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量約佔全國四分之一 市場規模將達千億元級 陜西:種好蘋果“搖錢樹”

2018-12-07 10:48:54|來源:經濟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陜西洛川一蘋果企業車間內,工作人員通過智慧選果控制系統監測分選線上蘋果的外觀以及糖度、糖酸比。新華社記者邵瑞攝

  “霜降一過,上樹摘果”。初冬到來,陜西省黃龍縣三岔鎮梁家山村果農張曉龍忙並快樂著。就在這個豐收季,梁家山村蘋果種植面積達7600余畝,人均收入達到1.7萬餘元。“今年蘋果開花時,遇上了‘倒春寒’,但由於採用了科學管理手段,蘋果品相不錯,收購價格也比往年高出不少,每斤在4.8元左右,我家10畝果樹,收入達到14萬餘元。”張曉龍高興地向經濟日報記者介紹道。

  梁家山村果農依靠蘋果增收,是陜西大力發展優質蘋果産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通過農産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陜西蘋果已經成為農民發家致富的優勢産業。

  截至目前,陜西蘋果種植面積達到1100萬畝,産量1100多萬噸,面積和産量約佔世界七分之一和全國四分之一,蘋果汁産量佔世界三分之一,批量出口世界80多個國家和地區。2017年,陜西省以蘋果為主的果業增加值432.5億元,佔全省種植業增加值的33.1%,蘋果基地縣果農人均年收入近萬元。被聯合國糧農組織認定為“世界最佳蘋果優生區”,在歐盟成功註冊為地理標誌産品。

  做大做強蘋果産業,品質保障是關鍵。為了讓陜西蘋果做到品質領先,陜西省專門成立了果業局領導果農發展林果生産,從2004年至今,全省已經選育和引進了24個蘋果新品種,其市場表現居國內蘋果主産區省份之首。陜西省旬邑縣川盛蘋果示範園區負責人何正祥介紹,蘋果産品要佔領市場還需要適銷對路。“通過多年引進和創新,我們發展了煙富3號、禮富1號、玉華早富、麗嘎等適合當地的新品種,並採用先進的栽培、管理、分揀、貯藏、果汁加工等技術,狠抓新園建設、幼園管理、技術培訓和示範園建設,帶動了附近數十個鄉鎮農民利用標準化程式種植蘋果,其中張洪鎮就發展矮化蘋果1000畝。進入盛果期,畝産可達到3000公斤,年産值達到1800萬元,年利潤達到1000萬元。”何正祥説。

  做大做強蘋果産業,規模發展是必要支撐。陜西從多年的生産實踐中證明,發展蘋果生産,不僅要有品質,還得有數量。除了扶持延安、渭南優勢地區大力發展規模化種植以外,陜西省還在洛川、白水、千陽、乾縣、耀州區等區域建立5個蘋果轉型升級示範縣區,通過全省大數據聯網採集等手段推進蘋果種植規模化規範化發展。

  做大做強蘋果産業,産業化經營是重要手段。為了在農民和市場間搭起一座暢通的橋梁,陜西省非常重視蘋果的産業化經營,通過政府牽線搭橋、社會資本運作、合作社和農民群眾參與的方式,大力發展蘋果産業儲運銷一體、市場和展會合作、線上和線下同步模式,推進蘋果産品的分選、儲存、加工、外銷。以渭南為例,渭南市先後成立了蘋果産業化領導小組和品牌建設委員會,每年拿出1000萬元支持蘋果産業基地建設、市場開拓、品牌建設以及大數據發展應用,使得蘋果面積和産量以10%左右的速度逐年遞增,優果率比過去提高20%到30%。

  值得一提的是,優質蘋果産地洛川縣除了基地建設在陜西領先外,還積極推進以蘋果分選、冷藏、加工、行銷、休閒觀光等為主的蘋果“後整理”工作。同時,建成洛川果品生加工園區實現産值15億元以上,全縣果品産業實現産值45億元。在今年9月底舉行的第四屆中國果業品牌大會上,“洛川蘋果”以72.88億元的品牌價值再創新高。

  截至目前,陜西省擁有果業企業3229家,其中國家級12家,省級114家。在工商部門登記備案的果業合作社3714家,果業家庭農場4778個,種植大戶18149家,果品冷藏能力422.04萬噸。2017年全省蘋果濃縮汁生産量34.12萬噸,佔全國的63%;出口31.63萬噸,佔全國的48%。

  陜西省提出,未來5年將聚集優勢資源發展蘋果特色産業,積極規劃打造以千億元級蘋果産業為主的特色果業發展模式,特色果業將為陜西省農村振興和農民增收提供堅實保障。(記者雷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