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科技”概念提出者米磊:西安“硬科技”發展超出預期 天使投資力度還需加強

2018-11-09 21:18: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硬科技’是具有引領性、基石性、創新性、經濟性的技術,所謂‘硬’包含了技術硬、精神硬、志氣硬、實力硬四個方面。”11月8日上午,2018全球硬科技創新暨“一帶一路”創新合作大會開幕式期間,西安中科創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科創星”)創始合夥人、“硬科技”概念提出者米磊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暢談過去一年間“硬科技”給西安帶來的變化,以及西安“硬科技”未來的發展。

  

  中科創星創始合夥人、“硬科技”概念提出者米磊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攝影 吳宇婷)

  “過去一年,西安的‘硬科技’呈現出高速發展的態勢,社會各界也形成了廣泛共識,‘硬科技’成為了西安城市發展的新‘名片’,發展速度超出了我在2010年剛提出‘硬科技’概念時的預期。”米磊介紹説,“從2017年西安開始大力發展‘硬科技’以來,西安涌現出很多標杆性‘硬科技’企業,比如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經在太陽能單晶矽領域已具備世界影響力,中科院西安光機所也孵化了一批硬科技企業;此外,西安交通大學、西安工業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等高校也發佈了很多科研成果,這些都是這一年來發展的成績。”

  回顧“硬科技”發展之路,從2010年首次提出“硬科技”,到2017年西安確立“硬科技八路軍”、提出打造“硬科技之都”、舉辦全球硬科技大會,一些列有關“硬科技”的舉措,讓西安這座古老城市與高精尖科技緊密而廣泛的聯繫起來。這一新IP,成為引領支撐西安創新發展的新標識。

  一年間的長足進步,為西安用“硬科技”發展自身、改變世界、引領未來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但距離打造“硬科技之都”的目標還有一些距離,未來還需要注重發展的整體性、“硬科技”生態系統的完善、科技與資本的結合等問題。

  “西安在創新創業的氛圍,早期‘硬科技’成果轉化的天使投資力度等方面還需要再加強,這樣有更多的資本關注會促進成果轉化;此外,一定要形成‘硬科技’的産業集群,充分打造‘硬科技’的創新領域生態。”米磊繼續建議説,“政府也應該建立早期‘硬科技’引導基金並加大基金投入,因為從各個國家科技發展軌跡來看,科技創新發展離不開政府的支持;同時政府還應做好高端的、領軍的創業者、投資者的引進,多方面的帶動、加速西安‘硬科技’發展。”

  據了解,當天(11月8日)下午米磊在2018“一帶一路”硬科技産業投資高峰論壇上發佈了《全球主要城市硬科技創新指數2018年度指數報告》。“對全球範圍內的45個城市進行指數對比,在‘硬科技’指數方面西安已經排在了第12位。西安在‘硬科技’領域的潛力正在快速釋放。”米磊説。

  “硬科技”不僅推動著西安經濟發展、科技進步,賦予了西安“硬氣”的氣質,同時也成為西安與全球進行互動交流、開展合作的“橄欖枝”。正如陜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在開幕式致辭中所表示,“硬科技”品牌讓古老的西安生機勃勃,世界正在共享“硬科技”機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