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臺上的新絲路:穿越千年的時尚世界

2018-12-18 10:12:27|來源:新華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12月9日,模特在展示意大利時裝設計師Giovanni Clemente的時裝作品。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這一幕好似時空穿梭交替:舞臺上,駝鈴聲聲,來自全球多個國家的模特身著中國傳統刺繡服飾依次款款而行,他們的腳下就是唐長安西市遺址,車轍、水渠、石板橋訴説著古絲綢之路的無盡繁華。

  在不久前閉幕的絲綢之路國際時裝周上,來自中、法、意、俄等國的頂尖設計師以及日本、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巴西等數十個國家的模特,在古絲綢之路起點西安帶來了一場傳統與現代碰撞的時裝發佈。

  12月9日,模特在展示意大利時裝設計師Giovanni Clemente的時裝作品。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時裝發佈會的舞臺設置在了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館內。大唐西市是中國唯一一個在唐長安西市原址上再建的國際商旅文化産業項目,博物館內的展覽以弘揚盛唐文化、絲路文化為主題。千年以前,這裡萬商雲集、百業興旺,多元文化在此碰撞、交融。彼時的長安城,有“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的國際交流,有“虹裳霞帔步搖冠,鈿瓔纍纍佩珊珊”的霓裳羽衣,有“繡羅衣裳照暮春,蹙金孔雀銀麒麟”的長安麗人。

  絲綢之路,因中國絲綢而興。主辦方之一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秘書長李中航説,盛唐時期,中國服裝取得了極大發展,其冠服之豐美華麗、粧飾之奇異紛繁,引領了世界潮流。如今,各國最優秀的時尚設計師與時尚品牌匯聚在西市遺址,用承古啟今的方式發掘絲綢之路各國的文化藝術與非物質文化遺産,用時尚的設計和創意傳承絲綢之路開拓進取的精神。

  10月13日,第五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評委會成員謝飛、郭濤、雷尼·哈林、霍廷霄(從右至左)亮相紅毯。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 攝

  “這是我們第一次如此接近歷史,在這座博物館面前,時光的間隔仿佛已經不存在了。”參與走秀的模特們紛紛表示,“歷史和時尚交融在一起,感覺如此奇妙!”

  不僅是絲綢之路國際時裝周,如今,隨著“一帶一路”倡議逐漸深入人心,越來越多絲路沿線國家的民眾來到中國求學、旅遊、開展貿易,形式多樣的文化交流也次第開花。比如,成立僅3年的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就先後舉辦了絲綢之路國際文化周、八音合奏·絲路迴響專題音樂會等文化交流活動;已經連續舉辦五屆的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更是成為絲路沿線電影人交流合作的大聚會。

  同道相益,同心相濟。“一帶一路”人文交流呈現靚麗的風景,創新的方式也在嘗試和呈現。今年3月,70套100多件來自日本的九谷燒和漆器藝術品亮相西安國際港務區,這是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運用保稅模式引入國外文化藝術品舉辦國際交流展覽、展示和拍賣的一次嘗試。按照以往拍賣規定要繳納全額關稅,保稅展示拍賣則可以運用自貿區大通關模式,提高了通關效率,大大縮短了運輸時間,降低了企業成本,對促進“一帶一路”國際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義。

  來自日本的九谷燒第三代傳承人在文化交流中專程赴陜西銅川考察“宋代六大窯係”之一的耀州窯,與當地的制瓷工藝大師進行了交流互動。日本漆器專家也前往陜西洋縣,參觀了當地豐富的漆樹資源。(記者張斌、蔡馨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