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二附院提醒市民:艾滋病高危行為後的72小時阻斷期能救命

2018-12-04 16:00: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日,陜西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公佈了陜西省累積感染HIV前25所學校的名單。西北政法大學感染最多共19例,其中就有15例是同性傳播;排在第二的是長安大學共18例,其中13例為同性傳播;西安外國語大學共有16例,有15例是同性傳播;緊隨其後的是西安外事學院共15例,同性傳播的有10例;西北工業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西安歐亞學院各有13例,其中同性傳播分別是12例、12例和11例......

  2018年陜西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最新數據顯示:12~19歲的青少年、大學生成了艾滋病的主要爆發人群,同性戀是傳播艾滋病最大的來源和途徑,為異性傳染率的20倍以上,高校艾滋病以男男同性性傳播的感染率已達81.6%。艾滋病在男同性戀中的傳播率還在持續增長。

  艾滋病阻斷藥物的應用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 高危行為後需到正規醫院的感染科或疾控部門由專業人士進行感染風險評估,如果評估暴露源是HIV陽性,就需要進行暴露後預防;如果暴露源HIV感染狀況不明,但是高度懷疑自己有暴露風險,也需要進行暴露後預防;評估暴露源是HIV陰性則不需要進行。

  2. 高危行為後越早應用阻斷藥物治療越好,越早應用可以使血藥濃度能越早升高,保證在病毒進入血液前起效。目前有效的阻斷時機應為高危行為後72小時,2小時之內最佳。如暴露後超過72小時病毒很可能已經進入血液,阻斷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小,則不再推薦暴露後預防。

  3. 阻斷藥治療期間患者的依從性非常重要,藥物一定要用夠28天的療程,如果治療不足28天,會極大地降低阻斷成功率。同時也不建議延長治療療程。如果出現延遲服藥或漏服藥物,只要沒有超過服藥間隔時間的一半,則需立即補服;如超過間隔時間的一半,則無需補服,下次按時按量用藥即可。

  4. 阻斷治療前需完善血常規、肝腎功能和篩查梅毒、乙肝、丙肝等與艾滋病有相似的傳播途徑的疾病,另外女性需進行妊娠測試。治療期間需定期復查肝腎功能,監測藥物的副作用,一般在治療2周後評估用藥的安全性;另外需在4周、8周、12周和24周後檢測HIV抗體,評估阻斷是否成功。

  5. 艾滋病阻斷藥治療不能100%預防HIV感染,成功與否同許多因素有關,包括阻斷時機、選用哪種阻斷藥、患者是否全療程、規律、連續服藥,以及患者是否持續存在高危行為等等,所以能不能阻斷成功需要個體化分析,治療期間一定要避免再發生高危行為。 

  目前,艾滋病尚無有效的疫苗,雖然高危行為後的阻斷藥治療可以極大地降低感染的幾率,但是最好的預防感染的方法仍是規範個人行為,杜絕高危行為、遠離毒品等。如確實發生了高危行為,懷疑自己有可能被HIV感染時,應到正規醫院感染科或疾控部門向專業人士尋找幫助,抓住寶貴的72小時挽救時間,儘早啟動艾滋病阻斷藥治療。(供稿 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 編輯 楊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