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40年陜西交通發展成績斐然

2018-11-15 11:54:49|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實現歷史性跨越

  ·綜合運輸體系建設取得重大突破

  11月14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改革開放40週年——陜西交通發展成就”新聞發佈會。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改革開放40年,陜西交通基礎設施網絡日趨完善,交通發展成績斐然,實現了由交通短板向競爭新優勢的歷史性轉變,為全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據統計,近10年我省共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資産投資4846億元。截至目前,全省公路總里程達17.5萬公里,路網密度85.03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達5371公里,持續位居全國前列,通達98個縣(區),打通了22個出省大通道;4條高速通道穿越秦嶺連通陜南,2條高速通道連接陜北,14條高速通道通江達海,構築起與周邊中心城市的“一日交通圈”;“四好農村路”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實現了100%鄉鎮、100%建制村通瀝青水泥路,96%建制村通客車,100%建制村通郵。全省鐵路營業里程達到5300公里,“兩縱五橫三樞紐”骨架網基本形成。西安咸陽國際機場樞紐作用充分發揮,形成了“一主四輔”民用機場體系。機場旅客吞吐量達到4186萬人次,穩居全國前八。

  綜合運輸體系建設取得重大突破。目前,我省初步構建起“一廳+多局+專業企業”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統一、高效的大交通管理體制基本形成。近年來,我省印發《關於加快構建全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意見》,成立省綜合交通運輸協調工作領導小組,建立地方鐵路聯合監管會商機制、快遞業發展協調聯動機制;編制陜西省綜合交通運輸“十三五”發展規劃、大西安立體綜合交通發展規劃、陜甘寧革命老區交通運輸發展規劃;同時整合交通運輸建設運營企業,組建運營省鐵路集團,打造陜西鐵路建設的主力軍;掛牌成立省交通投資集團,打造綜合交通建設融資平臺;籌建西北國際貨運航空有限公司,補齊航空貨運短板。

  近5年,我省道路客運服務品質明顯提升,累計創建四星級以上汽車站7家、精品線路6條。西安港“一帶一路”內陸中轉樞紐海陸空多式聯運項目成功列入全國示範項目,西安遠洋等5家企業納入全國甩挂運輸試點,榆林恒泰等10家企業納入全國無車承運人試點,全省累計培育省級貨運物流龍頭企業5家,推動“三個經濟”發展作用明顯。同時,以省際、市際、農村及城市客運等構成的多層次道路客運網絡初具規模,公路客運量佔綜合運輸的比重達85%;全省道路貨運基本形成以物流園區為支撐,市縣等級貨運站為主幹的貨運站場體系,公路貨運量佔綜合運輸的比重達76%。(記者蘇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