”發展戰略,大力實施包括科技化支撐、標準化生産、産業化經營、品牌化行銷、配套化服務在內的“五大工程”,累計建成各級現代果業示範園10萬畝,發展蘋果“一村一品”專業村44個、“一鄉一業”專業鄉鎮2個。同時,宜川縣新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725個,果筐廠、果袋廠、冷藏庫等産業實體113個,果品貯藏能力達到14萬噸,在國內大中城市建設蘋果專賣店和直銷窗口100多個,全力打造“延安蘋果(宜川産地)”品牌。據悉,宜川蘋果經香港佳力高試驗中心檢測,313項檢測指標全部合格,助力宜川蘋果成功打入加拿大、俄羅斯等國際市場。

  截至目前,延安市宜川縣建成果園40萬畝,其中蘋果30萬畝,挂果面積25萬畝,酥梨1萬畝,核桃5萬畝,花椒4萬畝,形成了“中北部蘋果、東部酥梨、南部乾果”的果業産業格局。2017年,宜川實現果業總産量48.22萬噸、總産值22.7億元,其中蘋果産量47.5萬噸、産值21.1億元,農民人均蘋果收入2.48萬元。

  實施全域旅遊帶動 助力宜川綠色發展新格局

  “禹功疏鑿最先徑,一線奔流若建瓴。石塹橫分薄煙霧,天瓢倒海吼雷霆。”大禹鑿石導河傳説地宜川,坐擁黃河壺口瀑布、蟒頭山國家森林公園、集義壽峰山村、消夏勝地英旺川、鳳翅山牡丹園等旅遊勝地,成就了這個集自由景觀與休閒度假于一體的旅遊名縣。

  

  國慶期間壺口瀑布景區的遊客盛況(供圖 陜西省延安市宜川縣委宣傳部)

  近年來,延安市宜川縣突出抓好景區建設,完善旅遊景區服務功能,積極推進壺口瀑布5A級景區創建和黃河壺口文化景區重點項目建設。

  2017年,延安市宜川縣在距離壺口瀑布以南7公里處,對原圪針灘古渡口恢復修葺,建成古渡口小鎮,總佔地面積70畝,建築面積1.4萬平米。遊客在鎮上可以盡享特色美食、入住精品民宿、體驗當地民俗。閒暇之餘,還可漫步黃河邊,聽一曲陜北民謠,賞黃河壯美風景。

  古渡口小鎮的建成,不僅提高了壺口瀑布的旅遊品質,也讓周邊百姓從蓬勃發展的旅遊經濟中獲益。目前,部分農民已經離開土地,在古渡口小鎮創業打工,增加收入。壺口瀑布周邊、沿黃公路沿線,由當地農民創辦的家庭旅館已經遍地開花。

  

  延安市宜川古渡口小鎮一角(供圖 陜西省延安市宜川縣委宣傳部)

  另外,宜川還充分開發節慶民俗,促進文化與旅遊的深度融合,形成了壺口鎮羊家莊、昝家山“鄉村過大年”民俗體驗、雲岩永寧村祭祖等深受廣大遊客喜愛的活動。另外,還有宜川胸鼓、壺口鬥鼓、月寸摺子鼓、宜川秧歌等民俗活動走進景區,吸引遊客參與體驗宜川年味。

  據了解,延安宜川通過不斷創新特色旅遊産品,提高旅遊産品競爭力,加強頂層設計以保證生態文明旅遊建設順利實施,深化環境防治確保生態旅遊環境品質持續改善。同時,宜川圍繞走特色鄉村旅遊路,建設生態旅遊目的地,把鄉村特色農業、特色林業、民俗體驗與自然景觀打造統一起來,將蘋果採摘園、生態農業觀光體驗地與旅遊業結合起來,加快農旅結合,紮實推進宜川旅遊經濟轉型升級,終於蹚出一條具有宜川特色的社會經濟和諧發展新路子。

  延安市宜川縣搶抓國家全域旅遊示範縣、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以及新能源最具投資潛力百強縣發展機遇,大力推進旅遊、光伏、電商扶貧,累計建成壺口坪佐等生態農業旅遊觀光示範園50余個,打造了壺口昝家山等一批旅遊示範村,累計發展農家樂25家,輻射帶動貧困群眾1200余人,每戶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另外,4.44兆瓦集中式和7.299兆瓦村級光伏扶貧電站的建成投用,0.966兆瓦村級光伏扶貧電站的啟動建設,累計帶動貧困戶1329戶,每戶年均收益3000元,連續收益20年。同時,宜川還建成貧困村電商服務點47個,從事電商的貧困戶124戶,每戶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

  邁入新時代,走向新征程。改革開放40年來,宜川縣堅持脫貧攻堅和區域發展相結合,實施全域旅遊帶動,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極大改善了貧困地區生産生活條件,增強了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實現“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成功走出了一條“光伏+農旅”的新路。

  風物長宜放眼量,正是揚帆萬里時。延安市宜川縣將繼續以奮力追趕超越之姿積極探索、大膽嘗試,通過發揮黨政統領作用,激發綠色産業的活力因素,從而共創共建美好新宜川,共享宜川新生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